【十四五·开新局】当好“店小二”,吉安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自打公司签约后,管委会就安排了1名分管领导和1个职能部门全程跟踪帮扶。正是有他们的关心、帮扶,我们才能在这么短的时间里建好厂房,下个月就可以试生产了。”1月5日,井冈山经开区管委会行政审批服务中心大厅内,不到1个小时就完成了项目备案的江西巴斯巴新能源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屈水平感慨地说。从签约到平整土地,从自建厂房到项目备案,屈水平感受到的是吉安大力营造优质营商环境,倾力企业招得进、稳得住、能发展的务实之举。而这,只不过是我市坚定不移深化改革,扩大开放,致力打造投资创业沃土的一个生动实例。

吉安市中心城区。 郭弘毅 摄

时间就是金钱,效率就是生命。对于企业来说,时间更显得尤为宝贵。市委四届十二次全体会议通过的《关于制定全市“十四五”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中提出,要持续推进打造政策最优、成本最低、办事最快、服务最好“四最”营商环境,其中办事最快,就是对政府在服务企业发展,深化优化营商环境,在办理各种审批手续时限上提出的目标要求。

“十三五”期间,我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服务理念,以打造“五型”政府为抓手,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特别是2020年,市行政服务中心聚焦企业复产的“急事”,推行“简约化”服务;聚焦项目推进的“难事”,推行“精细化”服务,政务服务“好差评”评价98490件,非常满意97838件,非常满意率达99.3%。

吉安市大数据中心。曾謇 摄

据了解,为以更大的力度、更实的措施推动政务服务便民化,助力打造“四最”营商环境,“十四五”期间,我市将充分运用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区块链、人工智能等新技术,全面构建安全、优质、高效、便捷的数字政务体系。特别是在运用创新技术方面,我市将紧扣高效处理审批业务本质需求,围绕政务服务五大核心(即申请、受理、审核、办结、反馈),探索更多服务场景,并通过深化“一次不跑”“只跑一次”改革,加快推进政务服务事项“集中办、就近办、网上办、一次办”的线上线下同步办理模式,推动政务服务办事零距离、零接触。

政府重承诺,企业重信誉,一个地方的诚信体系建设得如何,从一定程度上反映了该地区投资环境的好坏。“十三五”期间,我市诚信体系建设已取得了显著成效,其中,“吉安市招商引资承诺书”成功入选首届全国信用承诺书示范性案例。

政企重信诺、投资重便利、服务重效能,围绕“十四五”打造“三重”吉安品牌中,关于诚信建设的目标要求,未来5年,我市将进一步加强政务诚信建设,重点加强招商引资、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等领域政务诚信建设,着力提升企业投资“安全感”;增进市场主体诚实守信,继续推进信用联合奖惩机制,净化民间投资环境。通过不断推动完善社会信用体系建设,以此促进经济金融微循环的干净、安全、高效的良性运转。同时,通过更大范围更大力度推进“信易贷”守信激励项目,降低小微企业融资成本,提升小微企业金融供给能力,为投资创业营造良好的信用环境和优质的生存发展空间。

金融支撑为企业发展带来源头活水。按照市委四届十二次全会提出的金融体制改革目标,“十四五”期间,我市还将进一步抓好普惠金融改革试验区的建设,大力发展科技金融、绿色金融、消费金融,加紧建设金融生态示范市,为全市投资创业营造良好的金融生态。同时,进一步加大政银企合作力度,加快推进县级投融资平台转型升级,推广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模式,持续做好产业引导资金、科创企业创业投资引导基金、科技贷款风险补偿金的运作,不断激发推进吉安高质量跨越式可持续发展的动力和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