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上八个台阶!四川威远“十四五”这样干

图片
封面新闻记者 昔兴琪
1月18日,四川威远县委第十四届委员会第十二次全体会议举行,会议审议通过了《中共威远县委关于制定威远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为威远未来的发展绘制了新的蓝图。
2020年,在大疫大汛、大战大考之下,抓实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统筹经济社会发展;抓实现代产业体系构建,夯实经济发展支撑;抓实深化改革扩大开放,推动发展动能转换;抓实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冲刺全面小康目标;抓实统筹城乡融合发展,优化资源要素配置;抓实执政为民温度提升,持续增进民生福祉;抓实城乡生态环境改善,加快美丽威远建设;抓实基层民主法治建设,维护社会安定和谐;抓实从严治党纵深推进,全面加强党的建设,全县各项事业取得新的重大进展。
图片
2020年是“十三五”收官之年,“十三五”时期,威远综合实力显著增强、产业发展提质增效、民生福祉持续增进、生态环境持续优化、改革开放深入推进、民主法治稳步推进、党的建设全面加强。
图片
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全会锚定到二〇三五年与全国、全省、全市同步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提出了“十四五”时期威远经济社会发展“八个再上新台阶”的主要目标:综合实力再上新台阶,文化软实力进一步提升,县域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明显提升;现代产业发展再上新台阶,现代产业体系加快构建,产业基础进一步夯实,迈向中高端水平;改革创新再上新台阶,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取得突破,全民终身学习氛围更加浓厚,创新驱动发展体制机制更加完善;开放合作再上新台阶,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成效显著,与川南各城市一体化合作持续深化,开放型经济体制逐步健全;生态文明建设再上新台阶,环境治理效果显著增强,国土空间开发保护格局进一步优化,城乡人居环境明显改善;公共服务水平再上新台阶,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新期待得到更好满足,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水平稳步提高;城乡融合发展水平再上新台阶,乡村振兴战略和新型城镇化战略协调推进,产权制度和要素市场化配置更加完善;社会治理水平再上新台阶,更高水平的法治威远平安威远建设扎实推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制度机制不断健全,发展安全保障更加有力。
图片
全会提出了2035年的远景目标:威远经济实力、综合实力、城市竞争力整体提升,建成现代产业体系,经济总量和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迈上新的大台阶。科技创新能力大幅提升,基本实现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基本实现,法治威远、法治政府、法治社会基本建成,平安威远建设达到更高水平。国民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达到新高度,威远文化软实力显著增强。生态环境更加优美,美丽威远建设目标基本实现。建成现代立体综合交通网络,参与区域经济分工和竞争优势明显增强,更高水平的开放型经济新体制基本形成。社会事业发展水平显著提升,基本公共服务实现均等化,人民生活更加美好,人的全面发展、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