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税务:释放税收红利 护航市场主体

2020年,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的冲击,南京市税务部门一方面积极落实减税降费政策、持续释放税收红利,以看得见、摸得着的成效惠企惠民;另一方面,提升纳税服务质量,全面优化税收营商环境,交出了助力复工复产和经济平稳运行的满意答卷。

精准化辅导,落实效率更高

一系列减税降费政策落地生根,在助力市场主体纾困减负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南京市税务局主动参与制定落实南京市中小微企业稳定发展10条政策,并积极发挥“青年先锋队”带头作用,向纳税人精准传递“税费优惠政策包裹”,让纳税人早知晓、早掌握、早享受,跑出政策落实“加速度”。

南京白金汉爵大酒店是一家五星级酒店,于2020年年初开业,然而开业初期还未站稳脚跟就遭遇了疫情的冲击。“这期间多亏了减税降费持续不断的定向支持,通过税务部门一对一辅导,我们对政策理解得更准确了,酒店增添了不少活力和信心。”南京白金汉爵大酒店财务总监吴健介绍,白金汉爵酒店2020年享受的税费优惠已超过745万元。

除了五星级酒店,大部分餐饮小店更是面临着经营难题。南京市玄武区红庙小潘记鸭血粉丝汤小吃店原日均销售量超200份,但疫情发生后,生意受到了很大影响。小潘记老板唐德梅说道:“好在有税务部门的精准辅导,我们享受了35700元税收优惠和3460元社保费减免,帮助我和员工们共渡难关。”在税务部门的支持下,小潘记跨过了这道坎儿,生意也更红火了。

量身化定制,减负效果更显

自复工复产以来,南京市税务部门持续关注农贸市场的经营动态,以“一户一策”为思路,为市场量身组合“税收优惠套餐”,力求减负效果更显更优。

“我们市场有150多户固定摊位,加上流动、零星商贩就更多了。”高淳区北漪农贸市场法人孙居生说道,“通过税务部门的定制优惠套餐,我们了解到市场房产税、城镇土地使用税可以减免,小规模纳税人征收率也降到了1%,这样算下来2020全年仅房产税、土地使用税减免1.6万元,社保费减免了5万多元,再加上其他优惠,市场发展动能更足了!”

“疫情期间税费优惠政策很多,多亏咱们税务局派驻业务骨干定点服务,帮我们理清了优惠,确保能享受的都享受到。”南京义乌小商品城财务负责人陈俊感慨道。南京义乌小商品城是华东地区最大的小商品零售批发市场,市场内商户数量达2326户,其中绝大多数为个体工商户或小微企业。针对这一情况,江宁区税务局在设立下沉服务点的基础上,派驻业务骨干坐镇,从税收政策宣传咨询、代开发票、纳税申报等多个方面为商户们提供量身化定制服务。

智慧化办理,服务效能更优

2020年以来,经济社会发展承受了巨大的压力。除了减税降费“真金白银”解企业难题,南京市税务部门也通过系列“组合拳”提升服务效能,优化营商环境,为中小企业送去发展“春风”。

南京市建邺区税务局青年先锋队走进企业精准传递优惠政策

南京麦嘉兄弟文化娱乐有限公司作为一家成立于2020年6月22日的初创企业,公司负责人对建邺区税务局的办事效率称赞有加:“税务部门将新办企业需要办理的业务打包成了‘套餐式’服务,我们一次性就完成了税务登记、税费种认定、税控盘发行等事项,当天就领到了发票,真是太方便了!”

“税务局工作人员还耐心提醒我们在发票管理、凭证保存、纳税申报等方面需注意的问题,帮助公司有效规避涉税风险。”麦嘉兄弟人事主管黄月童介绍,在税务部门的支持下,公司开办和初期经营非常顺利,现在已拥有超过300名签约网络直播艺人团队,先后开展了电竞直播、直播带货等业务。

南京市税务局工作人员表示,随着经济发展和税制改革的不断深入,纳税人对优化营商环境有着更高的期待。2020年以来,南京市税务局积极推动“一门通”、容缺受理、云端办税等举措,“非接触式”办税达90.56%,税费服务水平有效提升,纳税人获得感、幸福感大大增强。(林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