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泸州合江县:多措并举 筑牢森林防火墙

图片
张琳 王浩天 封面新闻记者 李华刚 摄影报道
当前,森林火险防范进入关键时期,泸州市合江县按照“预防为主、防灭结合、科学扑救、安全第一”的森林防灭火工作方针,着眼于标本兼治,采取"人防+物防+技防”相结合,构筑起一道牢固的森林防火墙。
图片
图片
记者了解到,虽然合江县的森林高火险时期集中在夏秋季,但合江县福宝镇国有林场的护林员们巡山防火压力却丝毫未减,因为临近春节,加之林内枯死干燥的杂草,容易造成火灾隐患,一大早,福宝国有林场的管护员们就忙着对玉兰山主要交通干线琴蛙湖环湖路进行明火阻隔带清理。
图片
合江县福宝国有林场烂田坝管护站管护员陈利军说,每年到了这个季节他们都要采取自己清除林下可燃物,有时在人力不足的情况下,还会请临时工人协同大家一起参加。另外,他们平时除了清理林下可燃物以外,还要保障林区的安全巡查,对游客、对进山人员还有生产工人(进行)安全防火宣传,以及防止扑杀野生动物等工作内容,主要目的是确保森林平安,免于一切森林火灾发生。
图片
图片
据了解,合江县森林资源丰富,全县林地面积204万亩,森林蓄积量796.38万立方米,森林覆盖率56.14%,林区山峦连绵,山高谷深,森林防火形势严峻。合江县立足森林防灭火工作实际,成立合江县森林防灭火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建立五级责任制,拉起“点+面”森林防护网。
图片
福宝国有林场场长周小坪说,他们组建了一支20人的专业森林火灾扑救队,这20人与县综合应急救援大队是同吃同住同训练同应急,另外他们还组建了一支30人的半专业队伍,平常是在各个管护站开展管护工作。“我们的森林管护员按照管护上山,宣传下山的要求,日常是坚持巡山护林,坚持把守卡口,严控火源入山,通过我们组建的专业和半专业队伍,通过我们管护员的日常管护,从源头上管住了火源,防止了森林火灾的发生,确保了全县14.71万亩国有林的平安。”
图片
图片
合江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森林火灾预防股股长汪泽云表示,合江县近些年在森林防灭火技防方面,加大了投入,下一步还规划了航空灭火取水点和直升机起降点,防火码的投入,让他们在森林防灭火技防力量方面有了显著提升,可以实现森林防灭火“打早、打小、打了”目标,避免森林火灾的发生,确保森林资源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