暖心!导盲犬艾杰任“名誉经理”,上海话剧艺术中心新年为导盲犬设专场专座

今天,《新闻晨报》记者从上海话剧艺术中心获悉,自2021年起,上海话剧艺术中心的大剧场艺术剧院将在每周日场专设视障人士携导盲犬观剧坐席,大剧场的1排13座、1排19座将作为视障朋友及导盲犬的专属座位。

“导盲犬进剧场计划”源于一次偶然的创作采风,2013年在由上海话剧艺术中心制作出品、根据毕飞宇同名小说改编的话剧《推拿》创排期间,身为该剧制作人及主演的王一楠接触到了导盲犬及使用者的群体,并邀请导盲犬珍妮和主人陈燕来到剧场观看话剧《推拿》。作为首家接受导盲犬进入的剧场,那时起上话就一直在为工作犬的畅行肩负着社会责任。

进入2021年,随着话剧大厦的修葺工作完成,剧场的助残设施也做了升级和完善,一个更加长远的“导盲犬进剧场计划”也水到渠成:自2021年起,上海话剧艺术中心的大剧场艺术剧院将在每周日场专设视障人士携导盲犬观剧坐席,大剧场的1排13座、1排19座将作为视障朋友及导盲犬的专属座位。

为了让这个计划可以走得更远,让导盲犬畅行得到更多力量的支持,日前,上海话剧艺术中心还联手了公众号[微宠星球]云养导盲犬公益项目组发起了“导盲犬进剧场计划”的推广活动,希望借此能够让更多的剧场以及公共场所接纳工作犬的出行。为此还特邀上海话剧艺术中心著名演员、话剧《推拿》的制作人王一楠出镜,拍摄了首条“导盲犬进剧场”的公益宣传短片。

为了更好地向公众宣传该计划,以及遇到工作犬的“三不一问”规则,还特向上海导盲犬学校聘请了提前退役的导盲犬艾杰,作为剧场的“名誉经理”。共同做好导盲犬公益的宣传和倡导工作,不仅如此,上话还为“艾总”成立了特别助理团队,首批志愿者团队由上海话剧艺术中心的八名演员王一楠、刘鹏、钱芳、陈山、范祎琳、翟煦飞、贺坪、刘炫锐共同组成,并且由浙江省爱心事业基金会负责人林启北先生颁发了《导盲犬公益倡导志愿者委任状》。

日前,由上海话剧艺术中心和微宠星球联合举办的云养导盲犬毕业典礼暨艾杰委任仪式在上海话剧艺术中心举行。活动现场,上海话剧艺术中心的员工和志愿者,上海导盲犬学校的校长和老师,西安、郑州、广州等导盲犬学校的校长,毕业导盲犬的使用家庭,退役导盲犬的领养家庭,一直以来为导盲犬公益倡导付出行动的品牌代表欢聚一堂

总经理张惠庆在代表上海话剧艺术中心向导盲犬艾杰递上“导盲犬进计划宣传大使”的聘书时动情地说:

“我是一个除了人其他都怕的人,但是这并不影响上话充满热忱地欢迎导盲犬带着他们的主人来到剧场,如果能借着这短暂片刻让更多的人明白我们应该拿出怎样的姿态拥抱这个世界,为那些还未体验过戏剧的美妙的人群开启一扇新的窗,是我们艺术从业者的愿望,也是责任。”

“导盲犬进剧场计划”自2021年起在上话全面实行,每周日下午在上海话剧艺术中心一楼大剧场·艺术剧院的1排13座、1排19座将作为视障朋友及导盲犬的专属座位,观众在这些场次观赏演出的时候,可能会遇到正在工作的导盲犬,而这些场次也会明确标注在演出的宣传单页上,以便提醒对此介意的观众,可以选择购买其他场次的演出。

上海话剧艺术中心也在此呼吁如果在剧场遇见工作中的导盲犬,请:不喂食、不打扰、不拒绝,主动询问是否需要帮助并特设了电话热线:021-64733789(工作时间:法定工作日9:00-17:00)以方便视障朋友的订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