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振兴人物榜|彭炎森:养殖户的“守护神”!

由农业农村部、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联合开展的“乡村振兴人物榜”选树宣传活动,从全国600位推荐人选中遴选出30位进行事迹展播。其中,自治区党委宣传部推荐的八桂楷模、玉林市容县动物疫病预防控制中心主任彭炎森入选。1月14日,CCTV17 《乡村振兴人物榜》展播了彭炎森事迹专题片。

八桂楷模彭炎森

6月29日,由自治区党委宣传部主办、广西广播电视台承办的“八桂楷模”发布会在广西广播电视台演播大厅举行,向社会发布了四名个人和一个团队的先进事迹,号召向榜样学习,向楷模致敬。其中,扎根基层跨国奉献的基层兽医——玉林市容县动物疫病预防控制中心主任彭炎森荣获“八桂楷模”称号。“从沉心钻研破难题,到数次援非展风采;你为群众致富保驾护航,你用真心传递中国情谊,人生由磨砺而出彩,梦想因奋斗而升华”,这是主办方给予彭炎森同志的颁奖词。

彭炎森1975年出生。他中专毕业后长期在边远山区工作,从事动物检疫和发展畜牧生产工作,靠实干和勤学成为畜牧专家,2000年以来,彭炎森先后在容县畜牧兽医系统的不同岗位上攻克技术难关。2002年8月,他负责建起了全区首家县级动物疫病监测中心和宠物保健中心,服务容县及周边地区的养殖业。经彭炎森培训的人数达8000多人次,义诊和解决畜牧兽医难题达4000多例,减少直接经济损失约2000多万元;依据抗体监测结果调整猪、鸡的免疫程序,减少猪、鸡发病率,相当于为养殖户增加收入近亿元。他带领技术团队联合辖区的两家家禽龙头企业,结合鸡白痢、禽白血病等疾病净化技术成果选育培育出“黎村黄鸡”和“鸿光麻鸡”,通过国家畜禽新品种(配套系)审定。2016年,彭炎森带领技术团队,领衔创建全国首批畜牧业绿色发展示范县。2018—2020年,他带领技术团队奋战在防控非洲猪瘟一线,为稳定生猪生产,保障肉食供给作出了贡献。

彭炎森靠实干和勤学走出大山,成为畜牧专家,扎根基层26年,把所学知识用于服务乡村。2002年8月,他负责建起了广西首家县级动物疫病监测中心和宠物保健中心,服务容县及周边地区的养殖业;2016年,彭炎森带领技术团队,创建了全国首批畜牧业绿色发展示范县;2018年-2020年,他带领技术团队奋战在防控非洲猪瘟一线,为稳定生猪生产、保障猪肉供给作出了积极贡献。

同时,作为联合国粮农组织“南南合作”项目专家,2013年,彭炎森先后为埃塞俄比亚、圣多美和普林西比、贝宁、刚果4个国家提供农业技术援助。之后6年时间,他先后为非洲4国示范推广高效安全的实用新技术20多项,诊治家畜病例1.06万多例,培训当地畜牧兽医技术员和农户1000多人,获得联合国粮农组织“南南合作”特别贡献奖、圣多美和普林西比国家畜牧兽医贡献奖。

来源 | 央视 玉林广播电视台 容县县委组织部

本期编辑 | 黄 晓

本期责编 | 池 秋

值班主任 | 李椿国

玉林广播电视台融媒体出品

欢迎关注玉林广播电视台视频号

热点资讯从不错过

分享+点赞+“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