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顾2020:文旅融合活态传承 让非遗“活”起来

刚刚过去的元旦假期,惠州一款非遗手信,不仅深受本地人青睐,前来游玩的游客也不忘买上一些。
近年来,惠州通过不断挖掘、研究文化内涵,将人文景观和自然山水等资源进行有机整合,全面推进和发展惠州文化旅游产业,使之成为第三产业新的经济增长点。在推进非遗活态传承发展上,我们也做了很多有益的尝试。
图片
2020年8月,惠州市文化馆打造的首款非遗手信亮相,传统非遗以新形式进入市民生活!该款手信礼包由3个市级非遗项目组合而成,礼包内有“德源楼传统糕点制作技艺”的花生糖和鸡仔饼,“惠州糯米酒酿造技艺”的糯米酒,“博罗凉果制作技艺”的佛手瓜和甘草梅。
图片
很高兴有这么好的平台,让我们手艺人有更好的展示空间,也让来自五湖四海的客人品尝惠州老味道。”惠州糯米酒酿造技艺第五代传承人周毅说。
图片
图片
受疫情影响,线下门店长时间无法开业,各类文艺活动无法开展,许多民间手工艺人面临生存困境。为此,市文化馆、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探索新形势,推出了“探寻非遗之美”直播带货活动、“非遗e食堂”等活动。
图片
探寻非遗之美”直播带货现场
“我们现在做的是鸡仔饼。鸡仔饼是客家地区特色传统饼类名小吃,吃起来甘香酥脆……”一间工作室,两位非遗传承人,和以往关起门做饼、面对面销售的方式不同,在博罗县观音阁镇德源楼,惠州非遗传承人李超宏、李晓聪架起手机开始网络直播卖货。
图片
图片
“非遗+直播”的新形式,不仅为非遗文化从展示传播到商业盈利带来了更多可能,而且更接地气,为“高冷”的非遗带来了热闹,为传统文化注入了流量。据统计,2020年,惠州市文化馆共推出了“非遗e食堂”13期、“探寻非遗之美”直播带货9期,总点击量近65万次。
图片
图片
引入社会力量,让非遗“活”起来,类似案例还有很多。2020年,惠州商贸旅游高级学校非遗小镇项目获入选2020年广东省“非遗进校园”精品优秀案例,市李家拳协会进校活动获入选2020年广东省“非遗进校园”优秀案例。
攒稿人:龚 妍、谭 琳
你的一个“分享”
让我们之间的距离又近了一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