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315丨“餐饮安心码”促进昆明市“净餐馆”专项行动“众参与”

从云南省持续开展“爱国卫生七个专项行动”以来,作为普通消费者,大家都能明显感受到在“净餐馆”专项行动开展之后身边各类餐馆环境卫生明显改善,无论是硬件设施还是服务水平都有所提高。1月18日《天天315》节目就从“餐饮安心码”这一全新的监管手段说起,来跟大家聊聊昆明市在推进“净餐馆”专项行动中的新举措、新做法和新突破。
图片
访谈嘉宾:
昆明市市场监管局食品餐饮处处长郑智中
昆明市五华区市场监管局食品科科长唐海英
什么是“餐饮安心码”?
不久前,昆明市五华区在南强街巷推动实施风险分级与消费者满意度评级相结合的“餐饮安心码”社会共治模式,实现“净餐馆”专项行动“众参与”。
图片
走过五华区南强街巷,记者看到在每家商户门口都出现了食品安全证照公示栏,上面公示出了营业执照、食品经营许可证和食品安全管理员照片;在收银台的显眼位置则张贴了“餐饮安心码”供消费者扫码对商家的基本情况进行查看和作出就餐评价。
图片
图片
对于监管部门而言,这款App的上线,可以很直观的看到企业是否有进行日常的自检自查,还可以通过消费者对于商家的评价,来对这个企业进行风险量化评级,通过App里的这些资料,有关部门在后续检查的时候,就能更具有针对性。“餐饮安心码”App还强化了与“消费举报投诉”“云南省市场监管通App”的联接,形成政府部门、餐饮服务提供者、行业协会、社会公众共管的食品安全监督网络。
图片
图片
自爱国卫生七个专项行动实施以来,五华区南强街巷12家中型餐馆、42家小型餐馆、52个集市摊点“净餐馆”已经全部达标,是云南省首条食品安全街区。
五华区、昆明市下一步如何继续深入开展好“净餐馆”专项行动?
图片
(图为唐海英在做培训)
昆明市五华区市场监管局食品科科长唐海英:
“净餐馆”专项涉及了餐饮业的就餐环境、后厨操作、仓库管理、外卖配送等七个方面的内容,而这些内容与目前开展的“十年禁渔”、“冷链食品专项”、“春雷行动”从内容上来说是一致的,只有把这些行动结合起来,才能确实保证饮食安全。下一步,五华区将探索建立长效监管机制,将社会团体和人民群众的监督纳入到“净餐馆”行动中,形成政府监管部门、人民群众、社会团体的监督合力,督促企业持续保持良好的就餐环境、规范的操作过程,安全的配送过程,为人民群众提供安全的饮食。
图片
(图中为郑智中在检查)
昆明市市场监管局食品餐饮处处长郑智中:
昆明市“净餐馆”专项行动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但餐饮行业入行门槛较低,经营者素质参差不齐,安全意识薄弱等问题仍然存在。下一步,昆明市将严守“净餐馆”取得的成效,切实抓住整治重点,着重开展巩固提升和农村地区餐饮单位的环境改善,督促餐饮经营者落实食品安全第一责任人的责任,严格按照规范要求开展食品经营活动。并进一步明确责任,加大督查督导力度,及时发现问题,强化跟踪问效,构建长效管理机制。
图片
来源:云广记者曹禹梦
编辑:曹禹梦 曹译文
责任编辑:管昕 李娟娟
注: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