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泽:纪检监察干部特约监督员受聘上岗

“之前都是纪委来监督我们,现在我们也来监督哈纪委,给你们挑挑刺……”一名收到云南省曲靖市会泽县纪委监委聘书的纪检监察干部特约监督员说道。
近日,会泽县纪委监委向纪检监察系统之外聘请纪检监察干部特约监督员,6名特约监督员受聘“持证上岗”。
纪检监察干部特约监督员主要聚焦纪检监察干部的行为表现,及时发现反映纪检监察干部违纪违法及不担当不作为、乱作为等问题,与内部监督形成相互补充,以堵住纪检监察干部的监督“漏洞”,严防“灯下黑”。
该县纪委监委把特约监督员工作作为扩大民主监督的重要手段,层层审核把关监督员名单,印发《纪检监察干部特约监督员工作办法(试行)》,确定特邀监督员聘用日期和解聘日期,对其职责、义务、监督方式及履职保障等方面工作进行规范。
此外,该县纪委监委还鼓励特约监督员充分利用自身便利条件对纪检监察干部“八小时外”进行全面监督,特约监督员可向纪检监察干部监督室反映、转递关于全县纪检监察干部涉嫌违规违纪的问题线索,提出纪检监察队伍建设方面的意见建议。
“监督员就像纪检干部背后的眼睛,县纪委监委聘请特约监督员既是加强全县纪检监察队伍建设的现实需要,也是回答‘谁来监督纪委监委’这一问题的创新举措。”会泽县纪委监督纪检监察干部监督室主任毛勇俊说。
为让纪检监察干部特约监督员的民主监督、参谋咨询、桥梁纽带作用得到有效发挥,该县纪委监委将每年定期、不定期召开特约监督员工作座谈会,专门听取特约监督员日常监督工作情况及意见建议。同时,专门组织特约监督员进行专题培训,帮助其学习、掌握有关纪检监察的法律法规及干部监督工作相关业务知识。
“聘请特邀监察员是强化纪检干部自我监督的现实举措,也是落实‘打铁还需自身硬’的必然要求,希望特邀监察员能严格履职,真正发挥‘监督员’和‘探照灯’的作用,增强监督合力。”该县纪委监委负责人张仲楠表示。
云南网通讯员 李建槿 毛勇俊 记者 常旭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