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脸识别+大屏曝光,清城区行人闯红灯抓拍系统上线!

等候、犹豫、拉下面罩、闯红灯

……

15日上午7点多

一名美团小哥的不文明行为被全程拍下

这是清城区新近启用的行人机动车闯红灯曝光“黑科技”。“黑科技”位于赢之城肯德基路口往三角商住楼方向。在右侧安全岛内新增一块电子大屏,上面写着“交通违法曝光台”七个大字,配合使用的还有多套高速抓拍设备。

“今年1月1日投入使用的。”据清城分局交通警察大队民警麦剑涛介绍,新系统会对闯红灯等行为进行抓拍,通过技术处理后,在现场的大屏上进行曝光。简单来讲,鉴于抓拍速度和成像精度明显提升,不文明行为不仅会留下视频证据,还会被过路的行人一览无余。

市民蔡女士对于“黑科技”表示好奇,起初还以为是一块有关交通秩序的宣传屏。不过她也表示,实时抓拍、现场抓拍能对一些“屡禁不止”、抱有侥幸心态的市民形成强大震慑,毕竟这样的上镜机会不太光荣。

作为全市第一个

行人机动车闯红灯曝光系统

将根据试点效果情况

再逐步向其他重点路口推广

“竖起来的不仅仅是一块屏,更是文明出行的‘清远规矩’。”麦剑涛介绍,这套“黑科技”投入使用后,行人闯红灯的行为大幅降低。“这不仅是科技强警的具体实践,也是倡导文明出行、创建平安清远有力举措之一。”

来源:清远交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