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城夜谭|核酸阳性?开这种玩笑要付出惨痛代价!

1月15日,迪庆州维西县公安局发布一起通告,维西县一女子聊天时谎称自己有发烧症状、核酸检测呈阳性,致多人到医院申请核酸检测、医学留置观察。经警方调查,该女子因散布谣言,谎报疫情被拘留7日并处罚款500元。

传送门

然而,如此荒唐的行为并非个例

近期以来

多地警方通报多起

假造核酸检测报告的案例

原因也是千奇百怪,五花八门

......

1.【山西阳泉一大学生将核酸检测结果改为阳性被行政拘留】

记者从山西省阳泉市公安局获悉,近日,山西阳泉一大学生为开玩笑,把核酸检测结果改为阳性被行政拘留。

2.【男子为躲酒局P图核酸阳性被行拘】

1月11日,河南省商丘市夏邑县一男子为躲酒局,用修图软件将自己的核酸检测报告阴性改为阳性并发布到微信群,造成不良影响。目前,该男子因违反《治安管理处罚法》故意扰乱公共秩序被处5日拘留。

3.【为请假,竟谎称“核酸检测阳性”?!罚】

据广东省公安厅官方微博@平安南粤 消息,广州一名男子为请假谎称“核酸检测阳性”,遭拘留20日。

在某些人看来,这可能只是

“开个玩笑”“撒个小谎”的行为

实则触犯了法律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第二十五条第一款第一项规定,散布谣言,谎报险情、疫情、警情或者以其他方法故意扰乱公共秩序的。处五日以上十日以下拘留,可以并处五百元以下罚款;情节较轻的,处五日以下拘留或者五百元以下罚款。

对于这些事件的出现,网友们在表示谴责的同时,也发表了他们的看法。

现阶段,疫情呈现集中暴发和零星散发的局面。一些人在战“疫”的前方与病毒进行艰苦卓绝的奋战,一些人枉顾个人诚信、违法乱纪,造假核酸检测报告给大家添乱。

疫情防控无小事,每一个病例,国家都会投入巨大的人力、物力、财力。

谣言也是一种“病毒”,抗击疫情期间的谣言毒性比平时更强。造谣、传谣不仅制造民众恐慌,更耗费社会公共资源,扰乱正常的疫情防控和社会秩序。

总之,谎报核酸阳性,是拿严肃的疫情防控工作当玩笑,这个玩笑一点都不好笑,这样的玩笑也开不得。

莫给大家添乱!

掌上春城综合整理

部分素材来源:央视新闻、新华网、新华社、@平安南粤、北京时间等

责编:苏昊

编审:李星

终审:李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