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市乡镇公共文化服务提质增效工作推进会,天全亮点竟有这么多!

1月15日,雅安市乡镇公共文化服务提质增效工作推进会在天全召开。会议深入贯彻落实省委、市委有关工作部署,总结交流乡镇公共文化服务提质增效工作经验及成效,进一步推动雅安市文化扶贫专项工作高质量开展。

市委宣传部副部长杨术兵,市文体旅局副局长刘晓琴,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王瑞华,市财政局,各县(区)委宣传部、文体旅局分管负责人,有关乡镇文化工作代表参加会议。| 薛霄 摄

会议通报了新华乡综合文化站获评第八届全国服务农民、服务基层文化建设先进集体的表彰决定,新华乡综合文化站为四川唯一一家获表彰的县级乡镇(街道)综合文化站;宣布了雅安市进入四川省第二批乡镇公共文化服务提质增效试点入围名单,始阳镇作为全市唯一入围试点单位作表态发言;通报了四川省“文化扶贫示范村”的命名决定,并现场授牌,天全县老场乡大庙村、新华乡柏树村获牌;天全县委宣传部就公共文化服务建设工作进行了现场交流发言;市文化馆馆长杨贤斌就基层公共文化服务工作进行了专题辅导。

授牌仪式| 薛霄 摄

会议要求,要清醒认识到我市城乡公共文化服务存在的不足和短板,坚持统筹协调、分工协作,坚持政府引导、群众主体,坚持因地制宜、创新发展,坚持文旅融合、有序发展,在切实强化部门间统筹协调协作、充分发挥人民群众主体作用、坚持特色上做文章,在挖掘和转化乡村文化资源等方面下功夫,持续推动公共文化服务工作落地落实、发挥实效。各县(区)要进一步提升文化设施建管用、乡村振兴、文旅融合和群众文化活动服务效能,及时梳理总结特色亮点和典型经验,进一步夯实雅安建设全国绿色发展示范市基础。

会前,与会人员先后来到天全县始阳镇破磷村文化室、始阳镇文化站、新华乡文化站、新华乡孝廉村文化室等基层公共文化服务建设点,实地了解了建设点基础设施、建设管理、氛围营造等方面的情况。

近年来,天全县聚焦创建省级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县目标,着力构建覆盖城乡、便捷高效、保基本、促公平的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优化公共文化服务体制机制,不断优化公共文化服务环境,高品质建设乡(镇)文化站15个、文化室138个,初步实现县域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从量变到质变的优化升级。

天全县采取打捆建设一批、资产置换一批、盘活闲置资产一批“三个一批”的方式,对全县乡镇文化站和村文化室进行建设,始阳镇破磷村文化室是采取盘活闲置老旧建筑的方式来建设的典型代表,既保护了文物,又留住了乡愁。| 薛霄 摄

新华乡文化站是打捆建设的典型代表,先后获得了全省优秀文化站称号,被深圳创基金列为全国两个公益志愿服务示范点之一,获得了中宣部、文旅部第八届全国服务基层、服务农民先进集体称号。| 薛霄 摄

新华乡孝廉村文化室采取盘活闲置资产的方式建设,2018年获得全国优秀农家书屋称号。| 薛霄 摄

下一步,天全县将把公共文化服务提质增效作为政治任务、民生事业、民心工程来紧抓,将以此次全市乡镇公共文化服务建设提质增效现场会为契机,持之以恒发掘本土文化、夯实文化阵地、强化人才建设、加强监督管理、繁荣公共文化,坚持走出去、请进来,不断提升广大群众的文化获得感、幸福感,推动全县公共文化服务水平再上新台阶。

记者:杨瑞婧 薛霄

编辑:王瑾宁 |责编:杨阳|审发:解明尧

1月17日天全县环境空气质量状况

1月17日全县城区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36,空气质量级别:一级,空气质量状况:优,首要污染物:无。 (雅安市天全生态环境局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