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信假发产业扶贫:“美丽事业”让大妈们家门口就业增收

滨州日报/滨州网讯1月18日,在阳信县产业扶贫基地—商店镇吕家村的假发制品加工厂,一片忙碌的景象。压弯、裁断、劈称、整毛、过称、卷管、高温定型、拆管、包装等一道道工序在有条不紊地运行。

70岁的王希爱老人正在熟练地“压弯”。”俺上岁数了,在家里也闲着,体力活又干不了,正好在村里假发厂干活,一点也不累,一天还能挣个三四十块钱呢!”王希爱笑呵呵地说。今年同样70岁的孙希云一边忙着整理着假毛发,一边兴奋地说:“着是好哩!在家门口干活,一点也耽误不了家里的事,还能挣些钱,每天买馒头买菜的钱足够了。”

据了解,2016年,商店镇整合利用扶贫资金30万元,在西吕村建设了假发加工车间,出租给韩国德林发制品有限公司。该公司投资生产设备,每年3.5万元租金主要覆盖西吕村建档立卡贫困户13户23人收益。在确保贫困户稳定收益,稳定脱贫的同时,剩余租金用于村集体收入。

此外,假发厂还解决了周边村庄60多名包括残疾人等弱劳动能力的中老年妇女,不离村不离家,就近就地在家门口打工挣钱,拓宽了村民增收渠道,带动了贫困群众在家就业增加收入,实现了“一人就业,全家脱贫”。

“在村里家门口打工特别方便,也不耽误照顾老人和孩子,干起活来觉得浑身都有劲,也觉得自己是个有用的人。”50岁的张书梅一边在清理假发成品,一边满意地说道,“一个月工资差不多2000,很知足!”

假发加工技术含量低、劳动强度小,最适合老人、妇女及弱劳动能力的人群就业。近几年来,商店镇依托假发、草编、葡萄等特色产业,大力推进产业脱贫,利用产业带动就业,让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靠自己的双手脱贫,创造自己的幸福生活。在此基础上激发贫困户内在活力,让贫困户脱贫脱得更有尊严。 责任编辑:宋静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