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游全球、打高尔夫、骑马…这群“女金领”都被抓了!

图片
2020年10月16日,哈尔滨市公安局香坊分局成功破获一起特大诈骗团伙,抽调700余名警力,对3个电信诈骗团伙开展集中统一收网,现场抓获涉案人员458人。
员工打造“金领人设”
骗钱洗钱环环相扣
2020年9月初,一家注册信息为科技、金融咨询的公司引起了哈尔滨市公安局香坊分局民警的注意。这家科技公司位于哈西的一栋写字楼内,表面上是做贸易和期货生意,公司里设总经理、部门经理、财务会计、组长等具体职位。该公司招聘业务员的门槛要求特别低,不要求应聘人员有相关从业经验,只要能打电话就可以。该公司还声称其工资高待遇好,底薪就有四五千,加上提成可能月入过万;工作没有固定的工作时间。
民警在深入调查后发现,他们的工作模式是:按照公司发的统一模板去和客户聊天,但员工入职前都要经过培训,第一课就是要牢记自己的人设。此外,该公司还给员工灌输极具洗脑性的口号。
“他们的人设都是1991年出生的女性,毕业于某名牌大学,专门从事金融专业相关工作,前往世界各地旅游、打高尔夫、骑马…把自己包装成一个金融界‘金领’的形象。” 香坊分局反诈中心副主任李永一说。人设资料还包括长年旅居国外、有自己开设的时装店、在上海浦东有房产、有一辆保时捷敞篷车等,甚至还有无子女的国外亲属等着继承大笔遗产…这些人设信息都来自该公司专门设定的一个岗位“形象”。
反诈中心侦查员尚伯乐经调查发现,该公司里有专门负责拍照片的岗位,会“生产”各种符合人设的生活场景照片。负责实施诈骗的“话务员”拿到照片后,会把照片发给被害人,取得被害人信任。无论男女,公司都会让业务员按照人设的形象去跟相关的客户们聊天。这种虚构异性身份进行聊天的行为,很符合电信网络诈骗“杀猪盘”的表现形式和特征。
2020年9月8日,哈尔滨市公安局香坊分局在网络巡查时发现这家公司可能存在诈骗犯罪行为,便开始立案调查。经过调查发现,具有同种模式、类似人设的公司在道里区、南岗区还有两家,负责人分别为王某和史某某,每家公司还同时下属多个分工不同的子公司。
据悉,在这3个犯罪窝点中,有一家规模非常大,其下属有7个犯罪窝点,人员共计200余人,其中还有技术服务公司和负责资金结算洗钱的公司。
图片
三个团伙11处窝点一举捣毁
抓获400余名业务员
2020年10月16日,香坊分局出动了700余警力,展开统一集中收网。700多名警力登上22台大客车,分别奔赴分布在香坊、道里、道外、南岗、松北区的11个犯罪窝点,下午13时许分别到达了各自指定抓捕地点。14时许,指挥部下达统一抓捕指令,11个抓捕组同时出击,一举将王某、孙某、史某某三个团伙的主犯及团伙其他成员共计458人抓获,现场扣押犯罪分子使用的涉案手机1000余部、涉案电脑600余台。
办案民警从一份记录了众多男性个人信息的资料开始,逐一揭开了这些科技公司的真面目。
首先该公司以高额薪资为诱饵大量招聘话务员,然后对这些人进行统一培训,这些员工利用统一设定的“金领人设”,寻找高层次高收入的目标客户。接下来与客户聊天,培养感情,等到感情升温到一定程度后,便抛出诱饵,以有内幕消息为借口,吸引对方到他们自己设立的虚假平台去炒一种虚拟货币,犯罪分子通过手中的假平台控制涨跌,让受害者信以为真,当目标客户完全信任并大量追加投资时,诈骗分子就会控制平台让客户误以为投资失败。而实际上,当客户把资金投入的所谓的平台上时,他的钱就再也拿不回去了。
目前,专案组核实整个案件涉案金额超过一亿元,三个团伙主犯王某、孙某、史某某等41人现已被依法提起诉讼。
警方提醒广大市民:投资理财需要选择正规的渠道,不要将资金投入到不熟悉、不了解的领域。高收益、高回报的背后也可能面临着不可预知的风险。
来源:生活报·龙头新闻 记者 黄迎峰 实习生 郝天朔 鲁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