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员建言|冯青青:连续三年,为城市门牌号管理发声

衡阳市政协委员冯青青。

红网时刻衡阳1月18日讯(记者 蒋楠 实习生 曾丽莎)智慧化城市建设之一就是对城市进行智慧化管理。连续三年,衡阳市政协委员冯青青等人都关注着门牌号的管理与发展。

门牌号是上世纪新中国成立后各地政府对城市管理的重要手段之一,近几年来,随着衡阳市建设和环境改造步伐的加快,城市本地人口的增多和外来人口的不断流入,新住宅、新小区不断出现,门牌号的导向作用也显得至关重要。

按号识人,原本是最简单便捷的方式,而在老城区,许多房屋已经丢失了自己的“名字”。

冯青青介绍,目前存在的现象主要为大多老城区门楼牌多年没有组织更新,部分老城区目前已基本看不到门楼牌;扩容后的新城区存在没有设置门牌号以及安装不到位的现象;沿街店面门牌号因为频繁易主、装修等情况,将门牌号拆除或自制号牌号码,随意更换、拆除、损坏现象突出。

“这使得衡阳市的城市门牌出现缺失和混乱的情况。”冯青青表示,在社会管理方面,工商注册、户籍管理、城市管理、公安落户等都需要登记门牌号码,门牌号的缺失给社会管理带来了不便。

冯青青建议,结合沿海特别江浙地区城市门牌号设置的经验及衡阳市智慧化城市建设,由政府牵头成立,政府分管领导总负责,由公安、民政、住建等单位组成的门楼牌清理整顿领导小组,制定工作方案,对城区街路巷门楼牌设置和管理工作进行一次集中调研,按照统一规范的原则,进行完善,确保城区街路巷门楼牌号码全覆盖。此外,对衡阳市各个街道进行新型二维码门牌号改造与设置,这种门牌号可用手机APP扫码查询,行动可分片区依次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