澧县:“幸福屋场”带来幸福生活

澧县:“幸福屋场”带来幸福生活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1月18日讯(通讯员 杨波 刘杰)“幸福屋场建设大伙儿都支持,这是为我们百姓办的好事,屋场修好了,环境跟着改变,觉得现在住在这里非常舒服。”1月18日,澧县大堰垱镇涔南村村民幸福地说。
图片
近年来,澧县县委、县政府把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作为乡村振兴的头等大事来抓,根据“居民集中、关系密切、相互影响”等特点,以乡村振兴、移风易俗为主要目标,大力推进幸福屋场建设。“屋场建设好了,闲暇时大家可以在此看看书、健健身、跳跳舞、散散心,更进一步拉近了邻里关系,促进邻里和谐。”澧县农业农村局局长李泳平说。
大堰垱镇涔南村澧临屋场建设中坚持就地取材,利用本地富产的竹篱笆、竹条等进行屋场环境整理和美化,保持了原汁原味的农村风貌。屋场规划设计来源于群众的集体创意和创造,休闲小亭由村民自己准备竹片铺成,周围花草则由村里提供给群众自发栽培。当地居民还无偿提供2栋房屋、3处宅基地,分别作为道德讲堂、党小组活动室和农家书屋等学习及娱乐休闲场所。部分村民还让出自家的地坪,新建活动广场配套各种健身器材,并配套沟渠改造、改厕、改水、用电、安全等设施。同时该村将幸福屋场建设与环境综合整治、三年绿化行动等工作有机结合起来,大力开展乡村绿化、亮化、美化项目工作,乡村面貌发生了重大改变,人民的幸福指数明显增高。
图片
在澧南镇高堰村,时直时弯的柏油路从打鼓台幸福屋场穿越而过,一边是错落有致整洁民居,一边是郁郁葱葱的农田。路两侧太阳能路灯整齐划一,家门前菜园规整如画,一线铺展的农舍墙绘与健身器材上的身影相映成趣。
高堰村村支书胡明说起幸福屋场,一脸自豪地说:“高堰村打鼓台幸福屋场是澧县第一个高标准建设的幸福屋场。”2018年,高堰村就着手建设以打鼓台为中心的幸福屋场。如今,村里以点带面,以小屋场建成全村大屋场,计划再用3年时间,把整个高堰村建设成为一个干干净净、整整齐齐、清清爽爽、村民和谐互助的幸福大屋场。居民樊本金高兴地说:“现在我们这里有书屋、有广场,原来不怎么好走的道路升级成柏油路,平时路过感觉空气更加清新,一点也不觉得比城里人的生活品质差。”
图片
据了解,澧县在规划建设幸福屋场时,坚持“政府引导、群众主体、因地制宜、突出特色”的原则,注重保持地方特色、保留历史文脉、保护生态环境,充分挖掘、深度融入当地的历史传承、人文要素,最大限度凸显各自屋场内民族文化、山水文化、地域文化、根亲文化、红色文化等特色和历史文化内涵,实施差异化建设,做到“一村一品”“一村一韵”,使村民的归属感和辛福感得到提升。通过坚持统筹谋划、典型带动,目前澧县建成和在建的幸福屋场上百个,其中澧西街道渚天阁屋场、澧南镇打鼓台屋场、城头山镇周家堰屋场、复兴镇三口堰屋场、码头铺镇万家岗屋场、澧南镇易家台屋场、大堰垱镇澧临屋场、梦溪镇温家台屋场、金罗镇金鸡岭屋场、澧澹街道周家港屋场获评澧县2020年度“十佳幸福屋场”。
屋场房前屋后整齐干净,村民庭院清洁有序,村容村貌发生了剧烈变化,一幅生态与人文相结合的画卷正在逐步绘成。澧县县委分管负责人感言:老人重德,儿女重孝,邻里重情,幸福屋场为村民倡导健康生活提供了场所,群众幸福感得到了极大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