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安:惯偷避开监控巧藏车辆,民警一招轻松破案

早报讯(记者陈玲红 通讯员温碧霞文/图)案发现场没有监控,附近监控又没有拍到可疑行迹,惯偷以为万无一失了。不料,警察只动用了一把遥控钥匙便轻松破案了! 1月17日,泉州南安市水头镇西锦村西庄一辆电动车被盗,现场和附近监控均没拍到相应画面,民警揣测小偷心理后,仅用一把遥控钥匙便轻松找到车辆,并在车辆附近守株待兔5小时后,抓到嫌疑人。
图片
1月17日上午8时许,群众邱某到水头派出所报警称其放置在水头镇的电动车被盗。接警后,民警立即赶往现场了解详情。由于被盗现场较偏,没有监控设备。民警试图通过周边监控寻找嫌疑人踪迹,但奇怪的是周边监控都没有拍到被盗电动车的痕迹,难不成电动车凭空消失了?
民警通过分析研判,猜想嫌疑人可能会将电动车事先藏在现场附近,事后再将电动车推走。有这一想法后,民警便尝试借助电动车遥控钥匙在被盗现场附近摸排寻找,果真在被盗现场附近一公寓找到了被盗电动车。但电动车被锁了起来,想必是嫌疑人将被盗车辆锁起来,想等风声之后再来推走。于是,民警守株待兔,在公寓附近蹲守,当天夜里11时许,经过5小时蹲守,民警发现有一男子鬼鬼祟祟来到被盗电动车停放处,当男子准备牵走电动车时,民警成功将其抓获,并现场收缴到作案工具。
据嫌疑人吕某(男,42岁,福建人)交代,自己曾因盗窃被抓两次,2019年刑满释放后在厦门经营一家餐馆。17日凌晨,自己在西锦村附近打算看看有没有房子可以租,路过一户人家看见一辆电动车停在楼梯间没有上锁,就临时起意将电动车偷走,并推到附近一公寓楼下,用捡来的锁将电动车锁上后离开。夜里,他想没人再来牵走,正准备牵走就被警方抓获了。
目前,案件正在进一步处理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