虽然只有30多天,为啥他却感觉像已经过了一年

1月10日,公安民警怀着万分激动的心情迎来首个“中国人民警察节”。这天恰逢周末,派出所民警如何迎接自己的节日?我们走进青海省西宁市公安局城西分局文博路派出所,以随警体验的方式,通过笔和镜头记录下他们的首个节日。

他们这样过节

“这么冷的天,你们辛苦了,警察节快乐!”

“谢谢!您看这边的宣传板上,写了常见的电信网络诈骗的种类,老年朋友一定要加强防范意识。”

10日12时许,唐道637广场附近,民警一边向过往行人发放宣传册,一边讲解各类安全事项。

“一会儿分两队,一队人留在这里,继续给市民发放资料,讲清楚报警的求助范围、如何正确拨打110和防范网络诈骗的要点;另一队拿公告单,到各自辖区的银行、手机运营商网点、娱乐场所、居民小区、商场,把公告单贴到醒目的位置。”文博路派出所所长鲜志伟安排工作。

“今天打算怎样过节?”记者问鲜志伟。

“和往常一样,值班人员得24小时备勤。”

“今天怎么安排工作?”

“和平时差不多,早上到所里,把前一天的警情梳理一遍,下午组织大家到各辖区开展断卡专项行动。晚上大家一起过个节。”鲜志伟说。

最忙的派出所

“所长,房东把合同拿过来了,日期上没什么问题。”敲开门后,一名民警快步走近。“复印好留底,把双方的笔录做好。”正在电脑前办公的警官看完递来的文件后,拿起手边的杯子,将所剩不多的咖啡一饮而尽。他扶了扶眼镜,仿佛想到了什么,又拿起笔在纸上快速记录着,纸上写得密密麻麻。这是记者第一次见到鲜志伟时的场景。

鲜志伟从警16年,先后在西宁市公安局多个部门工作过。2019年10月,他被调到西宁市城西公安分局,现在是文博路派出所的所长。

文博路派出所成立仅一个多月,虽然辖区面积不大,但因其管辖多个商业综合体,现在日接警量已位居全省第一。熬夜、顾不上家,是他们工作的真实写照。

面对新的工作岗位,鲜志伟感触颇深。他说,在这刚干了三十几天,深刻体会到派出所工作的亲民性。因为这里是公安机关最基层的机构,同老百姓面对面,工作更要接地气,他在努力适应着身份转变。

全天不打烊

西宁市城西区公安分局文博路派出所现有民警20人,协警辅助人员10人,村警5人。所有民警、辅警按照三班倒的模式开展值班备勤工作。

“虽然实行的是上一休二的制度,但因为时刻都可能有警情发生,所以大家得连轴转。”鲜志伟说。

据鲜志伟介绍,针对辖区场所行业众多的情况,文博路派出所定期会组织培训社会单位的安保力量,以达到群防群治的目的。

“我们组建了一支20多人的群防群治志愿者队伍,每天在各个街道、商场、人流密集场所,协助配合我们开展排查工作。”鲜志伟说。

鲜志伟说,派出所结合当前的工作重点,优化巡逻防控机制,加强辖区主要街道、人流密集点巡逻,提高街面建警率、管事率。通过巡逻防控,极大地减少了酒后滋事、打架斗殴等案件的发案率。

“每年的跨年夜也是一场大考。”鲜志伟拿出了一组数据比对:2019年12月31日,海湖新区辖区的派出所接处警88起;2020年12月31日,文博路派出所接处警48起,同比下降了近一半。

“我们所有民警、辅警经过对各个场所仔细研判,依据场所的面积大小,场所性质会引起什么事件,都做了提前部署,并在场所醒目位置张贴了以往犯罪案件的处罚结果,加强警示教育。”鲜志伟说。

设立“一室两队”

鲜志伟说,文博路派出所设立了“一室两队”,“一室”指综合指挥室,“两队”指执法办案队和社区警务队。综合指挥室加强派出所指挥调度;执法办案队对案件调查取证,执行对犯罪嫌疑人的拘留逮捕;社区警务队是与社区对接,接洽群众户籍事宜和调解辖区下属4个社区居民的矛盾纠纷。

鲜志伟介绍,文博路派出所平均每天接警25起,一起警情从接警到处理完成平均要花40分钟。“一室”开展综合研判,从而牵引“两队”,形成上下联动、资源共享、合成作战工作机制,使执法办案更加专业高效。

“有时候,一个时间段会接到好几起警情,为了能快速到达现场,我们在唐道637广场的警务室中,设立了两组警务小队,每一组由一名民警和两名辅警组成。”鲜志伟说。

最近两周,鲜志伟只回家休息了一天。有时不用值班,但结束工作也到了后半夜,他还是回到宿舍休息。他说,派出所的每一个人都在连轴转,过饭点是常有的事。办公桌上,几乎都放着咖啡和功能性饮料,就是为了一直保持工作状态。

“派出所从筹备到建立,我一直参与其中,虽然只有30多天,但我感觉好像已经过了一年。”鲜志伟说,因为父亲也是一名警察,所以家人十分支持他的工作,这能让他心无旁骛地探索适合文博路派出所的发展模式。

向阳的宿舍

饭量没减少,也没有刻意减肥,但一个月里鲜志伟瘦了5斤。摸了把光溜溜的额头,他说,工作压力大是一个原因,但更多是因为熬夜。他自嘲,发际线越来越靠后了,剃了光头更方便工作。

“有的同事妻子怀孕了,有的家中老人生病了,有的同事的孩子刚刚出生没多久,还有的是双警家庭,每个人家里,都有大大小小的事。最近,所里的内勤人员因为工作强度大,生病倒下了。”鲜志伟说,大家都在各自岗位上坚持,有人倒下了,在岗的人就得顶上去。

鲜志伟说,正因为派出所民警接触的纠纷调解多,或多或少会影响到大家,如果心理疏导不及时,很容易在接警时管理不好自己的情绪。为了加强大家的情感纽带,派出所会在大家过生日时,准备上鲜花、蛋糕和长寿面,就像一个大家庭一样,在有限的时间里凑到一起,过一个简短的生日,让彼此感受到大家庭的温暖和关怀。

为了让民警和辅警得到更好的休息,鲜志伟把宿舍集中安排在相对安静的4楼并且都在阳面。他打算,今后定期组织民警们看电影、徒步登山、开展体育锻炼,从而让大家在繁忙的工作中减轻压力。

“能有一个属于警察自己的节日,大家十分高兴。作为基层民警,这是一件很光荣的事情,也让我们倍感鼓舞。”鲜志伟说,他们将继续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解群众之忧,守一方平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