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玄武区:五小工程车实现“全程在线”监管

扬子晚报网1月18日讯(通讯员 王鑫 记者 张可)与大型渣土车辆相比,五小工程车在处置方量较小的建筑垃圾时操作更灵活,弥补了大型渣土车辆施工不便的短板,然而在实际运输过程中,五小车辆产生的抛洒滴漏污染路面的现象时有发生。步入2021年,南京市玄武区城管执法大队启动“五小运输车辆专项整治”行动,充分利用信息化手段,研发APP实时管控,区域内五小工程车整体形象大有好转。

玄武区城管执法大队渣土中队中队长李扬介绍,为规范渣土运输企业的管理,区渣管办加强对渣土运输企业实行月审核制度。针对运输企业的办公场所、停车场地、企业人员的设定标准、车辆管理、工地保洁、内部管理制度六方面进行考核。

在制度建设规范企业经营活动之外,玄武区城管局与南京金昌运有限公司共同研发“渣土帮帮”APP,利用现代化信息平台,对五小工程车的行车路径事先进行规划,每天实时监控这些车辆的行车路线、轨迹。APP同时还对驾驶员进行约束,无论是超速、超载以及路线的行进和时间的管控,城管执法人员都可以实时查阅。目前,该APP已经上线,各项功能正在不断完善之中。

此外,玄武城管执法部门还建立区级“五小工程车管控群”、“区街联动渣土管理”微信群。城管部门通过平台及时发布渣土管控相关信息,对巡查中发现的问题,提醒企业及时整改,对执法中查处的违法行为也及时予以公布,遇到突发事件,及时联系街道(园区)执法力量,实现执法标准统一、解决问题迅速、执法公开透明的良好互动局面。

校对 苏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