恭喜闽侯这个村!省市专家点赞!

恭喜!恭喜!

助力文明乡风建设勇实践

助推乡村振兴战略成效显

闽侯福田村榜上有名

获评“2020年福州淳朴民风榜样村”

闽侯县 · 福田村

乡村特色:闽侯小箬乡福田村是以“杨”姓为主的家族式山村,蕴藏杨氏“清白传家”族训为主要内容的“四知文化”,流传着杨震暮夜辞金的故事,被省、市、县妇联定为家风建设教育基地。

善美故事:该村积极打响“四知文化”品牌,捐建廉洁大路碑,建成四知文化广场,打造福州市级党性教育基地和廉政教育基地。同时,壮大福田橄榄这一历史悠久的特色产业,发展“文化+旅游”乡村休闲旅游产业。

围绕如何办好“善美寻乡”活动

助推乡村振兴等问题

专家们这么说

卢美松(原福建省文史研究馆馆长):这一批选出来的乡村很不错,类型多样、文化丰富,包括耕读文化、渔家文化、华侨文化等等。“善美寻乡”活动要走深,要有备而去,要进乡进村,要突出“善美”这个主题,即人文之善、民风之美,要多采访村里的老人,进行抢救性报道,还可以组织专家学者们实地走访感受。 “善美寻乡”活动还要走“新”,挖掘新知青、新乡贤建设乡村、参与新农村建设的“善美”故事。

林山(闽都文化研究会常务副会长):民风要挖掘“特质”。何谓“特质”?就是与众不同。像晋安区的石牌村,应挖掘省文物保护单位高峰书院及黄勉斋的特色文化内涵;仓山区绍岐村应做足“地下航线”这篇红色文章;仓山区吴厝村可以挖掘展示孔庙文化;长乐区长安村应讲好全国优秀农家书屋大齐书院及收藏古籍的故事等。

林秀玉(闽江学院历史学教授):建议“善美寻乡”应该围绕乡村振兴的“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目标,探索将文明乡风与产业兴旺有效融合起来,让群众“富脑袋”也“富口袋”。像罗源福湖村,在开发畲族文化资源时,也在带动当地群众发展。

叶红(福州市委党史和地方志研究室副主任):榜样村既要有颜值,也要有内涵,更重要的是要有“成长性”——发挥人的力量,不停留在过去,而是不断挖掘、不断前进。像罗源斌溪村就是在不断成长的,这几年培育了新乡贤、新知青、新创客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