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爱你》:堪称剧版《小时代》,完美戳中都市爱情的痛点

最近,搜狐视频2021年首部自制剧《我爱你》正式上线了,本剧由新生代演员周陆啦、薛卉葳、孙嘉琪、黄俊之、宋一雄、宁元元领衔主演。

虽然名字听起来像爱情剧,但是《我爱你》却是青春爱情和都市生活双线并行的。可能也是因此,剧情不同于一般的青春爱情剧,更多聚焦对现实社会情感热点话题的探讨和反思。如果说电影《小时代》的爱情是沉浸在纸醉金迷的都市爱情的痛,那么《我爱你》里的爱情就是从青春美好爱情中脱离出来的成长之痛。

展开谈剧情之前,先来说说剧中极具电影质感的画面吧。对称的布景很有美感,每一个画面也都非常有故事性。虽然没有明星大咖,但是剧中的主演们大多都是中戏背景毕业的新生代演员,保证演技的同时,更加凸显制作组的细致用心。 

不仅仅是布景让人视觉惊艳,剧情也同样很精彩。《我爱你》讲述了三对大学时相识相知的恋人:王毅和杜小桔、彭枫和郎婷、梁安庆和张纯蓝,毕业六年后错综复杂的爱情纠葛和成长蜕变。故事是以回忆线和现行线两条线并行叙事的,本以为爱情故事会发生在职场上,可是导演却把最美好的爱情故事放在了大学校园,纯真美好的青春爱情与充满压力的都市生活发生了奇妙的碰撞。

“富二代”彭枫因为父亲被合伙人出卖而家道中落,所以暂时住在了好朋友王毅的家里。而且为了还给父亲一个公道,彭枫请了已经是一所知名律师事务所的律师杜小桔来帮助自己的父亲翻案。而杜小桔却告诉他这个大案件需要朗婷的父亲,即知名律师郎跃宁才能翻案,而朗婷自从毕业后就杳无音信,王毅通过寻找曾留校当助教的梁安庆才找到朗婷。于是乎,三对人开始有了联系,时间随即被拉回到大学时光,三个男孩和三个女孩的爱情故事。

在大学里,理性冷静的王毅和性情乖张的杜小桔相恋,两个性格相差如此之大的人在一起,好像一开始就有了分手的预兆,才会让他们在快步入婚姻殿堂的时候由爱生恨,从此一别两宽。

“风亭夫妇”彭枫和朗婷虽然没有在一起却始终保持着微妙的关系,通过剧情我们也知道朗婷对爱情几乎是迷茫的状态,因为她的父亲找了她的同学做她的后妈,这让朗婷无法接受,一气之下与父亲断绝关系,没有选择父亲安排的律师职业,而是选择做了一个瑜伽老师。

“学霸夫妇”梁安庆和张纯蓝作为六人之中唯一从恋爱走到结婚生子的一对恋人,他们之间却争吵不断,梁安庆也不再是一副无害的书生模样,开始对张纯蓝大呼小叫。

然而大学的青春已经离他们远去。杜小桔快要结婚了,朗婷遇到了一个伪善的男人,开始感觉到彭枫的深情,但此时彭枫遇到了能够懂得他的人,王毅和梁安庆似乎也遇到了更加合适的人。三对青年人的爱情渐渐成熟起来,他们也慢慢明白,其实“爱”会成长,他们需要的或许只是合适、包容和理解,而他们懵懂爱情,都只能留在大学时光。

都市恋爱的百态,就这样被微缩到了六个各有特点的人身上。突然想起来这些年很火的相亲市场,其中印象深刻的应该就是上海相亲角了,同时火起来的,还有一个“北京五套房,年薪千万”的小伙子。那样一个小伙子,蹲在相亲角的小角落,为女儿相亲的阿姨们围成一圈,挨个询问小伙子年薪多少,有没有房子。看起来非常好玩,但是也引起了人们深思,现在条件这么好的人都难找到伴侣,更不要说被社会生活裹挟的普通年轻人了。网上戏称这些朝九晚五的公司职员们为“当代社畜”,对于让每天都被压力和工作充斥的“社畜”说出“我爱你”、明白“我爱你”的含义是非常困难的。就像本剧一开始王毅给上司看到的广告一样,广告的内容只是在重复“我爱你”三个字,没有办法打动人心。

什么时候,年轻人的爱情,变得千金难求。“我爱你”变得更加容易说出口,同时却更难深入人心。希望追剧的网友们能够从中得到启发,使自己的感情能够成长起来,迎来更成熟的爱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