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日大寒+腊八!厦门最高气温突破20℃,而且……接下来这几件事要记住!有讲究!

图片
最近一段时间
冷空气频频来袭
大家直喊“冷”
图片
而在上周
常年“不入冬”的厦门
差一点点就入冬了
图片
1月8日-1月12日,厦门有4天日平均气温是低于10℃的,唯一只有11日的平均气温10.5℃,超过了一点点。可见这波冷空气也是非常厉害,让厦门差一点点就入冬了!
图片
一看朋友圈
很多关于冷的吐槽
话不长
但大伙能将今年冬天的寒冷
形容得入木三分
图片
花开四季
3小时前
太冷了!北方人体会不到我们的冷滋味。
图片
meimei
1小时前
说多了都是眼泪,不说了,容我擦一把鼻涕。
图片
放牛班的牛
1小时前
现在,穿秋裤都不行了。我妈早上把毛线裤甩给我,哎,你还别说,比秋裤暖和多了。
图片
林晓林
5小时前
我本是一只来自北方的“狼”,没想到如今却被冻成了“狗”。
看完这些对寒冷冬天的吐槽
是不是和小编一样
立马开心不少
看来,大家都一样哈!
明天就是腊八和大寒了
在很多地方
是一年中最冷的时候
那么 大寒过后
厦门的天气又会如何
我们一起了解一下
图片
图片
本轮冷空气
持续到今天结束
冷空气退出阵地
20℃+大回暖来啦~
接下来几天的天气以
晴冷干燥为主
昼夜温差大
明天最高气温将达21℃
周四最高气温高达23℃
最近几天天气总体不错
阳光库存充足
市民朋友可以多出去走走
晒晒日光浴
图片
23日受冷暖空气共同影响
有一次降水过程
降水时能见度较低
注意行路行车安全!
许久不见的雨水要来啦
趁着这几天阳光不错
抓紧晒洗吧
图片
图片
腊八节快乐
中国传统节日
图片
明天是农历腊月初八,俗称“腊八”
腊八节,即农历十二月初八,古人有祭祀祖先和神灵、祈求丰收吉祥的传统,一些地区有喝腊八粥的习俗。相传这一天还是佛祖释迦牟尼成道之日,称为“法宝节”,是佛教盛大的节日之一。
图片
腊八粥的由来
今年的腊八恰逢大寒,最形象的说法莫过于:“腊七腊八冻掉下巴”,所以要喝黏黏糊糊的腊八粥,来“黏”住下巴。
图片
图片
腊八粥的习俗
腊八,“主角”便是腊八粥,各地都有喝腊八粥庆祝节日的习惯,但是地方之间也存在差异,这既是一种形式也是一种祝福。
图片
过/了/腊/八/就/是/年
从各地的腊八粥看来,所谓的“八”并非固定的8种食材。人们可以根据自己的喜好进行不同的搭配。腊八粥既有养心安神的红小豆、小米、莲子、桂圆、葡萄干,又有健脾和胃的大米、小米、薏米、红枣,还有补肾、健脑、益智的核桃、花生、黄豆等等,这些都是可以在超市选购的。
图片
图片
在准备食材的时候也有很多讲究,比如食材需要泡水,有些偏硬的食材需要前一天就泡上,而比较容易松软的只要在煮前泡发就可以,只有把握好这其中微妙的时间差才能熬出一锅最具口感和火候的腊八粥。
图片
而且,做腊八粥的时候需要十足的耐心,先是大火烧开,再文火慢炖,把对新一年的美好憧憬和愿望都融入到这锅“咕嘟咕嘟”沸腾的腊八粥里。
福建的传统腊八粥有个有趣的特色:在粥上放个由几种果子做成的小狮子,取避邪之义。脆枣剔核烤干后做狮身,半个核桃仁做狮头,桃仁做狮脚,杏仁做狮子尾巴,然后用糖浆把各部分黏在一起,放在粥面上。如果碗面大,还可以摆双狮,取“避邪吉祥”之义。
大寒+腊八,在这样的日子里,喝一碗热气腾腾、香甜可口的腊八粥,驱寒暖胃,对人体健康也有裨益。
喝完腊八粥,新年的序幕也就此拉开:打扫、穿新衣、购置年货,享受辛劳一年的好收成,家家一片平和安乐。待到春暖花开,又是崭新的一年。
图片
图片
腊八蒜
除了腊八粥,在农历腊月初八的这天来泡制蒜,制成腊八蒜,这也是北方,尤其是华北地区的一个习俗。
图片
泡腊八蒜材料非常简单,就是醋和大蒜瓣儿。做法也是极其简单,将剥了皮的蒜瓣儿放到一个可以密封的罐子,瓶子之类的容器里面,然后倒入醋,封上口放到一个冷的地方。慢慢地,泡在醋中的蒜就会变绿,最后会变得通体碧绿的,如同翡翠碧玉。
图片
腊八蒜在北方特别是华北比较受欢迎,腊八腌制的腊八蒜等到过年的时候开封,就着饺子吃十分酸爽
图片
自古,生活不易。人们便喜欢把点点希望和期许融入到节日当中,仿佛过了这个节日一切的困难便能迎刃而解,也带来了新的希望,腊八也是这样的一个节日,承载千千万万殷切的期盼。
小孩小孩你别馋,
过了腊八就是年。
腊八粥,吃几天,
沥沥拉拉二十三。
过了腊八,新年的气息就更加浓厚了,忙着买年货、换新衣,给家里人准备礼物,热乎乎地迎接新年。
图片
图片
大寒,
是二十四节气中的最后一个节气。
过了大寒,就是立春。
即将迎来新的一年。
大寒时节,听闽南之声广播《学讲闽南话》节目主持人澎澎和珊珊聊聊“寒”!
珊珊:欢迎收听《学讲闽南话》,我是珊珊。
澎澎:我是澎澎。今天要讲什么?
珊珊:还能讲什么?一个字:寒!
澎澎:寒,就是“寒”这个字。闽南话把冬天,叫做寒天,很贴切。寒这个字还有一个文读音叫“寒”。
珊珊:小寒,就是小寒;大寒,就是大寒。
澎澎:小寒大寒,冻作归丸。
珊珊:小寒大寒,冻成一团。这说的就是我呀。我们来说说冻吧。
澎澎:冻就是冻。
珊珊:霜冻。
澎澎:霜冻。
珊珊:打了霜,就是冻霜。
澎澎:冻霜的芥菜上好料。
珊珊:芥菜就是芥菜。不过这么冷,农民伯伯真的很辛苦。
图片
澎澎:冷,就是冷。
珊珊:糜冷去。就是稀饭冷了。
澎澎:那应该叫叫凉了吧?
珊珊:凉是凉。
澎澎:凉还有一个讲法,叫做凊。
珊珊:凊心,就是失望。
澎澎:不要凊心,寒天过去,春天就来了。
珊珊:冬天过了,春天就来了。过了大寒,我们就又过了一轮二十四节气。一起等待春暖花开吧!
澎澎:作阵等待春暖花开。
图片
大寒养生
图片
图片
图片
传统中医认为,冬三月是生机潜伏、万物蛰藏的时节,此时人体的代谢相对缓慢,所以应该早睡晚起,不要轻易扰动阳气,凡事不要过度操劳,避免急躁发怒。
图片
大寒是冬季六节气之一,此时天气寒冷已极,故名大寒。大寒的养生,要着眼于“藏”。意思是说,人们在此期间要控制自己的精神活动,保持精神安静,把神藏于内不要暴露于外,这样才有利于安度冬季。
古有“大寒大寒,防风御寒,早喝人参、黄芪酒,晚服杞菊地黄丸”。这是劳动人民在生活中的总结,也说明了人们对身体调养的重视。
1、本节气最需预防的是心脑血管疾病、肺气肿、慢支气管炎等,早晨和傍晚尽量少出门。
2、注意保暖,外出时适当加穿外套,戴上口罩、帽子、围巾。
图片
3、早晚室内要通风换气。室内取暖时要在地板上泼些水或晾一些湿毛巾以保持室内湿度。要多喝白开水,补充体内水分。
4、老年人可在居室中坚持脸部、手部、足部的冷水浴法,以此来增加肌体的抗寒能力。
图片
厦门广电集团广播中心i听厦门
《二十四节气》策划:陈宏、林军
闽南之声广播编辑:林燕真、叶楹
主持人:林珊珊、江鹏
i听厦门编辑:陈微雯 海报设计:李佳蕾
责编:林军、陈国胜
编审:王亚男
厦门广电微信矩阵
i听厦门版权所有,转载请联系我们!
点个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