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报观察|胶东经济圈一体化迎来一周年,看胶东五市“攥指成拳”

去年1月,省政府印发《关于加快胶东经济圈一体化发展的指导意见》,提出加快胶东经济圈青岛、烟台、潍坊、威海、日照等市一体化发展,打造全省高质量发展强劲引擎。

去年起我省开始布局三大经济圈,作为蹚路者,开局之年,胶东经济圈在高质量推进一体化方面如何破题,取得了哪些成效,还需要在哪些方面发力?

近日,大众日报推出“胶东经济圈一体化一年间”策划报道,回顾过去一年来,胶东经济圈五市如何破题开新局,请看城市篇!

胶东经济圈:开局之年奋破题

青岛府新大厦14楼的一间办公室里,悬挂着胶东五市的地图,这里是胶东经济圈一体化发展联席会议办公室的所在地。从去年9月初开始,胶东五市发展改革委的工作人员开始在这里集中办公,协调推动落实一体化各项工作。

去年5月7日,胶东经济圈一体化发展工作推进会议召开,胶东经济圈一体化发展各项工作全面启动。会后,潍坊、烟台、威海、日照四市党政考察团第一时间到青岛考察,分别签署了框架协议或合作备忘录。青岛牵头迅速建立起“3+N”的一体化发展工作机制。

青岛:公积金之变

2020年10月27日,胶东五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共同签署一体化发展合作协议,确立了七项合作内容,公积金“缴存互认、贷款互贷”便是其中之一。胶东五市决定,在尊重各市具体政策措施的基础上,取消区域内购房贷款职工户籍地限制,确保申请异地贷款的职工与申贷机构所在地贷款职工享有同等权益。

潍坊:产业之变

作为潍坊市推进胶东经济圈一体化发展的三个先行示范区之一,高密临港经济区距离青岛胶东国际机场15公里,距离青岛前湾港、邮轮母港、董家口港均在60分钟车程以内,借助济青高铁、胶济铁路、青银高速同青岛相连。去年以来,随着胶东经济圈一体化的推进,这里正被高密市着力打造成胶东经济圈一体化的重要节点和支点,吸引了青岛等地的不少好项目前来进驻。

威海:开放之变

威海是我国距韩国西海岸最近、对韩航线最密集的城市。威海到韩国海上仅需13小时,航班夕发朝至。探索实施威海—仁川“四港联动”新模式是胶东经济圈一体化发展的重要内容之一。“四港联动”,就是充分利用威海与韩国仁川在区位、交通、政策等方面的优势,依托两地海港、空港开展多式联运,实现物流一体化协同发展,构建中韩及世界各国货物通过威海、仁川转至日本、欧美乃至全球的双向物流黄金通道。

一年来,山东港口威海港的区位优势和“四港联动”模式的优势,从国际寄递业务上可见一斑。依托威海密集的对韩航线优势,截至2020年12月31日,2020年威海国际物流园跨境电商出口业务量6186TEU(标准集装箱),同比增长24.67%;海运快件业务业务量完成3985吨,同比增长3.2%。

日照:协作之变

“日照的朋友圈里,来自青岛的亲朋越来越多了。两座城市正越走越近、越圈越紧。”谈起胶东经济圈一体化一周年最大的感受,日照市发改委副主任周绪龙如此说道。

由青岛、烟台、威海、潍坊、日照五地市联合发起的半岛科创联盟,旨在携手推进五地市创新链、产业链、政策链、人才链深度融合,打通技术和市场协同创新网络中的现实堵点,提升创新创业生态能级。借力!更多日照企业从半岛科创联盟找到了创新的泉源。

烟台:交通之变

胶东经济圈一体化推进一年来,烟台市积极融入、主动抢抓机遇,目前连接潍坊的潍烟高铁、连接青岛威海的莱荣高铁均已开工,并快速推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