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些人微信群传播疫情谣言被“抓”了

近日,德州平原县一网民在微信群中散播“平原县出现首例疫情确诊病例”信息,引发网民恐慌。

经调查,该内容系韩某(女,40岁)随意将未经核实的涉疫情类谣言信息转发至多个微信群,致使该虚假信息在微信群流传。1月15日,韩某因散布谣言扰乱公共秩序,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规定,被平原县公安局依法处以行政拘留三日的行政处罚。

“造谣有风险”。2021年以来,一些人通过微信传播谣言、编发虚假信息,被依法依规严肃处理。

河南商丘夏邑县一名28岁的男子靳某,用手机上的图片编辑软件将自己核酸检测阴性报告修改成“阳性”之后发给朋友,被警方拘留5天。夏邑县公安局曹集乡派出所办案民警田猛介绍,事发在1月12日,靳某的朋友邀请他去喝酒,他为了“躲酒局”,把自己前一天核酸检测阴性的报告修改之后,发到有20个人的微信群里。

黑龙江齐齐哈尔市傅某系北玻小区某食杂店经营者,2021年1月12日晚间,她通过手机微信朋友圈恶意发布“13日富拉尔基区封城”的虚假信息,并以此诱导居民到其所经营的某食杂店购买生活必需品。

肇东市居民辛某在两个微信群内发布信息称“必备必备,黑龙江15号封城了,肇东15日开始封城,口罩开始慢慢涨价……”借此推销口罩、酒精、消毒湿巾等防疫用品。该信息引起一些网民的关注与转发,造成了社会恐慌。获悉情况后,肇东市公安局工作人员立即对该信息进行核实,查明该信息为虚假信息,遂于1月4日依法将辛某传唤至公安机关接受询问。目前,违法行为人辛某已被依法处以行政处罚。

河南平顶山舞钢市李某微信发布“舞钢市某小学封了,一名小学生核酸检测阳性,一个班传染了十几个孩子发高烧”的谣言。1月12日晚,舞钢市疫情防控指挥部组织在本市某小学开展防疫演练,李某途经此地,拍摄公安民警执勤照片并编造发布“学校因疫情封校”的信息发布在微信群中。陈某、郑某未经核实便对该消息进行散布传播,后该消息被大量转发扩散,造成恶劣影响。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第二十五条第(一)项之规定,舞钢警方对违法行为人李某处以行政拘留7日,并处罚款500元的处罚;对违法行为人陈某、郑某处以行政拘留5日,并处罚款500元的处罚。

百色市右江区汪甸乡汪甸村村民凌某某在网上发布一条内容为“因新冠肺炎疫情蔓延,2021年1月29日凌晨实行广西全区封城”的谣言 , 该谣言在网上传播并造成不良影响。目前,凌某某已被公安机关依法予以治安管理处罚。

上林县大丰镇丰林雅郡小区居民颜某某在手机微信群转发一条内容为“因新冠肺炎疫情蔓延,2021年1月29日凌晨实行广西全区封城”的谣言 , 该谣言在网上传播并造成不良影响。目前,颜某某已被公安机关依法予以治安管理处罚。

黑龙江省牡丹江市刘某某在微信群称“林口三个警察确诊了,我这是小道消息”。随后,群友刘某在群内回应称“ 有五个了,三个警察,基本林口现在全知道了”。经核实,刘某某及刘某发布信息不属实,属造谣行为。林口县公安机关对造谣者刘某某行政拘留5日;对群友刘某给予行政拘留处罚,但因已满十六周岁不满十八周岁,不予执行。

山西省临猗县李某媛在微信朋友圈看到微信好友李某璇发布的一张图片内容为“临猗县人民医院2021年1月9日出具的姓名为李某璇的新型冠状病毒核酸检测结果为阴性的报告单”。李某媛便将该图片下载至手机,用软件将该图片内容中的姓名李某璇更改成自己的姓名李某媛,将核酸检验结果、参考区间结果的“阴性”均更改为“阳性”,并发到微信朋友圈。目前,李某媛的行为已构成散布谣言行为,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第二十五条第一项之规定,临猗县公安局依法对李某媛作出行政拘留十日的行政处罚。

河北保定容城肖某某、文某某以取乐为目的,将核酸检测报告结果“阴性”通过PS修图为“阳性”,并发送至微信群,群中张某某发送至其他微信群,后被广泛传播,造成不良社会影响。目前,容城县公安局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相关规定,对三人虚构事实、扰乱公共秩序的违法行为,依法采取行政拘留并处罚款的处罚。

疫情防控,不能让谣言添乱。

《刑法修正案(九)》明确规定,“制造虚假的险情、疫情、灾情、警情,在信息网络或者其他媒体上传播,或者明知是上述虚假信息,故意在信息网络或者其他媒体上传播,严重扰乱社会秩序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造成严重后果的,处三年以上七年以下有期徒刑。”我国《治安管理处罚法》第25条规定:“有下列行为之一的,处五日以上十日以下拘留,可以并处五百元以下罚款;情节较轻的,处五日以下拘留或者五百元以下罚款:(一)散布谣言,谎报险情、疫情、警情或者以其他方法故意扰乱公共秩序的;(二)投放虚假的爆炸性、毒害性、放射性、腐蚀性物质或者传染病病原体等危险物质扰乱公共秩序的;(三)扬言实施放火、爆炸、投放危险物质扰乱公共秩序的。”

说谎造谣是有代价的。希望大家关注政府官方公告、信息,以官方发布消息为准,切勿相信不实谣言,更不要造谣、传谣。

(新闻来源:新华网、人民网、大众网等)

(大众日报客户端记者 孙秀岭 整理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