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年前追捕绑匪与死神擦肩的干警,用小说讲述何为警魂

“196——这是新中国成立至今,青海省牺牲的公安民警数量。”青海省公安厅侦察总队干警刘春龙,向记者讲述起这个数字背后的故事。

“警察都经历过很多惊心动魄的案件,我把这些记录下来,让更多人知道,当下的和谐稳定来之不易。”耗时近5年,刘春龙搜集整理青海公安干警中的典型事迹,写出长篇小说《雪剑》,并于2019年出版。

小说中,有深入虎穴英勇牺牲的侦查员,有长期在岗默默奉献的无名英雄……在这片雪域高原上,这群身着警服的“守护神”,维护着地区安宁。

“我们穿上警服,就不能辜负这份使命。”从警30年,刚刚度过首个中国人民警察节的刘春龙说。 直面劫匪 与死神擦肩

啪!一块砖头砸向一辆“红旗”轿车前挡风玻璃。汽车急停,驾驶窗伸出一把自制仿54式手枪,准备朝前射击。车辆右后方蹿出一道身影,跳到车顶,举起砖头冲着手枪砸去……

“我当时想跳到车顶,拿砖头把绑匪的枪砸下来,没想到他竟朝我开枪。子弹卡壳,救了我一命。事后,我们检查绑匪手枪,发现弹膛里的子弹有圆形击发痕迹,弹匣里还有3发子弹。”虽已过去16年,刘春龙仍清晰记得那次出警的所有细节。

“那是我离死神最近的一次。”刘春龙欠了欠身,停顿下来,回忆起2004年那场惊心动魄的追击。

49岁的他,一头精干短发,身材瘦削,眼圈微微发黑,讲起话来铿锵顿挫。19岁警校毕业,今年是他从警的第30个年头。

20世纪90年代初,青海东部的化隆回族自治县以非法制贩枪支闻名全国,被称为中国的“黑枪三角区”。当地一些不法分子私造的枪支也被称作“化隆造”,甚至一度成为非法枪支一大“品牌”。

2004年6月20日凌晨1时许,西宁市城西区发生一起持枪抢劫绑架案。

刘春龙与同事火速赶往可疑路段摸排调查,随即锁定绑匪头目李某。

刘春龙说:“在离李某还有5米左右时,他突然停下,从右口袋掏出一把手枪,转身朝我们来的方向开始射击。”

“叭……叭……”数声枪响,正是那把自制仿54式手枪。

眼看警方紧追不舍,李某慌不择路地窜入满是上班族和轿车出入的一家属院内,人们还没反应过来,纷纷驻足。

“都闪开!”紧追其后的刘春龙和同事一边向群众高喊,一边分两路前后围堵。

见无路可逃,李某窜至院内一辆“红旗”轿车旁,持枪威逼司机挪向副驾驶位,拉开车门驱车逃离。

“如果撞向群众,后果不堪设想!”当轿车从刘春龙身边冲过时,他将手中准备好的砖头狠狠砸向车前挡风玻璃,吓得绑匪下意识猛打方向,一头撞向家属楼拐角处。

绑匪仍负隅反抗,将枪口伸出窗外,瞄向前方的抓捕干警。车辆右后侧刘春龙所处位置,恰好是绑匪的射击死角。

他手持砖头两步跳上车顶,在准备砸掉绑匪伸出窗外的枪时,车门推开了,面前相隔仅一米的绑匪回过头、端起手枪……

两次扳机扣动,没有打响。

“那次出警,我没敢跟家人说。”从小就梦想做警察的刘春龙认为,冲在一线与犯罪分子斗争是警察的天职。即便如此,他也怕家人担心。

2003年以来,青海省各级公安机关多次组织开展打击制贩枪支犯罪专项整治行动。据统计,青海省打击非法制贩枪支犯罪行动开展后,共破获制贩枪支案件87起,抓获犯罪嫌疑人190人,收缴各类非法枪支483支,子弹18931发,并收缴一大批枪支零部件和制枪工具。 笔下留英豪 雪域树丰碑

“那时我190斤,基本每天要抓四五拨人。早饭吃完,下一顿要到凌晨两点。”刘春龙说,“两个月瘦了50斤。”

“我们这个职业,神经一直高度紧张。”长期作息、饮食不规律,刘春龙患上了糖尿病、肾病,每天要吃十几种药,原本魁梧的身材不复存在。警察节第二天,他再次因糖尿病并发症住院治疗。

2014年开始,刘春龙利用工作之余起笔《雪剑》书稿,对于一名没有经过专业写作训练的一线干警,撰写一部长篇小说,技巧、时间和精力是他最大的障碍。

“我身患糖尿病多年,担心自己身体会有什么突发情况,导致这本书不能问世,所以就抓紧时间创作。”刘春龙说。

《雪剑》封面印有:雪域高原上鲜为人知的尘封档案,公安侦查员执剑除恶的激昂赞歌。

之所以起名为《雪剑》,刘春龙解释道,雪域高原公安队伍是一把锋利长剑,它维护着社会稳定,在广大群众面临危难时露其锋芒。

“他们用自身行动,诠释出人民警察肩负的神圣职责,守护一方和平。”刘春龙说。

30年来,有一些名字他始终难以忘记——

1998年5月20日,玉树州公安局刑侦科原副科长宁玛才仁,在围捕犯罪分子的战斗中,不幸中弹牺牲,年仅34岁。

“上衣口袋里装有一封详版侦察报告,如果回不来了……请替我转告局党委。”他在牺牲前一小时告诉战友多吉。看着血染的报告,战友们泣不成声。

在一次抗雪救灾中,当听说拉秀乡高强村有几家牧民被大雪围困,宁玛才仁急忙背上救灾物资,和战友踏着没过双膝的大雪赶赴受灾群众家中。经过11个小时的艰难行进,最终将救灾物资送到受灾群众手中。

2015年7月18日,长期扎根基层,奋战公安一线的青海省玉树藏族自治州公安局原副局长兼交警支队支队长王成元,因胃癌医治无效,不幸去世。

在2010年玉树地震中,已患胃癌的王成元,胃部已经切除三分之二,经历了8次化疗,却争先带队在抗震救灾第一线奋战20余个日日夜夜。由于长时间超负荷工作,积劳成疾,倒下后,他再也没能起来……

如今,只有英烈碑上的名字,无言伫立。(吴刚、刘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