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安|17.36万亿!全国商品房销售额创新高

早安!新的一天开始了,《四川观察》和你一起开启新的旅程!
图片
今天白天:盆地各市晴转多云;川西高原和攀西地区大部多云间晴,其中甘孜州西南部和凉山州南部阴天间多云,局地有阵雪(雨)。24小时内,盆地最低气温:北部-1~1℃,南部2~4℃;最高气温: 10~13℃。
图片
图片
图片
▲2020年中国GDP首超100万亿元
国家统计局18日发布数据,2020年,中国国内生产总值(GDP)为1015986亿元,首次突破100万亿元大关。
图片
从1952年的679亿元到如今超百万亿元规模的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综合国力实现历史性跨越,堪称人类发展史上的奇迹。
▲2020年480名公安民警辅警因公牺牲
记者18日从公安部获悉,2020年全国公安机关共有315名民警、165名辅警因公牺牲,4941名民警、3886名辅警因公负伤。
图片
据统计,新中国成立以来,全国公安机关共有1.6万余名民警因公牺牲,其中3700余人被评为烈士。
▲国家航天局发布《月球样品管理办法》
中国国家航天局18日对外发布《月球样品管理办法》。《办法》规定,研究样品借用期原则上不超过一年,公益样品借用期一般不超过两个月。
图片
国家航天局还向欧洲空间局、阿根廷国家空间活动委员会、纳米比亚高等教育培训与创新部、巴基斯坦外层空间与大气研究委员会等4个机构颁发了嫦娥五号国际合作伙伴纪念牌。
▲中国首辆火星车全球征名完成初次评审
我国首辆火星车全球征名活动已经完成了初次评审。遴选出弘毅、麒麟、哪吒、赤兔、祝融、求索、风火轮、追梦、天行、星火共10个名称。
图片
计划从1月20日12时起至2月28日24时止,在指定的手机应用程序接受为期40天的公众网络投票。
▲中方将制裁在台湾问题上表现恶劣的美方官员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18日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鉴于美方错误行径,中方已经决定对在台湾问题上表现恶劣的美方负责官员实施制裁。
图片
美方近日在涉台问题上采取放松美台交往限制等举动。中方表示将采取一切必要措施坚决维护自身主权安全利益。
▲2020年中国商品房销售面积和销售额均创新高
国家统计局18日发布的数据显示,2020年中国商品房销售面积和销售额分别为17.6亿平方米和17.36万亿元,双双创下历史新高。
图片
官方数据测算,2020年中国商品房销售均价为每平方米9860元,同比增长5.9%,增速低于去年0.7个百分点。
▲北京大兴区天宫院街道融汇社区新增为中风险地区
北京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刘晓峰18日在发布会上表示,自2021年1月18日起,新增大兴区天宫院街道融汇社区为中风险地区。
图片
截至目前,北京市共有中风险地区6个,分别为顺义区高丽营镇张喜庄村、高丽营镇东马各庄村、北石槽镇西赵各庄村、北石槽镇北石槽村、赵全营镇联庄村,大兴区天宫院街道融汇社区。
▲台商痛诉台湾天价核酸检测费
近日,有台商反映回台后被将近7000元新台币(约合1622元人民币)的新冠肺炎自费筛检费用吓到,质疑筛检试剂厂商由此牟利。
图片
有台商透露,目前台湾地区通报个案采检属公费支出,民众不必付费,但若想自费采检,价格在5000至7000元新台币之间,让不少有阴性检验证明需求的民众喊贵。
▲河北严查违规操办婚丧嫁娶、瞒报行踪轨迹等行为
在河北省疫情防控期间,有关部门将依法从严查处妨害疫情防控违法犯罪行为,其中包括违规操办婚丧嫁娶、对流调工作人员隐瞒实情、瞒报谎报行踪轨迹等。
图片
通告称,针对有关行为,有关部门将视情节依法予以治安管理处罚,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吉林省公主岭市所有居民居家隔离
吉林省公主岭市新冠疫情联防联控工作指挥部18日发布通告称,即日起对城区居民开展免费新冠病毒核酸采样检测。
图片
要求除外出进行核酸检测外,全市所有社区、小区、家属院及农村居民一律不许流动,所有居民居家隔离,严禁出户。
▲山东已启动栖霞金矿事故调查工作
据央视新闻消息,18日,山东目前已启动栖霞金矿事故调查工作,由山东省应急厅牵头组成事故调查组。
图片
调查组将严格依纪依法依规开展事故调查,绝对不会让任何一个细节漏掉,绝对不会让任何一个责任人漏掉。
▲男子在法庭刺死法官被判死刑
1月18日,黑龙江省林区中级人民法院依法判决被告人吴德仁犯故意杀人罪,判处死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附带民事赔偿65万元。
图片
2020年7月8日,吴德仁因不服离婚案判决,对法官郝剑心生怨恨,同年11月13日上午,吴德仁携带尖刀在法庭门卫室将郝剑刺死。
▲湖南女法官被同乡杀害 嫌疑人被批捕
1月18日,长沙市人民检察院依法以涉嫌故意杀人罪,对湖南省高级人民法院法官周某某遇害案犯罪嫌疑人向某批准逮捕。
图片
目前案件正在进一步侦查中,检察机关将依法从严追诉。
▲成都“剑南大道南段-剑南大道中段-天府三街”上榜2020全国十大热门上班路
1月18日,《2020年度中国主要城市交通分析报告》显示,在首次出现的“全国十大热门上班路”榜单中,成都“剑南大道南段-剑南大道中段-天府三街”以19分钟驾车通行4.1公里、早高峰拥堵延时2.45的“成绩”位列全国第八。
图片
而北京市“龙域西一路-西二旗北路-后厂村路”驾车上班热度最高,全国居首。详情>>
▲首批四川省双创示范基地名单出炉 15家获认定
1月18日,省发展改革委、经济和信息化厅、教育厅、科技厅联合认定第一批15家四川省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示范基地。
图片
其中区域类示范基地5家、高等院校类示范基地5家、科研院所类示范基地2家、企业类示范基地3家。详情>>
图片
▲美国将迎首位女性副总统
美国当选总统拜登的就职典礼将于1月20日在首都华盛顿特区举行,当选副总统哈里斯也将于当天宣誓就职,美国将迎来首位女性副总统。
图片
报道称,哈里斯在2016年当选为国会参议员,是国会仅有的3名非裔参议员之一。
▲俄罗斯宣布启动退出《开放天空条约》国内程序
近日,俄罗斯外交部发表声明称,美去年退出《开放天空条约》严重破坏各缔约方达成的利益平衡。
图片
俄为保持《条约》有效性就新条件下继续履约提出具体建议,但未得到美盟国支持,俄宣布启动退约国内程序。
▲韩国确诊首例在巴西发现的变异新冠病毒感染病例
韩国中央防疫对策本部18日消息称,韩国确诊首例感染在巴西发现的变异新冠病毒的病例,在南非发现的变异病毒感染病例也新增1例。
图片
至此,韩国境内发现的变异新冠病毒增至3种,变异病毒病例增至18例。
▲日本官房长官否认东京奥运取消报道
近日,有外媒报道称,由于新冠疫情蔓延,东京奥运会有可能面临取消。
图片
日本官房长官加藤胜信在富士电视台节目中,就报道内容表示否定,并称举办的方针不变。
▲印尼强震已造成至少81人死亡 救援工作仍继续
印度尼西亚减灾机构18日表示,该国西苏拉威西省15日凌晨发生的6.2级地震,已造成至少81人死亡。搜救工作仍在继续。
图片
印尼气象机构警告道,在未来几周,苏拉威西岛可能会发生余震,还可能出现极端天气和其他洪灾。
▲英国将于本周开始为70岁以上人群接种新冠疫苗
随着英国新冠疫苗接种计划持续推进,从本周起,英国将为70岁以上人群及那些在临床上被列为极易受感染的人群接种新冠疫苗。
图片
英国目前使用的疫苗有两种,一种是美国辉瑞公司和德国生物新技术公司共同研发的新冠疫苗,另一种是牛津大学和阿斯利康公司合作研发的新冠疫苗。
▲苏丹西达尔富尔州暴力冲突死亡人数升至83人
苏丹西达尔富尔州医生委员会表示,西达尔富尔州首府朱奈纳地区16日以来持续发生暴力冲突事件,目前已造成83人死亡、160人受伤。
图片
据称,此轮暴力冲突最初由当地两名平民发生的小规模冲突引发。
▲澳2021年可能不会完全开放国际边境
据路透社报道,澳大利亚卫生部官员18日表示,澳大利亚2021年可能不会完全开放国际边境,即使大部分人口已接种新冠疫苗。
图片
目前,澳大利亚的新冠疫情主要集中在新南威尔士州的悉尼,悉尼西部的疫情已促使其他州对新州或在疫情暴发郊区的人实施旅行限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