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委员风采】刘安娟:关心特殊群体发展

东南网1月19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郑雨萱)“作为一名政协委员,我希望不仅自己做公益,也能带动更多人参与到公益事业中来。”省政协委员,福州市台江区鲲鹏青少年事务服务中心党支部书记、福州市鹏辰社会工作发展中心主任刘安娟说。

刘安娟长期从事社会公益事业,她所任职的鲲鹏青少年事务服务中心是我省首家青少年事务社工机构,为边缘青少年提供帮扶。为此,刘安娟始终关注青少年成长过程中的心理健康等问题,尤其对急需帮助却往往受到忽视的群体格外重视。在省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上,她聚焦“完善在押服刑人员未成年子女社会救助制度和体系”,针对服刑人员未成年子女的社会生活和心理健康提出建议。

2020年,应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需要,刘安娟组织鲲鹏青少年事务服务中心针对重点青少年家庭教育矛盾增多问题,通过网络直播进行在线疏导,线下针对个案展开小组互助。

“为了让更多有志于长期服务于公益事业的草根组织能够实现规范化管理、专业化服务,我们搭建福州市鹏辰社会工作发展中心作为全省公益枢纽,整合各类平台和资源帮助组织发展提升。”刘安娟说,2017年,为推动公益专业化、职业化进程,凝聚更多优秀公益人才,福州市鹏辰社会工作发展中心执行的福建公益人才培养项目“榕树伙伴计划”启动。如今,20位“榕树伙伴”之中涉及教育、环保、医疗、社区发展等多个领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伙伴们还协同联动为省内外抗疫事业作贡献。

在自闭症儿童家长互助公益组织的“榕树伙伴”的启发下,今年两会,刘安娟将聚焦自闭症群体的职业教育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