豆瓣8.8,这部城市纪录片,把有趣的灵魂都唤醒了

点开《奇妙之城》之前,我在心里给它的定义是城市风光类的旅行综艺,如今两集播完,我开始有点理解城市人文纪录片的含义,也开始尝试去思考城市与人的关系、故乡与自己的羁绊。

《奇妙之城》的导演萧寒曾执导过《我在故宫修文物》、《一百年很长吗》、《喜马拉雅天梯》等作品,他擅长用剥洋葱的方式一层层剥开城市的神秘面纱。

《我在故宫修文物》剧照

萧寒说:《奇妙之城》讲述的不是一座城的外在,她用一个个鲜活的人的故事去寻找一座城的灵魂。

节目一共有6期,一期一城。从小在贵阳长大的周深、重庆崽儿肖战、西安娃子白宇,以及土生土长的青岛女孩王晓晨悉数回到各自的家乡,国民弟弟吴磊将前往厦门,阳光男孩许魏洲则奔向充满热情的克拉玛依。

每一座城市,由一位艺人和两位素人分别在三条叙事线索里呈现着他们的故事和人生。

每周二晚20:00锁定优酷视频

左右滑动查看更多

节目的第一集去到爽爽辣辣的贵阳,回到家乡后的周深,和好友聊起天来,自在又放松。

在故乡见了一些昔日好友,吃到了很多想念的美食,却发现城市已经有了变化。

或许我们也是和周深一样,看到自己从小生活的城市发生了变迁,内心是复杂的。希望它永远是记忆里温暖的模样,又希望它可以发展得越来越好。

第二集,他们来到了山城重庆。说到重庆,每个人给它贴的标签可能都不太一样。

这里是导航程序的噩梦;有人用8D魔幻城市来形容它;有人说这里美食多、美景多、美女更多;有人痴迷于这里的烟火气;也有人对麻辣滚烫的火锅念念不忘。

而我印象最深刻的是一首歌:

从前有座山

山上有座城

城头没得神

住了一群重庆人

生活在一座城市的人就是这座城市的灵魂。

片子从三个不同年龄段的新老重庆人展开,他们在这座城市不同的纬度穿行。来重庆打拼、寻找相声梦想的圆圆、离开重庆去外面闯荡的肖战,和见证了城市发展变迁的老重庆猩猩。

节目的开始,重庆崽儿肖战带着一口重庆话回到了山城,他难掩回家的放松,与出租车司机热情交流着家乡的变迁,聊着记忆中的重庆。

出租车驶过牛角沱,肖战笑着说自己实习的时候在经常在牛角沱换乘,在挤三号线的时候,被挤到贴在玻璃上,下面就是嘉陵江,怕高的人会觉得有点吓人,但其实风景真的很美。

重庆人的胃被一碗热辣辣的唤醒的,为了吃上记忆中的板凳面,肖战四点钟就来到了小面摊。

二两小面、加上油辣子、花椒粉、小葱香菜,再来个煎蛋,就是这座城市里几十年不变的烟火场景,对于很少有机会回家乡的肖战来说,这不仅是一种味道,更是一种回忆。

圆圆来自于和重庆相爱相杀的四川,妈妈希望她将来能当老师,所以她的高考志愿全部填的师范,后来她觉得自己成年了,可以做一些自己想做的事情,于是她告诉妈妈等她三年,带着自己的相声梦想来到了重庆。

有时在一天的忙碌后,圆圆搭乘地铁回到自己的出租屋里,明明已经累的不行,却还得爬起来去进行一次直播活动。

经历了父母的不理解、旁人的冷眼,圆圆始终在努力地坚持着自己的梦想,和朋友一起吃火锅时,说着说着就红了眼眶。

在她的身上,有很多在大城市打拼的年轻人的影子,但我相信,每个努力在生活中奔跑的人终有一天会闪闪发光。

‍骑着大摩托出场的猩猩不是一般的酷炫,然而镜头一转,这位江湖浪子秒变耙耳朵,给女儿梳头发、做早餐、辅导功课,还会雄赳赳的出现在一群接孩子的大爷大妈中。

猩猩爱好摩托车和老物件,作为老重庆,他是这个城市最好的见证者。周末他和妻子带着孩子来到由老重钢改造的工业博物馆,管道纵横的厂区,高耸入云的烟囱,对于像猩猩这样土生土长的重庆80后厂子弟,老重钢就是他们记忆中的童年。

圆圆和搭档为了演出,在街头巷尾寻找重庆老故事,最后一站,他们来到了朝天门码头。

朝天门是重庆历史上最大的码头,这里是嘉陵江和长江的枢纽,它曾是重庆十七座古城门之一,因是历代地方官员迎接皇帝圣旨的地方,故而得名“ 朝天”。

路过黄桷坪时,肖战想起了从前在这里学画画的时光,对于少年时代的肖战而言,黄桷坪是自己梦想开始的地方。

无论是文艺气息浓厚的川美老校区,还是几十年味道不变的胡记蹄花汤,或者是沉淀在岁月里的交通茶馆,都是一代重庆人的记忆。

对于肖战来说:

“ 重庆是一个复杂的城市。她有一种朋克未来感,你可以看见依然而建的高楼,非常的魔幻,但是一个拐角,你又看见大家聊天、打麻将、打牌,小孩欢声笑语,特别的质朴,你还会看到喝着酒光着膀子满头大汗的年轻人,吃着火锅,吃着小龙虾,火热的那种气息”。

傍晚,肖战沿着铁道走到了军哥书屋,军哥也是一个收集迷,他收集了很多以前的老物件,像一些"门牌""书"等等,这是属于他的"重庆记忆"。

饭后,肖战和长辈们坐在一起喝茶聊天、看露天电影。

第二天 ,军哥的朋友带着肖战来探索南岸黄山防空洞,在重庆长大的肖战而言,对防空洞的了解还是很少。

很多人眼中的重庆,是神奇魔幻的8D都市,可是重庆的魔幻不仅仅体现在地面上。

战时,重庆作为陪都,遭受了日本长达五年半的大轰炸,重庆人们开始修建防空洞来应对敌人空袭,这些防空洞也挽救了无数重庆市民的生命,撑起了重庆八年抗战的艰苦岁月。

防空洞连接着几代重庆人的记忆,曾经作为战备设施的防空洞经过改造,变身为纳凉点、火锅城、加油站、酒窖等,防空洞跨过前世,迎来了新生。

探洞结束,二人来吃洞子鲫鱼

在重庆的最后一晚,肖战去乘坐里长江索道,窗外是重庆的绝美夜景。

往下俯瞰,沉静的老城区和新起的高楼杂糅,魔幻地被压缩在同一个时空。

三个人,三种不同的人生,三段故事娓娓道来,看似不相关却也有细节上的交融。

图/ 微博@是河马姐姐

大家都在各自的人生道路上,用不同的方式前进着,这座城市赋予了每个人不服输的倔强和韧劲!

肖战在自己的微博中写道:“ 巴渝人这一辈子都是在跟山较量,每天爬坡上坎,永远都不会也不能向困难低头”。

的确,重庆的路从来都不是平坦的,纵向被山脉占据,无地可建;横向被两江切割,寸步难行。但是不服输的重庆人,逢山开道、遇水造桥、开空中轻轨、辟地下隧道,生生造出一座8D魔幻城市。

图/ shutterstock

看完重庆篇,有网友说,“ 有点想家了 ”,也有网友说,“ 我好像更爱自己的家乡了”。

在导演的微博下面有人留言说:

长大后,外面的世界越大,回到故乡的次数就越少,关于故乡回忆的空间仿佛也越来越小,但故乡一直都在那里,它带给我们的精神深处的东西也一直都在。

不管是他乡还是故乡,此心安处便是吾乡。

正如片子最后说的那样:“ 在重庆我们遇到了许多有趣的人,他们每天都要走过高低起伏的道路,有时站在山顶,有时又走入谷底。

但每个人都深爱这个城市,就像最终我们会爱上自己的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