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记掌掴市府秘书长”?河南省纪委已受理举报【三分钟法治新闻全知道】

封面新闻

“书记掌掴市府秘书长”?河南省纪委已受理举报日前,一封实名举报河南济源市委书记张某“掌掴”市政府秘书长翟某的举报信在网络热传,举报人尚娟自称翟某的妻子。尚娟称,11日早晨,翟某与其他市领导在机关餐厅角落里吃早餐,被张某质疑“你有什么资格在这里吃饭?”翟某上前解释时,张某“突然举起右手,狠狠地打了他一记响亮的耳光”。

18日,济源市委主要负责人回应称,网曝贴文与实际情况稍有不符。该负责人称,事发的机关食堂平时多为非济源籍领导用餐地,事发时翟在此用餐被张某质问后,翟出现过激言语和行为引发争执起冲突。翟某表示:“(网帖)是我妻子发的,我不知道,都叫她全部删除了,删除干净。”同日,河南省纪委监委工作人员表示,省纪委已受理该举报,后续相关问题将由宣传部门对外公布。(新京报)

高层动态

1、习近平:18日在北京考察冬奥会、冬残奥会筹办工作时,先后来到首都体育馆和国家高山滑雪中心、国家雪车雪橇中心考察调研,了解运动场馆建设和运动员参赛备战等情况,看望慰问运动员、教练员和延庆赛区运行保障团队、建设者代表。(央视新闻)

2、汪洋:在17日至18日举行的对台工作会议上强调,要打破民进党当局对两岸交流合作的限制阻挠,持续完善保障台湾同胞福祉和实现同等待遇的制度安排和政策措施,让台胞有更多获得感。(央视新闻)

政法要闻

袁曙宏:18日在《人民日报》上发表署名文章《坚持党对全面依法治国的领导》。他表示,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之魂,必须把坚持党的领导贯彻落实到全面依法治国各方面和全过程。(法制网)

硬新闻

1、外交部:18日发言人表示,针对美方错误行径,中方已决定对在台湾问题上表现恶劣的美负责官员实施制裁;对在涉港问题上表现恶劣,负有主要责任的美国行政部门官员、国会人员、非政府组织人员及其直系亲属实施对等制裁。(新华网)

2、公安部:在2020年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和维护社会安全稳定工作中,全国公安机关共有315名民警、165名辅警因公牺牲,4941名民警、3886名辅警因公负伤。近10年,共有3773名民警因公牺牲,5万余名民警因公负伤。(人民日报)

3、国家统计局:18日发布数据表示,2020年我国国内生产总值突破100万亿元,实现历史性跨越。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2189元,比上年名义增长4.7%。(国家统计局网站)

4、国资委:18日表示,2020年地方国资国企在疫情等多重冲击下取得较好经营业绩,实现营业收入29.2万亿元,净利润1.2万亿元。目前,国资系统已有80家监管企业进入《财富》世界500强。(央视新闻)

5、生态环境部:近日下发《指导意见》,要求把应对气候变化作为生态环境保护法治建设的重点领域,加强立法,同时还要推动碳排放权交易管理条例出台与实施。(法治日报)

6、农业农村部:近日表示,经过5年的化肥农药使用量零增长行动的实施,2020年,我国水稻、小麦、玉米三大粮食作物化肥农药利用率超40%,科学施肥用药技术加快推广。(科技日报)

7、2020年“最美基层民警”先进事迹发布中央宣传部、公安部18日联合发布2020年“最美基层民警”先进事迹。在疫情期间连续奋战一线的派出所民警刘俊、扫黑除恶打击犯罪不停歇的刑警张岩等20位民警获得“2020最美基层民警”称号,17位民警获得提名奖。(央视新闻)

8、中国首辆火星车征名十强出炉18日,我国首辆火星车全球征名活动已完成初评,10个名称入围:弘毅、麒麟、哪吒、赤兔、祝融、求索、风火轮、追梦、天行、星火。本月20日将正式启动为期40天的网络投票。(@央视新闻)

地方动态

1、湖北重拳出击惩戒欠薪"老赖"近日,湖北出台《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办法》,要求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拖欠农民工工资。用人单位应当依法建立工资支付台账,不得伪造、变造、隐瞒、藏匿。构成犯罪的,将依法追究刑事责任。(湖北省人民政府网站)

2、广东推进金融纠纷多元化解近日出台文件,对整合纠纷化解平台资源、规范多元化解工作流程、完善“投诉+调解+裁决”一站式纠纷解决服务、打造多元化解新格局等方面进行了具体规定,打造高水平金融纠纷多元化解“广东模式”。(法制网)

3、浙江出台认罪认罚从宽实施细则近日,浙江省高院、省检察院、省公安厅、省司法厅联合制定了《浙江省刑事案件适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实施细则》。细则对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刑事案件的审查起诉程序和相应职责进行了明确,对检察机关的量刑建议进行了细化。(检察日报)

热点新闻

1、刺杀湖南高院女法官的女子被批捕18日,湖南长沙市人民检察院依法以涉嫌故意杀人罪对湖南省高级人民法院法官周某某遇害案犯罪嫌疑人向某批准逮捕。2020年9月7日,向某到周家放下一盒水果即走。周发现水果盒中夹了2万元人民币及一个金手镯,多次要求向某取回,向某拒绝。周某某在同事的陪同下到向某住所外将物品退还。后向某收到法院依法驳回其再审申请的裁判文书,遂心生怨恨,起意报复。(长沙市人民检察院)

2、栖霞救援现场已能和井下矿工通话18日,山东栖霞金矿爆炸事故救援现场已架设了电话,实现了与井下人员首次通话。据井下人员反映,五中段现有11人,六中段还有1人,六中段这位矿工曾与五中段联系过,但最近几天没再联系。目前救援仍在紧张进行。(@央视新闻)

3、去年4月后我国疫情病毒均源自境外近日,中国疾控中心副主任冯子健接受采访时表示,去年4月后境内发生的疫情,病毒来源都是境外输入,早期在我国传播的病毒已被阻断。目前,我国严防死守的策略总体上非常成功,尽管有病毒输入引起局部疫情,但并没有形成持续的传播,跟国际上整体大流行的形态不一样。(央视新闻)

4、腾讯回应QQ扫描读取所有浏览器历史记录近期,有网友提出“QQ扫描读取所有浏览器的历史记录”。对此,腾讯QQ回应称,发现PCQQ读取的数据用于在PCQQ的本地客户端中判断是否恶意登录。所有相关数据不会上传至云端,不会储存,也不会用于任何其他用途。(@财经网)

5、英国王室开网店一双袜子600块日前,英国皇家收藏基金会在网店“上新”的产品定价引发热议,一双袜子的价格就高达69英镑(约合607元人民币)。据英媒16日报道,王室可能希望通过卖袜子来弥补在疫情期间中遭受的财政损失。(@中国新闻周刊)

囧新闻

1、把“u”改成“5”,男子为躲债出歪招近日,河南南阳交警接到举报,称有一辆车与众不同。原来车主勾某为了躲债,用一个磁铁号牌贴把字母“u”改成“5”。由于使用伪造、变造机动车号牌,勾某被处2000元罚款,驾驶证记12分,行政拘留3日。(@河南都市频道)

2、无证司机车上贴“自学成才”字样被罚近日,安徽亳州交警发现一辆轿车异常。该车脱审且没有保险,驾驶员无驾驶证,车后方贴有“驾校除名,自学成才”字样。目前该驾驶员已被依法处罚。(@亳州公安在线)

3、走哪儿隔哪儿,一女子一年内被隔离6次自2020年1月起至今,在北京工作的石家庄人古娟前后被隔离了6次。她自称隔离之后,生活规律多了,并希望大家面对新冠疫情不用恐慌,闭环管控是切断病毒传染路径的有效手段。(@中国新闻网)

暖新闻

1、女子为捐干细胞半个月增重十斤近日,浙江杭州,90后姑娘小余完成造血干细胞采集。此前,为给一位配型成功的患者捐献造血干细胞,并达到符合捐献条件的体重标准,她在半个月内增重近10斤。小余说,“不觉得多伟大,只希望传递善意。”(@央视新闻)

2、乡村小学校长给妻子送上迟到33年的婚纱照近日,坚守云南弥勒山区小学38年的杨忠华校长和他的妻子拍摄了一组“迟到33年的婚纱照”。老校长年轻时放弃到深圳拼搏的机会,把家中最好的一间房子用做教室,一个人教三个年级。“一所学校是一个家庭和一座大山的希望,希望能尽己所能帮山里的孩子用知识改变命运。”(@中国日报)

3、学生涌出教室拥抱休产假老师近日,湖北恩施一段休产假女老师突然回学校的视频感动众人。快要期末考了,休产假的老师去学校给学生加油,孩子们听到声音都出来了,全部张开双手跑过来拥抱这位老师。(@凤凰新闻客户端)

洋新闻

1、特朗普任内最后一天将发布百项赦免令据美媒报道,美国总统特朗普准备在19日、即其任期最后一天发布约100项赦免和减刑命令。此次重大宽赦行动的对象包括白领罪犯、知名说唱歌手等人,或也包括特朗普自己。(环球网)

2、辉瑞新冠疫苗交付不足引发欧盟6国表不满18日据外媒报道,由于美国药企辉瑞公司放缓新冠疫苗出货速度,多个欧盟国家接收到的辉瑞疫苗数量远低于预期。对此,6个欧盟国家近日表示,这种情况是“不可接受的”,并警告说,这“降低了疫苗接种计划的可信度”。(中国新闻网)

3、三星掌门人李在镕获刑2年半18日据韩媒报道,韩国首尔高等法院就三星电子会长李在镕“亲信干政”案的重审进行宣判,判处其有期徒刑2年6个月。据此前报道,其卷入韩国前总统朴槿惠的“亲信干政”丑闻,涉嫌行贿1.75亿。(中国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