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声音】胡波:加快建设5G网络,加速5G融入百业服务大众

大河网讯(记者 祝传鹏)“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2021年要持续办好民生实事,提高5G网络覆盖面,加快推进5G重点场景应用,实现乡镇、农村热点区域全覆盖。”1月18日,河南省人大代表、河南移动副总经理胡波说,作为5G建设的排头兵,河南移动将加大资源投入,加快建设5G网络,加速5G融入百业服务大众。

胡波表示,河南移动作为我省主导电信运营企业,一直以来都高度重视并且积极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加快5G网络建设和产业发展的决策部署。截至目前,已经建设开通5G基站2.6万个,实现县城及以上区域连续覆盖,5G SA全省商用。成功打造了5个全国龙头项目和118个省级特色项目,“5G+智慧矿山”“5G+智慧医疗”“5G+无人驾驶”等一批项目投入使用,“5G+工业互联网”被纳入国家发改委2020年新基建工程项目。

特别是在事关民生的医疗、教育、文旅、园区管理等场景,河南移动不断开发创新应用项目,致力于为中原父老提供更高品质的生活体验。联合郑大一附院构建“省—市—县—乡—村”5G新型医疗专网,打造我国首个连片覆盖的5G医疗实验网络。在医疗救治设备及应用、医疗数据互联互通、智能诊断、突发事件应急管理等重点领域建设方面形成国家标准。

联合河南省文旅厅、河南考古研究院、河南博物院等单位共同打造智慧博物馆,通过对文物进行数字化采集、建模,还原历史场景和文物原貌,形成全息数字资产,利用5G大带宽、低延时特点,可实现10000万+件文物的资产数字化及云化共享,将全息文物“活”在世人眼前,让人民群众更加喜闻乐见。

河南移动还联合商业企业打造“平台+内容+服务”的5G+XR商业综合体,助推消费方式升级。

胡波说,今年省政府工作报告把“提高5G网络覆盖面,加快推进5G重点场景应用,实现乡镇、农村热点区域全覆盖”作为2021年要持续办好的民生实事之一,让通信企业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他表示,河南移动将坚决落实政府工作报告的要求,加速5G融入百业服务大众,加快网络建设,实现乡镇及以上区域和农村热点区域全覆盖。

服务更多客户,引入更多品牌、更低价位5G终端,持续丰富5G特色应用,满足广大客户多场景数字消费需求,加快释放新型消费潜力。

同时,深化垂直行业拓展,推广智慧矿山、机器视觉、智慧钢铁、院前急救、AR/VR等成熟应用,快速形成规模;围绕制造、医疗、文旅、交通、教育和智慧城市、数字政府等重点行业,全力开展技术攻关,创新突破新场景5G应用,全力打造5G智慧应用“百花齐放”局面。

做优5G服务质量,深化横向联动、纵向穿透的服务管理制度建设,着力解决关系广大客户利益的热点难点问题;完善服务违规行为处理机制,切实维护用户权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