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末交易量大幅反弹 武汉办公楼市场基本走出低谷

湖北日报讯 (记者周三春、通讯员顾婷婷)2020年下半年武汉经济活力的回升,催生了办公楼市场的复苏。1月14日,国际房地产顾问机构仲量联行发布武汉商业地产市场年度报告。报告分析认为,第四季度开始武汉办公楼市场需求量、成交量均大幅反弹。全市办公楼市场已基本走出低谷,租金情况回归正常水平。

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12月末,武汉市甲级和乙级办公楼面积共计达到636.8万平方米,办公楼体量同比分别增长15.0%和8.0%左右。

成交数据方面,2020年全市办公楼面积净吸纳量(新增租赁面积减退租面积)为15.5万平方米。在甲级办公楼市场,前三季度甲级办公楼净吸纳量为负数。但第四季度位于汉口的建设大道商务区和解放大道商务区均有新项目集中入市。甲级办公楼吸纳量数据由负转正,单季度高达10.2万平方米。四季度一季的租赁成交案例数量就占到了该市甲级市场全年成交量的50%左右。仲量联行分析认为,四季度的部分数据接近历史单季平均水平,武汉办公楼市场已基本走出低谷。

分行业来看,在线教育行业成为2020年武汉办公楼市场需求最旺盛的行业之一,在甲级市场的成交面积占比为22%左右。除了在线教育外的其他服务业,还有金融、房地产及建筑、科技新媒体等行业都有活跃的市场需求。

租金方面,截至2020年12月末,武汉市办公楼净有效租金为80元每平方米每月,同比回落7.0%。其中甲级办公楼租金跌幅持续收窄,四季度的环比跌幅仅为0.3%。报告分析指出,租金的企稳与需求的反弹高度相关。通过对比近三年的数据可以发现,单季0.3%的跌幅基本回归正常水平。

仲量联行方面介绍,受疫情影响,原本预计2020年到来的办公楼供应高峰推迟至2021和2022年。武汉市场总体上仍将处于供大于求的阶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