谋划“十四五” 厦门未来可期

海西晨报 记者 雷妤
刚交答卷,又起宏图。
展望"十四五",厦门发展已掀开了崭新的一页——未来 5 年,是厦门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超越、更高水平建设高素质高颜值现代化国际化城市的关键五年。
结合《厦门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草案)》,晨报记者为您梳理出六大关键词,展望未来厦门 5 年发展新蓝图。
图片
图片
城市定位
"五中心一基地"初步成形
今后 5 年,厦门要更高水平建设高素质高颜值现代化国际化城市,致力推进国际航运中心、国际贸易中心、国际旅游会展中心、区域创新中心、区域金融中心和金砖国家新工业革命伙伴关系创新基地等"五中心一基地"建设,推动城市综合竞争力大幅提升,中心城市发展能级显著增强,"高素质"更具实力、"高颜值"更富魅力、"现代化"更增活力、"国际化"更有张力,努力建成国家高质量发展引领示范区,把经济特区办得更好、办得水平更高。到 2025 年,"五中心一基地"建设初步成形,城市能级和核心竞争力大幅提升。
这 5 年,厦门将加快推进厦门新机场建设,完善机场功能定位;打造通达全球的航线网络,优化东南亚航线等。
创新发展
跻身创新型城市前列
今后 5 年,厦门将深入实施科教兴市、人才强市、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推进以科技创新为核心的全面创新,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区域创新中心。到 2025 年,科技创新跻身创新型城市前列。
围绕重点发展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新增长点、新增长极,厦门将开展产业关键技术攻坚,完善创新平台载体布局建设,加速科技研发创新孵化集聚,提升区域协同创新水平。
厦门还将深化人力资源管理改革,完善人力资源评价、流动、竞争、激励机制,健全人力资源管理服务体系,构建人力资源集聚和顺畅流动的高地。
民生福祉
提高人民收入水平
今后 5 年,厦门将聚焦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问题,着力补齐民生短板,提高人民生活品质和社会建设水平,打造国家基本公共服务建设先进城市。
就业方面,将千方百计稳定和扩大就业,提高人民收入水平,扎实推进共同富裕。到 2025 年,累计新增就业人数 65 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 5% 以内。
教育方面,全面解决"有学上、上好学"问题,率先基本实现教育现代化,进入教育强市行列。到 2025 年,新改扩建中小学幼儿园(含中职)项目 360 个,新增学位 32 万个。
健康方面,树立"大卫生、大健康"理念,坚持预防为主的卫生与健康工作方针,深入实施健康厦门行动计划,如增加医疗卫生资源供给、提升医疗服务水平、加强基层卫生服务能力、构建强大公共卫生体系等。
住房方面,健全多层次住房供应和保障体系,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推进保障性住房建设分配提量提质,壮大和规范住房租赁市场,实现在厦居民"住有所居"。到 2025 年,累计新增租赁住房 8.5 万套。
产业发展
实施千亿链群培育行动
今后 5 年,厦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更加完善,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取得新突破,营商环境建设达到国际一流水平,市场主体更加充满活力。自贸试验区集成化创新体系更加完善,探索建设具有自由港特征的经济特区取得更大突破。
厦门将把发展经济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构建以高端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为主体、战略性新兴产业为引领的现代产业体系。
今后 5 年,厦门将实施千亿链群培育行动,做大做强高端制造业,提升发展现代服务业,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改造提升传统优势产业。
随着数字时代到来,厦门将推进数字经济、数字政府、数字社会建设,建设数字中国示范区。
协调发展
推进岛内大提升岛外大发展
今后 5 年,厦门将深入实施跨岛发展战略,建设均衡协调的现代化城市。到 2025 年,城市建成区面积达 450 平方公里,建成区路网密度达 8 公里 / 平方公里、公共交通出行率达 50%。
岛外将以更大力度推进大发展,拓展城市空间,实现产业发展、城市建设、生态优化和人口集聚相互促进、融合发展;岛内将以更高品质推动大提升,推动岛内空间优化、资源盘活、产业升级、短板补齐,稳步推进老旧城区、老旧小区和老旧工业区改造提升,实现本岛城市功能品质提档升级。
今后 5 年,厦门将实施"东通西拓、南联北延"的空间发展策略,增强厦漳泉都市圈辐射带动力,到 2025 年,力争厦漳泉都市圈综合影响力和竞争力进入全国前列。
厦门将共同打造厦漳泉都市圈,推进厦漳泉城际铁路 Rl 线建设,建成福厦客运专线。以厦漳泉都市圈发展为引擎,厦门推动闽西南协同发展区建设,建成东南沿海重要区域增长极;此外,主动融入国家发展战略,积极对接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和粤港澳大湾区建设。
两岸融合
建成台胞台企登陆第一家园
今后 5 年,厦门积极探索新形势下两岸融合发展新模式、新途径、新领域,以两岸同胞福祉为依归,率先建成台胞台企登陆的第一家园,着力打造两岸融合发展先行示范区。
在基础设施方面应通尽通,到 2025 年,经厦门口岸赴台人数、台湾经厦门口岸进出人数保持大陆首位。具体表现在畅通厦门与高雄、台中航路;支持台企共同参与大陆 5G、工业互联网、人工智能等新型基础设施的研发、生产和建设等方面。
同时,提升惠台利民深度广度,拓展同等待遇的深度和广度,用心用情服务台商,促进台胞融合融入,打造惠台利民最温馨家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