离石区2020年环境空气质量优良天数达303天

2020年,山西省吕梁市离石区全力推进污染防治攻坚战,市区环境空气质量持续改善,全年优良天数达303天,优良率达到82.8%。
为推进大气污染防治,离石区坚持标本兼治,“减煤、转型、治企、控车、降尘”五管齐下,扎实推进大气污染防治各项工作落实。
——深入推进重污染行业结构优化调整、“散乱污”综合整治。
——实施散煤清洁化替代,强化煤质管控,开展锅炉综合整治。截至目前,全区禁煤区达到57平方公里,清洁取暖6824户,取缔35蒸吨以下燃煤锅炉218台,燃气锅炉低氮改造23台。
——规范机动车排放机构管理,加强车用油品质量监管,推动运输结构绿色化。
——提升扬尘污染管控水平,推进露天矿山综合整治,加强城乡环境综合整治,做好降尘整治工作。
——实行错峰生产减排措施,坚决有效应对重污染天气。
以“云+物+大数据”的思路实施大气精细化管理项目,运用物联网等技术建设的大气网格化监测系统,是离石区做出的探索。线上监管平台实现24小时无缝式监管,为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提供了有效的技术和数据支撑。
边运行边完善、边探索边规范,离石区坚持精准治污、科学治污、铁腕治污,全力推进污染防治攻坚战,全区环境质量正持续改善。(王艳 刘广尧)
新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