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经济站上百万亿 年度答卷彰显制度优势

新华社北京1月19日电(记者班娟娟 孙韶华)1月18日,2020年中国经济年报正式出炉:国内生产总值达到101.6万亿元人民币,历史上首次突破100万亿;人均GDP连续第二年超过1万美元,进入中等偏上收入国家行列;全年经济增长2.3%,预计将成为全球唯一实现经济正增长的主要经济体。与此同时,决战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胜利,5575万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胜利在望……不凡的成绩单镌刻下中国经济里程碑式的伟大飞跃。

回顾2020年,极不平凡的一年,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交织,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中国经济逆势而上、破浪前行,在极不平凡之年取得了极不平凡的成就,交出了一份让人民满意、世界瞩目、可以载入史册的答卷。

“2020年国民经济稳定恢复,主要目标完成好于预期。”国家统计局局长宁吉喆1月18日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揭晓了2020年中国经济成绩单——初步核算,全年国内生产总值1015986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比上年增长2.3%。

翻看中国经济年报:3月下旬,本土疫情传播基本阻断,4月中旬,规模以上企业开工率超过了90%。二季度GDP增长3.2%,由负转正。三季度增长4.9%,四季度增长6.5%。逐季回升、持续向好的数据,勾勒出疫情大考特殊之年,中国经济逆势而上、加快复苏的步伐。

中国经济逐季回升加速度背后,跃动着经济新动能的蓬勃力量。2020年,高技术制造业和装备制造业增加值分别比上年增长7.1%、6.6%,增速分别比规模以上工业快4.3、3.8个百分点;高技术产业投资增长10.6%,快于全部投资7.7个百分点;四季度限额以上单位通讯器材类、化妆品类、金银珠宝类商品零售额同比分别增长26.0%、21.2%、17.3%,分别比三季度加快16.0、7.1、5.0个百分点。

从1952年的679亿元到如今超百万亿元规模的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综合国力实现历史性跨越,堪称人类发展史上的奇迹。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经济持续跃升。2016年、2017年GDP接连越过70万亿元、80万亿元大关,2018年迈上90万亿元关口,占世界经济的比重超过16%。2020年,迈上百万亿元新的台阶,在世界经济中的份额由2019年的16.3%上升到17%左右。

“国内生产总值已经突破了100万亿元大关,这意味着我国经济实力、科技实力、综合国力又跃上一个新的大台阶。对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标志性意义。”宁吉喆表示。

2020年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宁吉喆介绍,决战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胜利。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832个贫困县全部摘帽,绝对贫困现象历史性消除。

2020年也是“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十三五”规划主要目标任务已经完成。重大工程项目基本完成,我国经济实力、科技实力、综合国力跃上新的大台阶。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伟大历史性成就。

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初心历久弥坚。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过去五年,人民生活水平显著提高,城镇新增就业五年超过6000万人,已建成世界上规模最大的社会保障体系,基本医疗保障覆盖超过13亿人,基本养老保障覆盖近10亿人。

这些成绩是在新冠肺炎疫情肆虐全球、世界经济陷入严重衰退、外部环境更加复杂严峻的情况下取得的,来之不易,成之惟艰。

面对疫情冲击,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我国实施了一揽子强有力的对冲政策,对稳定经济基本盘形成了强大支撑。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率先控制住疫情,率先复工复产,率先实现经济正增长,成为疫情阴霾下全球经济的一抹亮色,成为世界经济复苏的火车头。

这是一份了不起的成绩,也是一份高含金量的成绩。“创新的第一动力持续增强”“协调内生的特点日益凸显”“绿色发展的底色相当亮丽”“开放必由之路十分开阔”“共享根本目的更加鲜明”……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之路更加坚实。

中国经济为什么行?于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一系列新进展、新变化,彰显党中央坚强领导、科学决策,彰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和亿万人民创造伟力。

“党的坚强领导、显著的制度优势是经济行稳致远、社会安定的根本保证。党中央高瞻远瞩、统揽全局的驾驭能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能够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日臻成熟的经济治理能力,精准有效的宏观调控政策,是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不断取得成效的制胜法宝。”宁吉喆指出。

奋斗百年路,启航新征程。中国经济规模站上百万亿,这是里程碑,更是新起点。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擘画了未来5年和15年的发展蓝图。

“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的第一年,‘十四五’规划的主题就是推动高质量发展。”展望2021年,宁吉喆表示,将更加精准有效实施财政、货币、就业、投资、消费、区域、产业等政策,克服前进道路上的困难和问题,把经济运行保持在合理的区间,实现中国经济的持续健康发展。

一百年风雨兼程,一世纪沧桑巨变。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由此开启,中国共产党将迎来建党100周年。胸怀千秋伟业,恰是百年风华。站在新的历史关口,站上新的经济总量台阶,中国经济仍将行稳致远。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中国号巨轮将朝着新的一年、新的五年、新的百年扬帆起航、乘风破浪,驶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辉未来。(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