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宿经济如何发展 三亚政协委员有话说

发展民宿经济已成为三亚推动乡村振兴工作的重要抓手。三亚“两会”期间,诸多政协委员就如何促进民宿经济发展发表真知灼见。委员们认为,要加速制度创新解决发展的痛点问题,通过规范引导、加强管理、加大培训等方式,推动产业向好发展。
三亚吉阳区博后村是“网红民宿村”,2020年其民宿累计接待游客40.2万人次,营收达到6421万元,民宿经济已成为该村产业振兴的重要增长极和农民增收的重要途径。然而,受制于民宿产权归属问题不清的制约,该村的民宿业主和民宿经营者备受困扰。民革三亚市委会委员经过调研后建议,创新处理民宿权属问题,对抢建房屋之前已有其他符合我省规定标准面积宅基地的,且无法处理的“一宅多户”问题的民宿,村委会以土地使用权作价入股,民宿开业后一定年限内村委会不参与民宿经营及分红,期满后参与民宿经营管理并按股份比例参与;综合利用网格化管理体系、高科技手段及严格执法,坚决打击违建问题,促进民宿经济健康发展。
民盟三亚市委会委员建议,要充分利用系列制度改革试点解决发展难题,重点规范建立包含乡村旅游安全的宣传体系、预警体系、应急管理体系、责任追究体系、保障体系等五级安全保障体系,以统一的标准维护民宿经济、乡村旅游的长远发展。
针对当前民宿主管部门不明确、特色资源开发较少,行业培训机制不完善、从业青年综合素质有待提高等问题,共青团三亚市委员会委员认为,建议出台相关管理办法、条例界定民宿标准、明确主管部门,重点厘清民宿与乡村酒店、旅租等业态的关系;加强产业集群化管理,政府加大基础设施投入和产业规划;发挥三亚旅游民宿协会的作用,开展多种形式的业务培训,提升从业青年的管理经营能力,进一步提升三亚民宿经济发展的“软实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