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下台在即,多名欧洲高官突然“对华示好”:没人认为中国是北约的敌人

【环球网军事报道 记者 陈振宇】据俄罗斯卫星网1月18日报道称,英国智库欧洲领导力网络(ELN)负责人、前英国驻北约代表汤姆逊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未来北约与中国之间的关系或将朝着“更加积极的方向”发展。他还提到,北约秘书长斯托尔滕贝格日前也作出表态,称“北约并不认为中国是它的敌人”。

北约秘书长斯托尔滕贝格

报道称,汤姆逊向媒体指出:“特朗普担任总统期间,中美关系非常复杂……现在,北约和中国的关系将基于北约领导层的决定发生改变。”他表示,于2019年12月举行的北约峰会首次讨论了中国问题,而在同年6月,北约秘书长斯托尔滕贝格曾声称“中国崛起的影响”是全球安全面临的威胁之一。然而在2021年1月11日,斯托尔滕贝格又改口称,虽然中国在国际舞台中的崛起将为北约带来问题,但“北约不认为中国是敌人”

“北约峰会首次审议对华关系,中国政策的不同方面影响欧洲国家的对华关系,”汤姆逊补充道,“没有一方认为,北约和中国是敌人,二者并非敌对关系,并且能够朝向更加积极的方向发展。”

据了解,汤姆逊和斯托尔滕贝格发表有关的“对华示好”言论恰逢美国现任总统特朗普即将离任之际,预计美国当选总统拜登的就职典礼将于当地时间1月20日在华盛顿特区如期举行。而目前美方已经在该地区部署了大量国民警卫队人员,以确保总统就职典礼能够安全举行。

【版权声明】本作品著作权归环球网独家所有,授权深圳市腾讯计算机系统有限公司独家享有信息网络传播权,任何第三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