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安“庐陵工贷”解创业者燃眉之急

本报讯 (记者卢翔)“如果不是工会提供的30万元免息贷款来得及时,我不仅发不出工资,可能连农场都要破产。”日前,江西省劳模、吉安市遂川县馨香家庭农场负责人张冬梅对记者说。2020年以来,吉安市总工会将“庐陵工贷”作为吉安工会服务职工“十件实事”中的头号实事来抓,许多和张冬梅一样的职工创业者因此受惠。

据吉安市总工会经济技术部部长马华军介绍,在“庐陵工贷”推进过程中,吉安市总注重强化组织、人员、资金、措施4个保障,确保有人干事、有钱办事、有制度管事,务求工作实效。其中,专门招录1名协理员加强工作力量,并通过调查摸底建立了全市创新创业人才库,实行动态管理。

为了让有需求的职工创业者了解“庐陵工贷”,吉安工会还采取举办培训班,在工会官方网站、微信公众号等平台上宣传等方式,对工会具体经办人、借款人开展业务培训和政策解读。据了解,2020年该市共计发放“庐陵工贷”330笔,贷款金额6247万元,带动就业2556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