芒市大河边灰雁嬉戏

图片新闻

本报讯(记者 管毓树 通讯员 杨帮庆) 近日,芒市摄影爱好者在芒市大河拍摄到4只迁徙到这里过冬的灰雁。只见它们悠闲惬意在河水里游泳嬉戏,时而扎入水中潜水觅食,时而结队在芦苇荡中穿梭飞翔,呈现出一幅幅生态和谐画面。

此前芒市未拍摄到过此类大雁。芒市林业和草原局相关工作人员介绍,灰雁是雁形目鸭科雁属的鸟类,主要栖息在不同环境的淡水水域中,常出入于富有芦苇和水草的湖泊、水库、河口、水淹平原、湿草原、沼泽和草地,生存条件相对要求较高。灰雁的出现表明芒市生态环境良好。

“十三五”期间,芒市坚决打赢“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生态环境质量稳中有升,地表水主要监测点勐板河水库、芒究水库、芒市大河木康断面、瑞丽江戛中断面均为二类水质,芒市大河国控点风平断面从近几年的四类水质提升到三类水质。芒市空气质量优良率明显改善。土壤环境质量总体保持稳定,农用地和建设用地土壤安全得到基本保障,重点减排任务完成总量控制任务。

来源:云南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