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羽犯下了这4个错误,就算战无不胜,也只能败给手下败将刘邦

项羽的失败,主要跟他搞的分封制度,是有很大关系的。人家周天子搞分封,要么让家里亲戚做诸侯,要么让功臣做诸侯。
可是你看项羽都分封了些什么玩意儿?这些人有几个是真正听话的呢?唯一跟项羽关系比较亲密的九江王英布,最后还被刘邦搞反水了。
这是一场彻头彻尾的失败的分封,因此也就注定了项羽的统治长不了。就算项羽在战场上屡战屡胜,从无败绩,可他没有时间去一一收拾这帮诸侯,也就只能等来灭亡的厄运。
图片
一、项羽不做皇帝,这是他失败的重要原因。
秦始皇给后世打了个样,宣布自己是皇帝,统治天下每一个角落。从此以后历代枭雄们,都是以这个目标作为自己毕生努力的理由。
可是项羽偏偏另辟蹊径,他觉得秦始皇搞的所有东西都是坏的,秦始皇搞郡县制,他偏偏就要搞分封制。其实郡县制早在先秦时期,各路诸侯手底下就已经搞得很成熟了,项羽这是在开历史倒车。
没办法,楚国人向来都不以大局为重,只看重自己的蝇头小利。楚国当年都要灭亡了,屈景昭这些贵族们,还想着保存自己的实力,不帮着对抗一下秦国。
项羽在这种文化的熏陶下长大,自然也会将分封制放在首位。倒不是说分封制一定就不好,但是郡县制绝对也是很合理的,完全可以像后世的汉朝那样,两者并行嘛!只要保证中央朝廷的绝对优势,那手底下的诸侯王们自然不敢掀起什么大浪。
秦始皇的例子,让项羽感到后怕,所以他不愿意做皇帝,而只想做个霸主。这是项羽失败的一个重要原因。
如果他当初做了皇帝,那么刘邦再想联合众多诸侯,那困难就不一样了。因为跟楚霸王项羽对着干,那是两国之间的事情,可跟皇帝项羽对着干,那就是谋反!
不管是从师出有名的角度,还是从谋反后果的角度来说,这都是相当不明智的。因此只要项羽登基称帝,那就没有刘邦什么事儿了。
图片
二、项羽定都彭城,也是一大败笔。
项羽是楚国人,他觉得富贵不还乡,如锦衣夜行。所以他打下了天下以后,居然把都城定在了彭城,他想要让家乡的老百姓们,都能感受一下他项羽的成绩。
可以说,这是项羽犯下的第二大错误,因为彭城也就是现在徐州境内,属于东海之滨。这地方辐射范围实在是太小了,完全不足以镇住天下。
居数日,项羽引兵西屠咸阳,杀秦降王子婴,烧秦宫室,火三月不灭;收其货宝妇女而东。人或说项王曰:“关中阻山河四塞,地肥饶,可都以霸。”项王见秦宫皆以烧残破,又心怀思欲东归,曰:“富贵不归故乡,如衣绣夜行,谁知之者!”说者曰:“人言楚人沐猴而冠耳,果然。”项王闻之,烹说者。---《史记》
冷兵器时代,讲究一个方便。定都北方显然要比南方通往全国更加方便。而且北方山川险阻比较多,是易守难攻之地,作为大后方,才更加有保障。
我们看刘邦带着56万大军,轻而易举就拿下了彭城,可见彭城压根无险可守。光靠人力去防守城池,那代价实在是太大了。而且稍有疏忽,都可能酿成大祸。
秦始皇的都城在咸阳,所以他压根有恃无恐。打得出去就能一统江山,打不出去,还能凭险固守。所以后来刘邦把都城建在长安,也是从这个角度去考虑的。
项羽考虑的是啥?是为了让家乡人看到他牛掰的样子,这完全是虚荣心作祟嘛!要是刘邦也这么搞,是不是大汉的都城要建立在沛县或者丰县呢?
由于项羽定都彭城,一来使得都城无险可守,二来使得西楚势力不足以辐射全国,给了刘邦这些人反扑的机会,所以项羽才痛失天下。
图片
三、项羽光顾着耍帅,不顾实际利益。
项羽打巨鹿之战的时候,以几万人马就击败了章邯、王离的40万秦军。而这期间,各路诸侯在干嘛?作壁上观而已。
也就是说,攻秦大战中,项羽始终都是一马当先的状态,而其他各路诸侯,是采取了保存实力的状态。这么一来此消彼长,项羽的军队就算再牛,也吃不消这样的消耗啊!
所以说看似项羽实力强大,其实在一次次战争的过程当中,损失已经相当严重了。为什么会造成这种情况出现呢?因为项羽想要耍帅。
战功最大,那么战果也应该最大才对。可是项羽到了咸阳以后,居然开始大封诸侯。他把那些没什么战功的家伙,都给封了诸侯王。
图片
结果造成了西楚的实力,完全不足以统摄全国。为啥会这样呢?因为项羽还是想要耍帅。这就是他最致命的地方。
到了垓下之战的时候,这哥们分明有机会突围出去。可是他却跟手下人说,你们看着,我还能徒手灭他们汉军几百人!于是就冲进了汉军的包围圈。
他的确是个以一敌百的高手,可是也经不住汉军人多啊!结果项羽把周围的兄弟们都给损失光了,还大言不惭地来了一句:是老天爷要收了他,不是他打不过刘邦这帮瘪犊子。
图片
四、项羽不知道人心险恶。
在刘邦这种老油条跟前,项羽简直就是一个嫩头青。刘邦是什么丢人的事情都干得出来,只要不违背自身利益,那就休想让刘邦停下各种卑鄙的手段。
那个时候可没有啥法律约束刘邦,他可以随心所欲,毫无底线地去做这些事情。比如说用反间计逼走范增,鸿沟条约签订后单方面撕毁条约。
於是乃发使者告韩信、彭越曰:“并力击楚。楚破,自陈以东傅海与齐王,睢阳以北至谷城与彭相国。”使者至,韩信、彭越皆报曰:“请今进兵。”韩信乃从齐往,刘贾军从寿春并行,屠城父,至垓下。大司马周殷叛楚,以舒屠六,举九江兵,随刘贾、彭越皆会垓下,诣项王。---《史记》
而项羽可就嫩太多了,甚至连刘邦的父亲家人都不敢杀,为啥?因为他怕自己背负不义的名声。大哥啊!人家要你命的时候,可是毫不留情的,你还讲啥道义呢?
这就是项羽身上的致命缺陷,结果也使得他错失了天下。鸿沟条约签订以后,项羽毫无防备地就打算撤军了,他永远都想不到刘邦会在这个时候撕毁条约。
准备如此充分,很显然刘邦是有备而来。因此项羽被打了个措手不及,损失惨重。而且刘邦可没有给他回大本营休整的机会,而是一举消灭了项羽,这才是干大事的人应该做的事情。
图片
总结:项羽做人合格,刘邦做君主合格。
作为一个人,项羽是非常合格的,甚至有些让人怜惜。因为项羽讲义气,重感情,是个言必信行必果的人。谁都愿意跟这样的人交朋友。
可是项羽的这些特点,可不足以让他做一个合格的帝王。反而刘邦这种无赖级别的人,才更适合做帝王,因为帝王需要懂得各种阴谋诡计,需要防备身边的每一个人。如果你觉得很累,那就说明你不适合。
参考资料:《史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