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白建筑业 有“春暖鸟归巢”之势

1月13日,电白区委、区政府在区大会堂举办产业集群培养和发展培训班,中山大学社会发展研究所所长、珠三角改革发展研究院副院长丘海雄围绕产业集群升级与区域发展等内容进行讲解和交流。

自上世纪50年代初组建第一支建筑工程大队以来,经过60多年的发展,建筑业已成为电白区重要的支柱产业,从业人数达到30万人。近年来,电白区建筑业的增长势头尤其迅猛,建筑企业从2016年的86家增至2020年的258家,总产值从2015年的430亿元增至2020年的1001亿元。

丘海雄认为,从前建筑企业“孔雀东南飞”,到富裕地区发展,如今随着家乡经营环境的好转,电白建筑业有“春暖鸟归巢”之势,电白应当把准时机谋求进一步发展。

企业抱团▶▷众陶联等新型产业组织带来启示

丘海雄在20年前便开始研究珠三角的产业集群,发现珠三角的产业集群具有“高度聚集,低度整合”的特征:集群不但缺乏中小企业与大企业,上下游企业之间,缺乏生产环节和产品类型之间分工合作,更缺乏同行之间的合作。

由于各种生产成本不断上升形成了倒逼机制和互联网、大数据的技术进步,为抱团发展提供了有力的技术手段,众陶联等“众字辈”的新型产业组织不断涌现。

成立于2016年的众陶联,由佛山东鹏陶瓷、蓝源资本、佛山市陶瓷产业联盟、新明珠陶瓷、中国陶瓷城5个股东共15家企业抱团发起,致力于集聚陶瓷全产业链资源助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打造全球陶瓷产业链服务平台,解决单个企业难以解决的陶瓷行业“高污染、高耗能、非标准”难题,最终构建陶瓷产业上下游协作共赢的生态系统。

这些年众陶联发展迅猛,加盟平台的陶瓷企业563个,产值占中国陶瓷产业的48%。众陶联平均为陶瓷企业降低采购成本10.8%,并在2018年5月实现盈亏平衡,解决了组织生存的问题。此外还带动众家联、众皮联、众铝联等20多个众系列平台在省内、外纷纷成立。

丘海雄发现,这种新型的产业组织既能发挥好外部规模效应,同时也能够形成有效的集体行动,有可能是未来的必然发展趋势和有价值的产业型组织。

他认为,新型产业组织在功能、组织形式、体制机制上实现了深刻的非技术性变革。还打破产业集群高度聚集、低度整合的局面,成为产业促进一体化的催化剂,更是提供了企业抱团解决行业发展公共问题之道。

培训会上,丘海雄建议电白有关部门和企业借鉴众陶联经验,将之应用到电白建筑产业集群的打造上。

政府推动▶▷产业集群升级中扮演重要角色

此次产业集群培养和发展培训班,是电白区委、区政府为积极响应省委、省政府建设产业集群的工作部署,加强学习和研讨交流,推动传统产业提质增效而举办,各镇(街道)及有关单位主要负责人等都有参加,如何推动传统产业集群发展也是与会者关注的一大议题。

从广东专业镇分布范围看,主要分布在珠三角及其周边地区,其次分布在以汕头为核心的粤东地区,而粤西和粤北地区分布偏少。丘海雄分析认为,政府在产业集群发展中扮演多个角色,要发挥其应有的作用,成为发现有发展潜力的产业集群并引导其发展的“引导者”,采取措施促进出口、建立国外销售网络、进行贸易协商的“促进者”,建立地区品牌、促进技术创新与推广、提供专家咨询协助的“协调者”,提供金融基础设施、公共设施的“经营者”。

以东莞市虎门镇实施名牌带动战略为例。当地委派专人协助企业申报国家、省著名商标和名牌产品,办理服装商标注册登记,实施“百万促名牌”工程。并承诺凡是在虎门投资创业,获得全国驰名商标、中国名牌产品的企业奖励100万元;获得国家免检产品奖励30万元;获得广东省著名商标、名牌产品奖励10万元。在镇政府推动下,虎门服装企业在创品牌上走出一条“无牌—贴牌—杂牌—品牌—名牌”的发展道路。

丘海雄认为,产业集群升级离不开政府的推动,最终的目的是实现附加值的提高和竞争力的增强。

■专家建言

电白建筑产业集群发展如何走深走远?

总结比较优势 推动差异化发展

目前,在电白注册的建筑企业已经达到258家,2020年电白建筑业的总产值达到1001亿元。毫无疑问,建筑业是电白的支柱产业,也是电白的税源经济。

“电白抓住机遇发展壮大税源经济是有道理的。”中山大学社会发展研究所所长、珠三角改革发展研究院副院长丘海雄认为,“电白为此成立一个建筑行业的发展小组,我一看小组的名单分工就有好几页,政府给予高度重视。”

2016年,电白区被授予“中国建筑之乡”称号,成为广东省首个获得该称号的县(区),在全国声名远扬。今天,当我们思考电白如何打好“中国建筑之乡”这张好牌时,当放在全国大视野中进行考量。

丘海雄列举了多个打出“建筑牌”的地方:江苏省南通市以其建筑劳务队伍强的优势,提出“建筑铁军”概念;辽宁省沈阳铁西区依赖周边的重工业基础,在建筑装备建筑构件上下功夫,号称打造现代建筑产业集群;天津市也在打造以节能建筑为主的建筑产业集群;甚至在省内,主打石雕建筑行业的梅州五华正在创建“中国建筑之乡”,也提出打造千亿级建筑产业集群。

丘海雄认为,当下的电白建筑产业很强,但也需要明白自己强在什么地方,总结出特点来,让比较优势成为众所周知的品牌。而未来的电白建筑产业集群打造,也应该遵循差异化发展的路径。

他以纺织服装集群为例。广东有30多个纺织服装集群,经过调研发现其中重复的居多。但同样是做服装,这些集群中有许多形成了自己专注的方面和特色,比如东莞虎门主打休闲服装、佛山顺德均安主打牛仔服装,中山沙溪主打男性休闲服装。

“如同做服装也能做不同一样,电白建筑产业集群能不能形成电白的特色?这将是一个方向。”丘海雄说。

对于电白建筑产业集群发展如何走深走远,丘海雄还抛出了许多启发式提问。比如,“要做强电白建筑产业,首先要做大规模,未来规模还争取扩大到500家上千家,就要思考解决凭什么来电白落户以及如何留下来不走的问题。”“要发展建筑产业集群,还要思考有哪些地方可以做价值链升级和功能升级。”

南方日报记者 刘栋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