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山南市预计完成地区生产总值203亿元增长6.8%

艰难方显勇毅,磨砺始得玉成。在奋斗者铿锵的步履中,极不平凡、极不寻常、极为不易的2020年落下帷幕。回顾2020年,山南市经济发展成绩既鼓舞人心,又来之不易。
面对疫情防控、脱贫攻坚等多重因素叠加影响,山南市坚持“完善基础、产业立市、统筹城乡、新区引领”的经济工作思路,统筹抓好稳定发展生态强边四件大事,坚决做好脱贫攻坚“必答题”,突出做好疫情“加试题”,经济社会发展呈现“经济稳定增长、民生持续改善、环境更加优越、社会和谐稳定”的良好态势。
2020年,山南市预计完成地区生产总值203亿元、增长6.8%,固定资产投资增长6.5%,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62亿元、增长4.9%,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为38115元、15952元,分别增长10%、13%……
稳中有进、稳中向好、稳中调优已成为山南市2020年经济工作的“主旋律”。
抓项目,激荡发展新气象
2020年新春伊始,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来,经济社会发展被迫按下“暂停键”。抗疫阻击战,经济保卫战,两场“战役”,一场都不能输!全市上下众志成城、克难攻坚,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复工复产,随着一批重点项目集中开工建设,山南吹响了项目建设“冲锋号”,经济发展按下“重启键”。
川藏铁路重要控制性工程——藏木雅鲁藏布江双线特大桥完成铺轨,G560国道(香加拉山—错那县段)全面竣工,加查水电站实现首台机组发电,迁建后的山南市人民医院投入使用,山南市第四幼儿园建成投入使用……群众关心的出行难、看病难、上学难、就业难、收入低等问题得到了有效解决,广大农牧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油然而生。重大项目成为助推山南市经济社会跨越式发展的“定海神针”。
“抓好大项目,促进大发展。”山南市高度重视重点项目建设。2020年,全市全力以赴稳步推进重点项目建设促进经济社会快速发展,着力破解人民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时任山南市委副书记、市长普布顿珠说:“推进重点项目建设、加快固定资产投资,是经济发展的‘压舱石’。稳步推进重点项目建设有利于促进经济社会快速发展,有利于保障和改善民生。”
重点项目是支撑投资的关键,也是进一步缓解基础设施瓶颈制约、改善人民群众生产生活条件、提高群众生活水平和生活质量的突破口。为了确保经济社会持续快速发展,山南市狠抓重点项目储备工作,截至目前,山南市“十四五”规划储备重点项目168项。同时,山南还建立和完善了专项债券项目谋划筹备库,共谋划储备项目96个。
大项目是经济发展的后劲所在、活力所在、潜力所在。从繁忙施工的建设工地到机器轰鸣的生产车间,从承载希望的规划蓝图到厂房林立的项目现场……2020年,一个个大项目、好项目在山南市落地生根、开花结果,为提质增效增添了强劲动能,支撑了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
兴产业,脱贫致富新路子
自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山南市紧紧围绕贫困群众发展生产脱贫目标任务,围绕完善落实产业政策、狠抓产业项目建设、加强发展资金保障等综合施策,凝心聚力、合力攻坚、多措并举、统筹推进,扎实推进产业扶贫各项工作,增强发展后劲。
在山南市“菜篮子”工程琼结基地,巴桑和央金正有条不紊地按大小、成熟度分装黄瓜。她们俩是琼结县下水乡唐布齐村相达组人,2019年基地建成投用后,她们和组里另外17户村民成为了基地的正式员工。
“我们每个月工资有4800元呢!基地离家近,既能挣到钱,又能照顾到家里,还能学到种植技术,我们都很满意现在的生活。”巴桑边麻利地打包黄瓜边说。
唐布齐村第一书记丹增克珠介绍,基地现在的41名员工全部来自唐布齐村,村民们不离乡、不离土实现了就近就便就业增收。
隆子县“聂雄”标准化奶牛养殖场目前养殖奶牛1000多头,在当地购买奶牛直接带动全县养殖户增收900余万元;在当地购买饲草料,为隆子县群众创收132余万元;2019年流转土地3900亩,每亩土地流转费400元,直接为当地群众创收160余万元……
一项产业就是一条致富路子。近年来,山南市按照“宜农则农、宜牧则牧、宜林则林”的原则,立足区位和资源优势,大力发展青稞、奶牛、草业、藏猪(生猪)、藏鸡、林果等特色产业。
这些特色产业,已成为推动脱贫的强有力的支柱。
强民生,创造美好新生活
如果说,民生是一幅悠长的画卷,那什么才是最美的幸福底色?
社会保障日益健全、社会救助更加完善、基层百姓病有所医、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就业门路更加宽广……一桩桩、一件件,汇聚民心,关乎大局。
隆冬时节,走进桑日县增期乡真措村昔日贫困户益西伦珠的家,干净整洁的院落,窗明几净的客厅,还有粮仓里的青稞,冰柜里的酥油,柜子上的砖茶、杂粮、米面……一派富足景象。
“如今,吃住不愁,水通到了家门口,小孩上学有‘三包’,病了可以去卫生室,看病有报销,日子越过越好。”益西伦珠用并不流利的汉语表达着激动的心情。
益西伦珠口中的好日子,其实是全市5.7万余名脱贫群众的真实写照。
自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山南市坚决落实“六个精准”“五个一批”“四个不摘”等脱贫举措,对照“两不愁三保障”底线标准,坚持精准识别、精准施策、精准实施,如今,12县(区)全部摘帽,贫困群众实现脱贫。截至目前,全市已脱贫人口没有返贫,也没有新产生的贫困人口,脱贫攻坚成果不断巩固。
让百姓的“获得感”更有分量,衣食住行、生老病养,便利安全、公平公正,每一个维度都折射出山南砥砺前行的基本气质。岁序更迭,2021年已经接过2020年的发展接力棒,站在新的起点上,全市上下将立足新发展阶段、构建新发展格局,坚定不移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区党委决策部署上来,把智慧和力量集聚到改革发展的整体合力上来,驾驶“山南号”战舰乘风破浪、行稳致远,开创新的历史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