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首条沙漠高速将引进“定制型”沥青

乌鲁木齐晚报全媒体讯(记者马婷)新疆首条沙漠高速公路——S21阿勒泰至乌鲁木齐高速公路(以下简称“阿乌高速”)将引进“定制型”沥青,在不同地域环境选择不同特性的沥青。不仅提升道路耐久性、使用年限(耐久性),还会增强司乘人员通行中的舒适度。
1月18日,记者从新疆交投建设管理有限责任公司了解到,阿乌高速位于新疆北部,五家渠市、福海县、北屯市境内,全线全长342.538公里,其中,荒漠及沙漠路段长达150.090公里。不同路段温差大,“定制型”沥青将会很大程度上提升道路工程质量和使用寿命。
阿乌高速项目由新疆交通投资有限责任公司负责出资建设,是交投公司真正意义上第一条从项目前期、资金筹措、工程招标、组织实施等各方面自主管理的公路建设项目。
“阿乌高速将会是全国第一条交旅深度融合的沙漠探险旅游高速公路,我们在全力打造交通+旅游+文化大融合的前提下,一定要对道路工程质量把控到位。”新疆交投建设管理有限责任公司执行董事、总经理徐献军说,引进“定制型”沥青就是要与沥青生产厂家展开全方位的合作与交流,让新疆公路建设质量安全管理提质增效,为新疆交通建设大跨越大发展提供了坚实的保障。
目前,阿乌高速仍处于冬季备料期在天气回暖复工后,于今年6月全面展开沥青摊铺工程,计划于10月中旬铺设完毕,力争年内交工。
图片
新疆公路总里程突破20万公里
实现县县通二级公路
日前,新疆公路总里程突破20万公里。其中,高速公路突破5500公里,在所有地州市迈入高速公路时代的基础上,实现了“县县通二级公路”。
18日,记者从自治区交通运输厅了解到,2020年,自治区交通运输部门加快基础设施建设,全年实现交通运输固定资产投资543.93亿元,超额完成年度目标任务,G216线乌鲁木齐过境段、G30小草湖至乌鲁木齐改扩建等项目建成通车,G0711乌鲁木齐至尉犁、S21阿勒泰至乌鲁木齐一期工程等21个项目加快建设,G331线青河至富蕴至阿勒泰等14个项目以及G315线民丰至洛浦等3个预备项目全部开工建设。全年完成农村公路建设投资88.7亿元,新建改建农村公路13696公里,超额完成年度目标任务。
新疆交通运输厅党委副书记、厅长艾山江·艾合买提说,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新疆交通运输事业仍然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同时也存在着诸多风险挑战。新疆交通运输厅已提出2035年远景目标、“十四五”期主要目标和2021年预期目标。
到2025年,新疆公路总里程达到22万公里(含新疆兵团),其中高速(一级)公路五年建设4500公里、总里程达到1万公里以上。全面建成北疆环准噶尔盆地、南疆环塔里木盆地高速化环线,除塔什库尔干塔吉克自治县以外其它所有县市实现高速(一级)公路“县县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