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任务!安徽省2021 年度全省高标准农田建设任务清单公布

新安晚报 安徽网 大皖客户端讯 据安徽农业农村厅网消息:近日,安徽省农业农村厅发布关于下达2021年度全省农田建设任务的通知。据通知,安徽省2021年要新建高标准农田500万亩(其中高效节水灌溉30万亩)。

通知称,优先在永久基本农田保护区、粮食生产功能区、重要农产品生产保护区和产粮大县建设高标准农田。优先安排干部群众积极性高的地区开展高标准农田建设。支持农业企业、农民合作组织、种粮大户和家庭农场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建设高标准农田。

新建高标准农田亩均财政资金投入标准不低于2250元。农民合作组织、种粮大户、家庭农场申报承建的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的自筹资金不得低于财政资金的20%;农业企业申报承建的,自筹资金不得低于财政资金总额。

通知明确高标准农田建设内容。按照《高标准农田建设通则》(修订稿)要求,实行田、土、水、路、林、电、技、管综合配套,重点在土地平整、土壤改良、灌溉排水、田间道路、农田防护与生态环境保持、农田输配电、科技服务、建后管护等方面加大建设力度。原则上用于道路建设的投入不得超过工程措施总投入的40%。不得用于购置种子、化肥、农药等经营性生产资料。

通知要求:严禁在非农田实施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禁止利用高标准农田建设从事林果业以及挖塘养鱼、非法取土等破坏耕作层的行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