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心协力谋跨越,凝心聚力促发展!

聚焦各地交通发展新亮点
杭州
图片
△杭州南站枢纽
“十三五”时期,杭州市累计完成综合交通建设投资约4500亿元(不含产业投 资),较“十二五”增长83.7%。
杭州持续完善综合交通网络,加快形成链接全球、贯通全国、辐射长三角、联动都市圈的骨干网络体系。其中,杭州萧山国际机场开通定期通航点177个,共有航线292条,航线网络通达五大洲;铁路运营里程达510公里,杭黄高铁建成通车,杭州南站枢纽投入使用,初步形成“一轴五向”的高速铁路网络;城市轨道交通运营里程306公里,是“十二五” 期末的3.7倍;公路通车总里程16667公里,较“十二五”期末增长30%;航道里程达2006 公里,高等级航道改造提升加快实施,以“一江二河”为骨架,形成通江达海格局。
此外,杭州整体综合运输服务能力比“十二五”提升了一个能级,先后被评为国家“绿色交通示范城市”“公交都市示范城市”;交通新技术新业态蓬勃发展,为行业转型升级增添了创新动能;行业治理能力不断提升,为打造人民满意交通杭州样板提供了有力保障。
宁波
图片
△宁波舟山港大榭港区
“十三五”期间,宁波市完成交通固定资产投资1877.4亿元,新增公路里程 885公里,全市基本形成了以高速公路为骨架、国省道为支撑、农村公路为脉络的公路网络;三门湾大桥及接线等一批交通重大项目建成投用,基本建成“213”综合交通圈;获评交通强国建设试点单位、国家综合运输服务示范城市等10个“国家级城市”荣誉称号。
五年间,宁波公路总周转量年均增长8.1%,总量居全省第一;水路总周转量年均增长16.6%,占全省总量的36.3%;交通企业数接近5万家,其中上市企业16 家,提供就业岗位20万个;成功举办4届中国航海日论坛,规模和效应创历史之最;根据中国社会科学院发布的《公共服务蓝皮书》,宁波公共交通满意度居全国第1名。
不仅如此,宁波新改建美丽经济交通走廊3563公里,新改建农村公路1213公里、完成农村公路大中修2501公里,建成村级物流点 2364 个,更新农村客车1410辆,全面完成城乡客运一体化改造。
温州
图片
△温州市域铁路S1线
“十三五”期间,温州市完成综合交通投资超2000亿元,较“十二五”翻了一番。温州高铁和轨道交通实现“零”的突破,首条时速350公里的杭温高铁加快建设,建成后温州将全面融入全省1小时交通圈;市域铁路S1线建成投用,S2线加快建设,地铁M1线启动前期,温州正式迈入轨道交通时代。
五年来,温州新增高速公路里程270多公里,总里程较“十二五”末翻了近一番,跃居全省第二。2020年,溧宁高速文泰段正式通车,全省实现“县县通高速”,泰顺37万山区百姓高速梦圆满实现。
温州空港迈入“千万机场”行列,开启了双航站楼及“空铁轨”联运模式。在海港上,温州港集装箱吞吐量2020年首破“百万标箱”。乐清湾港区获批开放,乐清湾铁路建成通车,开启了海铁联运新时代,温州港作为浙南闽北枢纽港的重要节点功能逐步释放。
嘉兴
图片
△四通八达的嘉兴高速枢纽
“十三五”期间,嘉兴市完成公路营业性货运量6.86亿吨、周转量580亿吨公里, 水路货运量4.85亿吨 ,周转量953.51亿吨公里 ,较“十二五”分别增长49.5%、21.6%、15.20%和32.73%。海河联运吞吐量较“十二五”末增长1816万吨,年均增速为 23.26%,占全省海河联运总量的 70%。
嘉兴“三纵三横三连”高速公路网络基本成型,全市公路总里程达 8288公里,密度达211.72 公里/百平方公里,高速公路密度达10.7公里/百平方公里,均居全省首位。
嘉兴全面消除等外公路,成功创建“四好农村路”省级示范县4个,全国首批国家 级示范县1个(海宁高质量完成“嘉兴镇村公交服务标准化”国家试点,嘉兴城乡客运一体化达到5A级水平,成为全国样板。全市市区公交分担率比“十二五”提高7.6%,达到23.4%,乘客满意率达到 94.4%。
湖州
图片
△湖州特色镇区公交线
“十三五”期间,湖州市综合交通投资完成 869.6 亿元,是“十二五”时期的2.5倍。同比“十二五”末,全市铁路总里程增加51公里,高速公路总里程增加129.3公里,高等级航道达351公里,占比提升三个百分点,特别是通用机场建设实现了零的突破。相继建成商合杭高铁、申嘉湖高速鹿山至孝源段等重点工程,拉开了沪苏湖高铁、湖杭高铁、湖杭高速等工程建设帷幕,湖州提前实现与周边主要城市的“1 小时交通圈”和市域“半小时交通圈”的目标。
在全国率先实现公交三个全覆盖(“纯电动化、一票制、移动支付”),国家“公交都 市”创建即将验收;在全省率先实现“四好农村路”省级示范县(区)全覆盖,高质量建设“四好农村路”三年行动提前完成。先后荣获全国“内河水运转型发展示范区”、全国“绿色交通城市”试点市、全国“美丽公路建设先行先试”市等荣誉称号。
绍兴
图片
△杭州绕城西复线诸暨段
“十三五”期间,绍兴市新建、续建高速公路260.5公里,普通国省道 471.1 公里,绍诸高速诸暨延伸线、杭绍台高速先行段、杭州绕城西复线诸暨段等先后建成通车,高速运营里程首次突破 500 公里,在全省率先实现“县县通三条以上高速”。
杭绍台铁路、金甬铁路、杭绍甬高速等一批杭绍同城、甬绍一体的标志性百亿工程相继落地。启动高水平“四好农村路”建设,仅三年时间提升改造农村公路3613公里,创建美丽经济交通走廊2332公里;率先探索实践农村公路和大中修养护工程的“双随机”执法监管,“农村公路财产损失综合险”列入全国深化农村公路管理养护改革试点。
大力推进公共交通优先发展,公共交通服务指数全省第二,地面公交出行幸福指数名列全国大中型城市前10位。全市2100多个行政村公交通达距离已从原先的2公里缩短至500米,偏远地区公交票价下降 80%以上,并推动“村村通公交”向较大自然村延伸。
金华
图片
△建金高速公路金华段
“十三五”以来,金华市全面掀起“狠抓交通,共建交通”热潮。五年来,金华市累计建成高速公路4条108.3公里,建成国省道公路12条300公里,开工建设10条约200公里,“内循环、外畅通”格局大幅跃升。
五年来,金华市交通部门按照“特色齐聚、九环共富、畅游金义都市区”的总目标, 高水平建成“四好农村路”8600公里,全面消灭了断头路、瓶颈路、肠梗路,安保设施 覆盖率100%,二级以上公路占比达到了16.9%。
纵观“十三五”发展,金华全市公路、铁路、水运、航空、场站等综合完成投资总额近1233亿元,是“十二五”的1.6倍,形成了“弯道超车”和“换挡爬坡”的良性发展态势。
衢州
图片
△衢州美丽沿江公路
“十三五”期间,衢州市加快推进交通重大项目建设,完成投资约 650 亿元,是“十二五”期间的 1.65 倍。铁路总里程增加135.4 公里,先后建成通车九景衢铁路、衢宁铁路,开工建设杭衢高铁,加快融入杭州都市圈;公路总里程增加 454 公里,其中高速 公路里程新增 105 公里;建成 57 公里的钱塘江中上游衢江航道,高等级航道和现代化 港口实现零的突破,“通江达海”梦想成真。
民航事业实现跨越式发展,通航城市由3个增加到16个,旅客吞吐量是“十二五” 末的2倍。“十三五”时期,衢州公交分担率实现连续五年增长,市民对交通满意度每年均达90%以上;全市共建成农村客运站65个,拥有等级客运站49个、港湾式停靠站1705个,全市行政村班车通村率达到 100%,建成衢州市综合客运枢纽,实现综合换 乘系统从无到有的突破。
舟山
图片
△舟山桃花岛码头
“十三五”时期,舟山市综合交通建设累计完成投资660多亿元。其中公路、陆岛 交通码头、站场建设累计完成投资374亿元,为“十二五”166 亿元的2.25倍。舟山东西快速路、富翅门大桥、秀山大桥、鱼山大桥等重大项目建成通车,大幅提升了该市的交通运行效率。
积极打造“四好农村路”海岛样板,完成新改建农村公路 149 公里、路面维修238公里、安防工程111公里。目前,舟山全市拥有陆岛交通码头163 座、259个泊位,码头建设数量位列全省第一、全国领先,率先在全省实现了100人以上岛屿陆岛交通码头全覆盖、1000人以上岛屿一岛两码头、3000人以上岛屿滚装码头全覆盖的目标。
创建朱家尖至普陀山精品航线等6条示范航线,推进交旅融合新业态产品。初步建成公交城市,城市公交满意度达94.4%,超前超量完成“十三五”目标。
台州
图片
△杭绍台高速公路台州段
“十三五”时期,台州市完成综合交通投资1320亿元,五年规划目标(1100 亿元) 完成率120%,是“十二五”综合交通投资(487 亿元)的 2.7 倍,创历史新高。
建成金台铁路台州段,与现有甬台温铁路形成了“一横一纵”的铁路网布局,全市铁路通车里程达 249.6 公里。
建成通车沿海高速公路,以及杭绍台高速公路台州段,加上台金高速东延二期和台金高速东延市区连接线,全市高速公路总里程由 298 公里增加至 500 公里,形成了 “四纵二横一连”的高速公路网格局,并实现“县县通高速”。
建成路泽太高架一期等国省道干线项目16个,新增一级公路 237.2 公里,该市普通国道二级以上公路比例达到100%,一级公路比例达到 80%。
建成路桥机场至温岭新河公路等9个县乡道项目,新改建农村公路 2850 公里,全面消除等外路和断头路。台州机场改扩建工程实现开工建设。
丽水
图片
△景文高速建设现场
“十三五”期间,丽水市完成公路水运投资 283.65 亿元,较“十二五”同期增长 40.1%;在全省任务最重的三个市中率先实现全市建制村客车“村村通”,惠及 40 万山 区群众,得到省政府领导批示肯定;“信用治超”模式受到省政府领导批示肯定并由省治超办发文推广;景宁、云和等五个涉库县(市)成立了渡运公交公司,渡运公交化经 验被省委深改组列入重点开展的改革试点复制推广任务清单;城市公共汽车单位客运量能耗等 15 项发展指标通过交通运输部考核验收;与浙江清华长三角研究院的合作融入长三角一体化的首个运营项目——“帮邦行”网约出行服务平台成功落地。
此外,在平安交通建设上,丽水交通积极推广农村客运电子行车图制度,完成全国唯一低等级公路(遂昌三际线)安全生命防护示范试点工程,连续 11 年实现“春运期间不发生旅客死亡和较大危险化学品运输事故”目标,为全省持续时间最长的地级市。
监制/丁前程 郑莉
编辑/陈惠 龚强
图文/崔义刚 吴宇熹 余明霞 沙凯迪 郑 薇 袁梦南 甘恬骅 张锦国 郑 峰 郑宗祥 邱广峰 马晋杭 陈保罗 祝建伟 梅新然 王多思 朱国金
*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