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建设驶上“高速路”——宣威“十三五”交通发展纪实

宣威人都记得,2015年8月普宣高速建成通车,建成了宣威历史上第一条高速公路;2017年6月23日,沾会高速建成通车,实现了国家高速路网G56、G85、G60的互联互通;2017年11月30日,宣曲高速建成通车,实现了杭瑞高速全程贯通。
自此,宣威以高速公路为重点的基础设施建设全面驶入发展快车道。如今,宣威高速公路通车里程已达137公里,累计完成投资133亿元,路网结构得到明显改善。2019年,杨宣高速以“EPC+BOT+股权合作”的方式全面启动建设,2020年,宣富、宣会2条高速公路项目落地,各项前期工作顺利推进。这些高速公路建成通车后,与宣威相邻的省、市、县将全部通高速,宣威境内90%以上的乡(镇、街道)均受益。
5年来,宣威市在应对挑战中抢抓机遇、在开拓创新中破解难题,抓住机遇大干交通基础设施,持续优化路网结构、提高路网品质,实现了“国道省道高等级化、市乡公路油路化、乡村公路等级化、内外连通网络化”的目标,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夯实了交通基础,提供了强有力的交通保障。
“十三五”期间,宣威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力度不断加大,共计完成投资额130.69亿元(其中高速公路建设投资102.7亿元、普通农村公路投资27.99亿元)。2020年完成投资10.4亿元。“十三五”期间,全市共有通车公路5144条11318公里,平均每平方公里有公路1.86公里。2020年,宣威省道优、良、中等路率达89.89%,县道优、良、中等路率达89.70%,乡道优、良、中等路率达81.62%。
“十三五”期间,全市乡(镇、街道)通油路率为100%,建制村通硬化路率为100%,建制村通客运班车率为100%。2015年至2019年,全市共计完成客运量4649万人次,年均增长2.32%;客运周转量年均增长0.19%;共计完成货运量13101万吨,年均增长9.84%;货运周转量年均增长0.05%。
“十三五”期间,宣威以国省干线为骨架加快公路提质改造。国省干线:国道G326杉木箐至宣威城区段公路改造工程于2019年12月建成通车,全长74.81公里,总投资17.98亿元。战备公路:羊场镇鸡场至张包田战备公路于2019年12月建成通车,全长60.46公里,总投资1.2亿元。县乡公路改造:完成了黑石盆-热水、宝山-响水、田坝-宝山、部队-沙高、小竹箐-新店5条148.984公里县乡公路改造建设任务,总投资1.78亿元。乡镇连接线、出境通道改造:完成了倘塘-龙潭、田坝-东山、乐丰-阿都、板桥-热水等21条175.65公里乡镇联络线、出境通道公路硬化改造建设任务,总投资1.6亿元。
“十三五”期间,宣威以脱贫攻坚为目标建设农村公路网,且危险路段均有必要的安全生命防护设施。2016年至2020年,宣威交通行业累计投入农村基础设施建设资金22.35亿元。其中:建设通自然村硬化农村公路354条1263公里;实施农村公路安全生命防护工程321个2022公里;建设50户以上自然村村内道路硬化项目1555公里497万平方米;建设“组组通”硬化公路项目221条584公里;建设30户以上自然村通砂石路项目27个68公里。农村“出行难”成为历史,为农村脱贫攻坚、乡村振兴注入了新活力。
在“十四五”交通规划中,宣威将努力实现与周边县(市)高速公路互联互通,强化城市群核心点的辐射能力,积极促进滇东北城市群综合交通一体化发展;实现境内省道公路高等级化,其中通二级以上公路乡(镇、街道)达21个,进一步推进城乡一体化发展进程;实现3000个50户以上不搬迁自然村通硬化路,使宣威农村公路网络得到逐步完善,农村运输功能显著增强,进一步促进城乡的生产、消费和建设;强化城市轨道交通、城市公共交通体系建设,打造主城区半小时联系圈。进一步建成“外通内联、通村畅乡、客车到村、安全便捷”的交通运输网络。
曲靖日报特约记者晏廷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