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现场|2020,在“奋战”中追逐希望

我在现场,记录瞬间,成为历史。
从2019年开始,新华社客户端开设了“我在现场”栏目,以新华社记者“沉下心、俯下身、融入情”的珍贵采访经历为内容,讲述他们在重大新闻事件现场的所见、所闻、所想。
2020年,他们继续践行着“我在现场”的新闻追求:无论是武汉的“红区”,还是全球抗疫的最前线;无论是抗洪抢险的大堤上,还是“嫦娥飞天”的现场;无论是脱贫攻坚奔小康的小山村,还是......
他们凝固新闻的瞬间,成为历史!
从2021年1月4日起,新华社客户端“我在现场”栏目陆续播发多位新华社摄影记者在2020年的精品力作,希望他们的镜头和讲述,能将我们带回到那一个个新闻发生的现场。
2020,极不平凡。
突如其来的疫情,打乱了所有人的节奏;史诗般的伟大抗疫、史无前例的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精神”、“奋斗”让这一年的底色如此不同。
我碎片化的照片无法回答极不平凡的2020,只是这个波澜壮阔的时代某个瞬间的见证。
新华社记者 季春鹏
2020,在“奋战”中追逐希望
“一个人”的春运
只有耐得住寂寞,才能守得住繁华。在春运的旅途中,一些独自工作的铁路人爱岗敬业,忠于职守,在“孤独”中守护着铁路运输的安全,为旅客送去温暖和平安。
图片
▲2020年1月11日,南京东机务段动车运用车间动车司机王祖国驾驶列车准备出发。
战“疫”
图片
▲2020年1月31日,江苏南京一处小区门前,工作人员对进入小区的车辆进行消毒,给车上人员测量体温。
新冠肺炎疫情暴发,许多人的2020年在慌张中展开。湖北告急,近3000名江苏医护人员紧急驰援。
图片
▲2020年2月2日,南京禄口国际机场,江苏第三批医疗队准备启程。
图片
▲2020年2月11日,南京禄口国际机场,江苏援黄石医疗支援队队员在出征仪式上。
图片
▲2020年2月11日,南京禄口国际机场,江苏省肿瘤医院护士张苛在给丈夫送行。她的丈夫谢宏超是江苏省肿瘤医院的一名男护士。
疫情面前,没有从天而降的英雄,而是千千万万个普通人挺身而出,汇聚成抗击疫情的中坚力量和坚强后盾,让我们有了战胜疫情的信心和希望。
图片
▲拼版照片:左图,2020年2月19日,董杰在南京市紫峰公馆小区门前的疫情防控值班点值守(季春鹏摄);右图,2020年2月18日,柯章敏在武汉市江夏区第一人民医院准备进入隔离病房(新华社发)。抗击疫情的日子里,结婚三年多的柯章敏、董杰夫妇一个在武汉“冲锋陷阵”,一个在南京守护小家,两人通过视频、电话报平安之外,还将工作的情况以及对彼此的思念写在了日记里。
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战场”上,奋战着千千万万的女医护人员,她们是母亲,是妻子,是女儿......她们穿上“白衣铠甲”,在前线冲锋陷阵,与病毒殊死搏斗。她们无私奉献,家人也在默默支持。
图片
▲拼版照片:右图,国家(江苏)紧急医学救援队队员、江苏省人民医院全科医学科护士李晨在武汉体育中心方舱医院(新华社发);左图,2020年3月1日,李晨的丈夫孙胜军和一双儿女在南京玄武湖畔(季春鹏摄)。
图片
▲2020年3月16日,为严防疫情境外输入,多部门联动工作组的工作人员(左一)在南京禄口国际机场采取防控措施。
“惜时”
随着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城市渐渐“苏醒”,景点陆续开放,复工复产有序推进。
图片
▲2020年4月1日,游人在扬州瘦西湖风景区游玩。
图片
▲2020年4月2日,游人在扬州东关街游玩。
图片
▲2020年4月2日,游人在扬州东关街游玩。
图片
▲2020年3月22日,来自湖北麻城的务工人员乘坐“点对点”返岗复工专车抵达苏州昆山。这是江苏发出的首趟赴湖北低风险地区、帮助务工人员返岗复工的专车。
图片
▲2020年3月20日,工人在桥梁构件预制基地钢筋加工车间忙碌。在抓好疫情防控的同时,由中建安装集团南京公司等承建的312国道南京绕越高速公路至仙隐北路段改扩建工程SG5标段全面进入复工状态。
图片
▲2020年3月31日,施工人员在南京长江第五大桥项目南塔钢箱梁吊装现场忙碌。
图片
▲2020年3月31日,施工人员在南京长江第五大桥项目南塔钢箱梁吊装现场忙碌。
“逐梦”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小康先行者”江苏奋力书写幸福答卷。
图片
▲2020年5月14日,江苏省沭阳县章集街道大沈庄村,返乡大学生赵紫瑄在进行淘宝直播,为粉丝介绍花木养护知识。
图片
▲2020年5月15日,江苏省沭阳县新河镇,“新花木人”杨婷婷在种植基地为月季杯苗浇水。
图片
▲2020年6月22日,江苏省沭阳县扎下镇,来自新疆的米尔扎提·吾马尔和妻子早然木·吐尔逊在月季种植基地聊家常。
图片
▲2020年5月21日,茶人在南京钟山风景区制作雨花茶。
图片
▲2020年9月27日,“陶庐慢生活艺术空间”的店主汪涛在民宿内忙碌。江苏省昆山市锦溪镇根据当地情况,引入文旅机构对计家墩村进行整村改造、规划,打造计家墩理想村,吸引了众多青年前来创业,带动当地乡村发展。
图片
▲这是2020年6月30日拍摄的沪苏通长江公铁大桥。7月1日,沪苏通长江公铁大桥正式开通,该桥是集合高速公路、客货混线铁路和高速铁路“三合一”的过江通道。
图片
▲2020年8月21日,列车行驶在上海轨道交通11号线北段延伸工程花桥段(上海安亭站至昆山花桥站)兆丰路站附近。这是我国首条跨省市地铁线路,2013年开通以来极大便利了苏沪两地居民的出行。
图片
▲2020年11月13日拍摄的南通五山及沿江地区景色。经过生态修复,这里由“滨江不见江,近水不亲水”变为“生态廊道”与“城市客厅”。
图片
▲这是2020年9月8日拍摄的徐州市贾汪区马庄村村边的潘安湖国家湿地公园一景。这里曾是采煤塌陷区。
图片
▲2020年11月18日,成群的天鹅在迁徙途中飞临南京石臼湖休息、觅食,成为一道美丽的风景。
图片
▲2020年11月18日,新华社记者季春鹏在南京石臼湖拍摄天鹅。
策划/兰红光
统筹/费茂华
编辑/谢秀栋、崔博文、李梦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