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每人发放1000元”!这些地方为“就地过年”发“豪横”

每人发放1000元!
1月18日,杭州市出台《关于开展春节期间面向在杭外来务工人员“十送”关爱行动的通知》,第一条就是开展“送红包”行动。针对在杭务工、非浙江户籍并在杭缴纳社保的春节期间在杭务工人员(在税务登记注册在杭的企业,市场监管登记注册在杭的个体工商户,发证机关为市级或区、县(市)级政府管理部门的社会组织就业的外来务工人员),通过企业申报向符合条件的在杭外来务工人员每人发放1000元现金补贴(“在杭大红包”),“一键直达”至杭外来务工人员银行账户。对于未在杭缴纳社保的外来务工人员,鼓励用工单位春节期间给予一定关爱补助。
当前疫情形势错综复杂,春节防疫这道考题,可谓“全国一张卷”,考验社会治理水平。国家发展改革委等11部门日前发布的《关于做好2021年春运工作和加强春运疫情防控的意见》指出,积极引导错峰出行,倡导职工群众就地过节。与此同时,国内不少地方强调“非必要不返乡”,发红包,给补贴,发消费券,还有免费流量和门票、免费乘坐公交车等福利,引导员工留在当地过年,够拼的!
图片
泉州明确,对春节期间(2021年2月11日至2月26日)留泉过年的规上工业企业、限上商贸企业、在建市级及以上重点项目的省外来泉务工人员,可给予适当节日补贴。对留泉过年的非泉州籍困难家庭的企业职工,每户给予一次性困难补助1000元
宁波鄞州云龙镇总工会及镇商会下发《关于“两节”期间鼓励浙江省外职工在云龙过年的倡议》,“鼓励省外职工两节期间在云龙安心过年,倡议云龙商会企业对安心留守的省外职工给予666元压岁红包的奖励。”目前已得到近200家企业响应,已经发放出50万元留守红包。
宁波奉化出台《关于做好奉化区民营企业在职在岗市外务工人员留奉过春节的若干意见》:为促进企业留工用工,在奉过春节的在职在岗市外务工人员,按500元/人标准给予一次性补助,春节后予以兑现;为鼓励企业员工留奉游奉,溪口旅游景区对在职在岗市外务工人员实行210元门票免费政策(不含索道、观光列车、玻璃栈道费用),免费期限为2月10日—3月10日(限本人使用);给予留奉在职在岗市外务工人员500元/人消费券,包括300元住宿餐饮消费券和200元购物消费券,使用期限为2月10日—2月26日。
嘉兴市秀洲区鼓励员工春节留秀,企业在2021年1月27日至2021年2月19日期间组织持续生产的,给予其留在秀洲的外来员工租房补贴,每人300元;2021年1月27日至2021年2月14日期间,企业外来员工留在秀洲且符合积分入学申请条件的,其在2021年新居民子女积分制入学时,在原积分结果基础上一次性加5分(父母双方可单独计分)。
合肥发布的《关于从严落实春节前后疫情防控措施的通告》倡导市民就地过节,鼓励各类用人单位采取错峰放假、增发节日工作津贴等方式,引导员工留在合肥。
苏州市相城区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发布《关于做好2021年元旦和春节期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实施留相过节补贴。给予企业专项补贴。春节期间(2月11日至2月17日,下同),企业安排外地员工留相的,按每人500元标准给予企业补贴;安排留相外地员工在岗工作的,按每人每天100元标准再给予企业补贴。给予企业房租减免补贴。春节期间,企业租用国有(集体)资产类集宿楼、蓝领公寓、人才公寓等用于安排外地员工住宿的,减免半月房租。
成都发文鼓励来蓉建设者在蓉过年,支持各类单位采取错峰放假、增发节日津贴等鼓励性措施, 尽最大努力让更多在蓉员工留蓉过节。
南安市总工会发文:凡2021年2月11日-17日(除夕-正月初六)留南过年非泉籍务工工会会员凭身份证、“泉工惠”职工卡、闽政通“通信大数据行程卡”,经审核确认后按每人200元标准在“泉工e家”微信服务号申领新年红包。组织免费看电影,丰富留南过年非泉籍务工人员春节期间文化生活,为留南过年非泉籍务工人员赠送电影票,组织电影小分队进企业放映。
深圳市新冠疫情防控指挥部发布通知,为做好2021年元旦春节期间疫情防控工作,大力挽留在深人员留深过节、过年。支持各类用人单位采取错峰放假、增发节日津贴等鼓励性措施,尽最大努力让更多在深员工留深过节、过年。以工程建设领域和劳动密集型加工制造及受疫情影响严重的行业为重点,扎实开展根治欠薪冬季专项行动,确保来深建设者按时足额拿到工资。
厦门市海沧区推出1100万元的“大礼包”,鼓励全区职工留在厦门过年。“大礼包”主要由四项内容构成,包括设立500万专项资金,为留厦的非厦门籍工会会员赠送新春大礼包;设立200万慰问专项资金,针对困难职工,以及苦脏累险艰苦行业,交通运输、电力、环卫等岗位的职工,重大节假日期间坚守岗位的一线职工等开展走访慰问活动;设立100万专项资金与专业团队合作开展“点亮海沧工会嗨享”职工新春消费券发放项目,在春节和元宵节期间以“平台补贴+工会补贴”的形式发放职工优惠券,激发新春消费,活跃节日气氛;设立平安返厦车费补贴300万元,家不在厦门的职工能按期回来企业上班,就按相应规定给予一定的车费补贴。
(综合新华网、人民网、杭州网、扬子晚报网、深圳特区报、宁波晚报、温州日报、泉州网、南国早报等)
(大众日报客户端记者 孙秀岭 整理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