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守:只为灯光下的微笑

图片
图片
编者按:
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在我们身边有这样一群人,他们就是劳模精英,他们的身影出现在我州经济社会发展建设各个领域,他们是可敬的劳动者。他们甘于平凡,乐于奉献。他们择一事,钟一生,是新时期“匠心”的传承者,更是“工匠精神”的践行者。正因为有他们这些最美劳动者,我们生活的世界才更加精彩。
今日起,《甘南日报》在“新甘南·劳动者风采”专栏中,讲述劳动者代表的先进事迹,展示广大基层劳动者代表锐意进取、埋头苦干、奋力夺取“双胜利”的生动实践,引导全州各族干部群众感受劳模风采、感悟劳模精神,强化辛勤劳动、诚实劳动、创造性劳动的意识,奏响“劳动光荣,创造伟大”的时代最强音。
图片
坚守:只为灯光下的微笑
——记省级劳动模范 迭部供电公司
代古寺供电所所长阿闹
图片
无论晨曦初现,还是夕阳西沉,总有一个不知疲惫的身影,每天奔波在防疫点、卫生院、乡镇府之间,对供电线路设备开展特巡、检查防疫点安全用电、故障抢修……
阿闹,2020年省级劳动模范、迭部供电公司代古寺供电所所长,一个藏族汉子,一份坚守、一颗强大的责任心,他的心里有着深厚的为民情怀,他的身上散发着民族团结的和谐之光。
图片
2020年,对于我们每个人来说,都是不平凡的一年,阿闹也不例外。面对突发疫情,面对失去亲人的痛苦,他用实际行动向藏乡父老诠释着一个国家电网人的责任和担当。这已经是阿闹在代古寺供电所工作的第六个年头了。
“过年我要在所里值班,你跟家里说一声,我就不回来了……”
“知道了,你啥时候能在家里过个节啊!”
面对妻子的质问,阿闹看着手机屏幕,心里有太多说不出的滋味儿。
2个镇、4个乡、168个村、173个专变、7250余户是阿闹无时不刻放不下的牵挂。
图片
“快过年了,我们必须里里外外把线路和变压器检查个遍,决不能出问题!咱得让每一户都过个好年。”
忧先于事者,不及于忧;事至而忧者,无及于事。除夕夜用电负荷很高,阿闹一直守在值班室,关注着负荷变化,虽然用电负荷较往常要高出许多,但因前期保障工作扎实,辖区内没有一户发生停电故障,圆满完成了春节保电第一战任务,可疫情没有给阿闹歇歇脚的时间。
“所长,我值班,你回去陪陪家里人吧,你都连续多少个春节没回去了!”参加工作三年的马小鹏主动申请留下来值班。
“走走走!你家里远,回一趟不容易,赶紧回去看父母,回来多给大家带点好吃的就行。”阿闹拒绝了他的请求。
2020年1月26日,国网甘南供电公司启动重大公共突发卫生事件一级响应。当天下午,代古寺供电所接到为洛大镇和腊子口镇防疫点帐篷接电的任务。
图片
“大家一定注意安全,戴好口罩,尽快把电接通。”阿闹叮嘱道,说完对值班人员做了分工,带人前往现场为防疫点帐篷接电。晚上八点,两处防疫点的6顶帐篷都亮起了灯,而阿闹整天忙忙碌碌,每天只能睡四、五个小时。
“感谢阿闹,工作效率真高!”阿闹和同事的工作得到防疫点工作人员的赞扬。
一边是亲情、一边是责任。2月3日晚,阿闹在得知自己老父亲状态不太好的情况下,毅然决然地选择留在了单位,最终没能见到父亲的最后一面。
“家人都理解我、支持我,最难的时候,我是党员又是所长,我必须在!”阿闹的话掷地有声。
图片
担当是一种情怀。有担当的人,必定胸有大局、心怀大我、坦荡无私,必定不惧困难、不怕牺牲,关键时刻敢于挺身而出,危难关头能够迎难而上。
阿闹所在的迭部县代古寺供电所辖区山大沟深,是全国“三区三州”脱贫攻坚的重要县域。为发展清洁低碳能源、破解农牧村产业匮乏和村集体经济薄弱等难题,县委县政府大力发展产业并建设光伏扶贫电站,把建档立卡户作为股东,率先在全州并网发电分红。
作为一名新时代的基层电力工人,父亲曾教给他坚持和奉献,他做到了!父亲希望他像红军一样真诚为民,他也时刻未曾忘记!
图片
“我是腊子口党小组的组长,我们应该有攻克天险腊子口的决心,互帮互助,团结一心,解决工作中的每个急难险重的任务!”阿闹对长征精神,电力传承有着深刻的理解。
“不能让疫情减少贫困户的受益。”阿闹时刻关注着光伏发电上网情况,在疫情基本得到控制后,他第一时间和区域内光伏扶贫电站联系,帮助检查光伏上网设备,确保电站正常发电,不让群众的利益受到影响。
“这两天我们正准备接电给地里放水,你就过来看了。”洛大乡达尕坪村村民杨七十把阿闹拉到了家里。
图片
代古寺海拔相对较低,每年春节前后正是春耕时节,阿闹帮助农户检查春灌用电设备,入村入田检查春耕用电,确保农户春耕、春灌生产用电无忧……
为了积极助力辖区内企业复产复工,阿闹主动与甘肃路桥峰代二级公路项目迭部段项目部对接联系,上门服务,宣传省公司优惠政策,免费为企业提供检查和服务,确保了企业及时复工的电力供应和保障,得到了企业的高度好评。
付出是一名共产党员的分内事。
图片
“辛劳何足道,皆是分内事。”这是阿闹抄在工作笔记上的一句话。二十四年如一日的坚守和奉献,他用行动践行着初心使命,把群众放在了心里,把责任扛在了肩上。阿闹的工作,得到了单位和群众的认可,先后获得国家电网公司抗击新冠肺炎先进个人、省级劳动模范、甘南州劳动模范、甘肃省电力公司陇电明星、最美迭部人、甘南供电公司舟曲抗洪抢险先进个人、优秀班组长等多项荣誉。
图片
坚守只为灯光下的微笑。荣誉背后,是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的无悔付出和坚守,是对“人民电业为人民”的最好诠释。
甘南日报记者 何龙 加次力
图片
甘南日报官微声明
甘南日报原创微信,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本媒体部分图片、文章来源于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涉版权及著作权,请及时与我们联系,将按规定予以一定报酬。
编辑:忠格草
审核:后晶晶
关注最走心的微信公众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