祖孙三代为秦国效力,父子合力灭亡五国,后代繁衍出两大豪门士族

秦国能够统一六国,上有千古一帝的秦始皇,下有虎狼之师的秦军,后有名臣贤相李斯、尉缭幕后策划,前有名将猛帅王翦、蒙恬冲锋陷阵,秦国的成功绝非偶然,而是上下一心,君臣合力,并且,秦国有很多家族都是祖祖辈辈为秦国效力的,比如蒙恬的蒙氏家族和王翦的王氏家族,都是祖孙三代效力秦国的。
蒙恬的祖父蒙骜是秦国名将,历经四任秦王,从秦昭襄王、秦孝文王、秦庄襄王到秦王嬴政,都是秦国将军,不断率秦军出战,蒙恬的父亲蒙武,和大将王翦一起率军灭亡了楚国,蒙恬的弟弟蒙毅作为秦始皇的亲近内侍,一直居中辅佐秦始皇,而蒙恬本人则参与了秦灭齐国的战争以及秦始皇北击匈奴的战争,祖孙三代人都在为秦国效力。
除了蒙氏家族之外,秦国最有名的还有一个王氏家族,也是今天的主角,王氏家族的成就远超蒙氏家族,王氏家族的第一代人王翦,不仅仅是秦国名将,更是战国四大名将之一,他一生最大的成就就是在秦始皇统一六国的战争中,与儿子王贲一起灭亡了除韩国之外的关东五国。
图片
王翦
王翦的儿子叫王贲,王贲在秦灭六国的战争中,单独率军灭亡了魏国和齐国,并消灭了燕国的残余势力,王贲有个儿子叫王离,王离也子承父业在秦军提供将军,蒙恬北击匈奴时,王离是蒙恬的副将,王离还率领长城军团参与了平定反秦战争,王翦、王贲、王离祖孙三人都在为秦国效力,其中王翦和王贲父子两人合力灭亡赵国、魏国、燕国、楚国、齐国一共五个诸侯国。
一、王翦
王翦是今陕西富平县人,标准的关中子弟,他一生的事迹都在秦始皇时期,秦灭六国的战争就是王翦率先拉开序幕的,同时这也是秦始皇亲政后的第一战,在公元前236年的阏与之战中,王翦击败赵国,夺取赵国的九座城池,开始了秦灭六国的战争。
王翦的主要战绩就是灭亡赵国、燕国与楚国,赵国和楚国是东方六国最强大的国家,赵国尚武,军队战斗力强,名将辈出,楚国掠地千里,实力强劲,这两个最强的国家都是王翦灭亡的。
图片
《大秦赋》中的王翦
王翦灭赵国的主要对手是李牧,李牧同样是战国四大名将之一,在战略战术上,李牧甚至还要强于王翦,李牧镇守的赵国,王翦围攻了一年也没能打败,最终王翦靠的是反间计,重金受贿赵国丞相郭开,让郭开陷害李牧,导致赵王迁害死了李牧,李牧一死,赵国最后的顶梁柱没了,只三个月时间,王翦就灭亡了赵国。
王翦灭亡燕国是在荆轲刺杀秦王之后,燕国实力较弱,燕太子丹策划的荆轲刺杀秦王嬴政事件激怒了秦国,随后王翦率领大军就攻破了燕国的都城,燕王喜逃到了辽东,几年以后,燕国的残余势力被王翦的儿子王贲灭亡,燕国才正式灭亡。
王翦灭亡楚国的战役是最艰难的,原本秦始皇让李信率领20万秦为灭楚,但是李信却被楚将项燕打得大败,李信手下的七名都尉级别的将领被杀,之后,秦始皇请王翦出马,王翦非得要60万大军,秦始皇同意了,王翦率领60万大军攻楚并不是靠实力与楚军硬拼,而是消磨楚军斗志,驻扎在楚国边境一年多不出战,等到楚军士气低落撤退之时,王翦率军攻打楚军,一战就打败了项燕,逼得项燕自杀身亡,楚国随即灭亡。
图片
秦灭六国
楚国灭亡后,王翦继续率军南征百越,王翦打的应该是百越中的吴越,也就是今天的浙江、江苏一带,并且在当地设置了一个郡叫会稽郡,之后王翦的事迹就不见史书记载。王翦在李信率军攻楚期间曾经告老还乡,李信失败后才又被秦始皇请了出来,王翦在攻打楚国时,带走了秦国几乎所有的作战的部队长达一年的时间。
要知道这60万秦军可以算得上秦军最精锐的部队,除去秦国都城少数卫戍部队,以及攻占六国的驻军外,秦军几乎全部跟随王翦灭楚,王翦深知自己此时的敏感性,为了让秦始皇消除对自己率领倾国之兵的疑虑,王翦前后5次向秦始皇要钱、要田、要地,向秦始皇表达自己爱财,因为一个爱财的人是不会有野心的,所以在灭亡楚国并且南征百越之后,王翦的结局应该就是告老还乡,回家养老去了。
王翦因功被封为武成侯,而且因为他这个人懂得急流勇退,不贪恋权势,同时秦始皇也不是猜忌功臣的君主,所以王翦的结局应该是善终,正常的老死或者病死。
图片
《大秦赋》的王贲与李信
二、王贲
王贲是王翦的儿子,其在史书的事迹主要活动在公元前226年~219年,王贲参与了秦灭六国的战争,王贲独自率军灭亡了魏国,靠的是从黄河引来的水淹没了魏国都城大梁(今河南开封),俘虏并杀死了魏王假。
王贲还攻灭了燕国和赵国的残余势力,王翦虽然灭亡了赵国,但是赵国的王室公子嘉带了一部分赵国军民逃到代地,被王贲灭亡,燕国也是如此,燕国都城虽然被王翦所破,但是燕王喜逃到了辽东,把太子丹杀了向秦军求和,仅仅几年之后,王贲就率军攻灭了燕国残余势力。
王贲最后从燕国突然南下攻打齐国,当时的齐国把军队全部放在西线防御秦国,王贲从齐国的北边攻打,齐军毫无斗志,齐王建在丞相后胜的劝说下投降秦国,齐国灭亡,齐国是最后一个被灭亡的国家,这一年是公元前221年,两年后,王贲和他的儿子还参与了秦始皇的一次南巡,之后就没有记载了。
图片
王翦与王贲父子
王贲因功被封为通武侯,以王氏家族的作风来看,王贲很有可能跟他的父亲王剪一样告老还乡,最后善终而死。
三、王离
王离是王贲的儿子,第一次出现在史书中是与父亲王贲一起随秦始皇巡游,这是公元前219年,四年后王离与蒙恬一起率军攻打匈奴,先是把河套地区的所有匈奴人全部赶走,然后一直向北攻打匈奴,直到匈奴人被赶到遥远的蒙古高原上,然后蒙恬在九原郡驻军,并且开始修建长城,把原来秦国、赵国、燕国三国的长城连在一起。
秦始皇去世后,赵高、胡亥、李斯三人密谋沙丘政变,逼死了在长城军团监军的扶苏和长城军团的主将蒙恬,当时王离是长城军团的副将,蒙恬一死,王离被提拔为主将,这一年是公元前210年,一年以后,陈胜、吴广发动大泽乡起义,整个关东纷纷响应,秦将王离的长城军团也被派到关东来平叛。
图片
王离
根据史记的记载,王离曾经到成阳与刘邦作战,被刘邦打败,成阳在今山东省菏泽市,这说明王离早就参与了秦朝的平叛,只是后来与章邯一起率军围攻赵国,因为黄河以南的大部分反秦义军被章邯打败,但是,王离却在巨鹿之战中,被项羽以破釜沉舟打得大败,王离被俘虏,手下大将苏角战死沙场,涉间自杀,长城军团全军覆没,而章邯也率军投降了项羽。
王离是王翦的孙子,项羽是项燕的孙子,当年王翦率军打败并且逼杀了项燕,现在反了过来,王离被项羽俘虏,结果只能是被杀,王离虽然被杀,但他有两个儿子王元和王威并没有在军中,也没有被杀,后来从秦国逃到了齐国避难,这两个儿子可不简单,其中王元成为琅琊王氏的始祖,王威成为太原王氏的始祖。
太原王氏和琅琊王氏是两汉乃至魏晋时期的顶级豪门士族,这两个家族人才辈出,尤其是在东晋时期,与当时的皇族司马氏共同掌权,被称为“王与马共天下”,这其中的王就是琅琊王氏,像王导、王敦、王羲之就是出自琅琊王氏,而东汉末年诛杀董卓的王允则是出自太原王氏,这两大顶级豪门士族一直活跃在两汉及魏晋南北朝时代,尤其是魏晋时期,正是门阀士族强大的时候,而他们的共同祖先就是王翦、王贲、王离祖孙三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