饮水思源,引领高亢——记辰溪谭家场乡高坪村脱贫攻坚工作

怀化新闻网讯 高坪村位于辰溪县东北部,立于沅陵、辰溪、溆浦三县交界之地,路途遥远,交通不便。三县交界的九角尖山有座远近闻名的九龙庵,每到春季杜鹃花开之时,九龙庵山上红杜鹃花吸引来自四面八方往返高坪村干公路的客车川流不息,前来爬山赏花的人络绎不绝。高坪村因此而被世人熟知。高坪村总人口1143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136户581人,贫困综合发生率为51.6%。2015-2017年脱贫124户538人;2018年脱贫9户34人;2019年脱贫2户5人;2020年脱贫1户4人,现贫困发生率降至为0。
强班子建设,形引领之势
村支两委班子是脱贫攻坚的基础,高坪村以党建为统领,以脱贫攻坚为契机,在村支部书记、第一书记的带领下,时刻不忘党员和群众的期望和信任,不断加强学习,提高自身素质,在工作中做到清正廉洁、克己奉公、办事公道;充分发挥党支部领导核心和战斗堡垒作用,脱贫攻坚始终做到早上安排部署、夜晚碰头商讨的议事规定,充分发挥”众人拾柴火焰高”的集体决策优势,形成具有强大战斗力的共事集体。牢固树立坚定信心,坚持不懈地把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我们的奋斗目标。
抓政策落实,夯基础建设
高坪村立足实地抓脱贫攻坚,加大对村内基础设施和人居环境建设力度,有效改善人居环境。2017年以来,全村基础设施建设及人居环境投入资金达1200余万元,成效明显。分别是:(1)2017年硬化了通往邻县沅陵县的7、8组公路,投入资金130余万元;(2)修建村内溪堤、溪坝,投资100余万元;(3)2018-2019年,修建并硬化通往邻县溆浦县的5组公路,投入资金达200余万元;(4)2016-2018年,村内实施异地搬迁安置22户,县城幸福家园集中安置10户,投入资金达600余元;(5)2016-2020年,全村11个村民小组实施人行便道硬化工程,投入资金达50万元;(6)2019-2020年,修建11组全长3公里的机耕道,投入资金40余万元。(7)2020年,实施村内4、6、9组水渠重建工程,投入资金10万元。
兴一方产业,富高坪百姓
高坪村坚持在乡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因地制宜,各入股30万元到道光屯光伏发电、思牛湾生态农业合作社的形式,加大对建档立卡贫困户的产业帮扶力度,2017-2020年,享受集体产业分红到户资金达10万元。采取以奖代补形式鼓励引导贫困户自主发展产业,鼓励贫困户发展养牛、猪、鸡鸭和种植水稻、玉米、油菜为主的种养业。
彰优良家风,建孝美家园
2018年,建成新村级综合服务中心一个,占地400余平方米,配有篮球场、健身场、图书室、百姓大舞台等配套设施。在2020年春节联欢会上,通过集中上台表彰“五好家庭户、孝老爱亲户、‘三好’妇女户、卫生示范户、互敬互爱户、勤劳致富户、优秀组长”等接地气的身边人和身边事方式,进一步彰显倡导了传统家庭美德中的“孝顺、敬老、互助、勤劳、清洁”新风尚。村内广场舞、篮球赛轮番上场,健康向上的新风尚活动应接不暇。通过实施村规民约,村域内溪流全面禁渔。现今,白鱼婆等原生态鱼类在溪流中随处可见,红白喜事事后保洁工作得到进一步约束,村民居住环境更为宜居。